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卵巢囊肿 > 正文

积极做卵泡囊肿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

2014-05-16 09:32:16      家庭医生在线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产时偶然发现。囊肿经4~6周后自然吸收、消退。个别病例因持续卵泡分泌雌激素引起子宫内膜增生过长、绝经后阴道流血,在幼女可引起假性性早熟。

卵泡囊肿病因

生理性因素(25%)

可能由于垂体促性腺激素中促卵泡激素分泌过甚或促卵泡激素与促黄体生成素失去平衡,以至成熟卵泡不排卵而持续增长或闭锁卵泡退化不全,粒层细胞仍分泌液体而形成囊肿。

疾病因素(20%)

由于各种情况所致的卵巢充血状态,如慢性盆腔炎症,卵巢下垂,造成卵巢血运障碍,使白膜增厚,以致成熟的卵泡不能破裂排卵,泡内分泌的液体潴留而形成囊肿。

损伤因素(15%)

由于卵泡膜层血管因某种原因突然破裂,血液进入卵泡腔形成卵泡血肿,血肿逐渐吸收,血细胞成分融解消失,液体增多潴留而形成囊肿。

母体因素(10%)

胎儿、新生儿受胎盘分泌激素及母亲激素的影响。

卵泡囊肿的检查

1、激素水平检测:测定机体性激素水平来了解女性内分泌功能和诊断与内分泌失调相关的疾病。常用的性激素六项即卵泡生成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雌二醇 (E2)、孕酮(P)、睾酮(T)、催乳激素(PRL)。

2、其它辅助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肿瘤标志物检查。腹部B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预防卵泡囊肿 如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详细>>

卵泡囊肿是怎么回事 一般无明显症状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这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它的表现并不明显,我们需要通过正确的检查才可以确诊。详细>>

卵泡囊肿能怀孕吗 绝大数可自己消失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它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大部分是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有的则可以自行消失,对怀孕也没有太大影响。详细>>

什么是卵泡囊肿?卵泡囊肿需要治疗吗?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卵泡囊肿须对症治疗 三类食物不能吃

卵泡囊肿是一种妇科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也经引起重视,特别是情况严重了后也会影响到怀孕,在治疗期间日常的饮食也会影响到治疗的效果。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