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泡囊肿饮食是关键 饮食忌宜有哪些?

2014-05-14 11:56:48      家庭医生在线

卵泡囊肿是由于未排卵的卵胞其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卵细胞死亡,卵泡液不被吸收或增多而形成。一般多发于4-6胎产奶高峰期。其特征是无规律频繁发情和持续发情,甚至出现慕雄狂。卵泡囊肿有时两侧卵巢上卵泡交替发生,当一侧卵泡挤破或促排后,过几天另一侧卵巢上卵泡又开始囊肿。

发生卵泡囊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脑垂体前叶分泌促卵泡生长素过多,促黄体生成素不足,卵泡过度增大,不能正常排卵而形成囊肿。由于卵泡大量分泌雌激素,致使母牛在短期间内多次表现发情或延长发情时间。病情严重时可出现“慕雄狂”症状,因而使病牛时常哞叫,爬垮等雄性化症状出现。患有卵泡囊肿的奶牛子宫较肥厚松弛,收缩迟缓。

从饲养管理上分析,发生于奶牛日粮中的精料粗料比例过高,而缺少矿物质和维生素,运动和光照少,母牛产奶量较高,过度肥胖等原因而造成卵泡囊肿。

卵泡囊肿的饮食

一、阿胶鱼肚羹

原料:阿胶10克,鱼肚(泡发好的)200克,枸杞子15克,虾仁50克。

制法:阿胶加水及少许黄酒先煎溶化,鱼肚切成条状,与虾仁一起放入油锅中爆一下,加鲜汤、枸杞子及已溶阿胶膏汁同煮约5-10分钟,加葱、盐、味精后即可。可作菜肴吃,每天吃一次,连吃5-7天。

二、丹桃紫草粥

制作:将丹参30克,赤芍15克,紫草根20克,大黄6克,甘草6克,煎汤去渣,入薏苡仁60克,白糖适量煮成粥。每日1剂,分2次食,连服15-20天为一疗程。

三、核桃仁三棱莪术蜜饮

制作:将核桃仁15克,三棱15克,莪术15克,当归10克,丹参30克,枳壳10克分别拣去杂质,洗净,晒干或烘干,切成片或切碎,同放入碗中,备用。将鳖甲30克洗净,晾干后,敲碎,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大火煮沸,改用中火煎30分钟,将盛入碗中的其他6味药物倒入沙锅,拌和均匀,视需要可酌加适量温开水,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收取滤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加入蜂蜜30毫升,拌和均匀即成。上、下午分服。

四、核桃仁粥

制作:先将核桃仁15克,鸡内金12克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同粳米 100克煮为稀粥。上为一日量,分顿食用。连服10天为一疗程。

卵泡囊肿吃那些食物对身体好?

1、宜多吃具有抗肿瘤作用的食物:鲎、海马、鳖、龙珠茶、山楂。

2、出血宜吃羊血、螺狮、淡菜、乌贼、荠菜、藕、蘑菇、马兰头、石耳、榧子、柿饼。

3、感染宜吃鳗鱼、文蛤、水蛇、针鱼、鲤鱼、麒麟菜、芹菜、芝麻、荞麦、油菜、香椿、赤豆、绿豆。

4、腹痛、腹胀宜吃猪腰、杨梅、山楂、橘饼、核桃、栗子。

卵泡囊肿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忌烟、酒。

2、忌葱、蒜、椒、桂皮等刺激性食物。

3、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

4、忌羊肉、狗肉、韭菜、胡椒等温热动血食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认识卵泡囊肿 认清症状有哪些?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卵泡囊肿能怀孕吗 绝大数可自己消失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它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大部分是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有的则可以自行消失,对怀孕也没有太大影响。详细>>

卵泡囊肿是怎么回事 一般无明显症状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这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它的表现并不明显,我们需要通过正确的检查才可以确诊。详细>>

什么是卵泡囊肿?卵泡囊肿需要治疗吗?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卵泡囊肿须对症治疗 三类食物不能吃

卵泡囊肿是一种妇科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也经引起重视,特别是情况严重了后也会影响到怀孕,在治疗期间日常的饮食也会影响到治疗的效果。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