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扭转需要做哪些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

2014-05-30 08:50:47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扭转发生于体积较小、活动而蒂较长的囊肿,表现为突然发生剧烈的下腹部持续性疼痛,甚至可发生休克。如扭转严重,囊肿可发生坏死而出现腹膜炎征象。约10%卵巢囊肿发生蒂扭转。重心偏于一侧的肿瘤如囊性畸胎瘤、粘液性及浆液性囊腺瘤最易发生蒂扭转。它是指供应卵巢囊肿的血管发生了扭曲,使卵巢囊肿缺血,甚至坏死破裂,引起剧烈腹痛。为妇科急腹症之一,约10%卵巢囊肿发生蒂扭转。好发于瘤蒂长、中等大、活动度良、重心偏于一侧的肿瘤(如囊性畸胎瘤、粘液性及浆液性囊腺瘤最易发生蒂扭转),多发生在体位急骤变动时、妊娠早期或产后。那么,卵巢囊肿扭转需要做哪些检查,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超声检查

卵巢囊肿超声检查能测知肿块的部位,大小、形态及性质,提示肿瘤囊性或实性,良性或恶性,并有与其它疾病鉴别,对卵巢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超声检查临床诊断符合率90%。但直径1~2cm的实性肿瘤不易测出。

二、宫颈粘液检查和阴道细胞检查

雌激素使宫颈粘液稀薄,拉丝度长,并出现羊齿状结晶,羊齿状结晶越明显、越粗,提示雌激素作用越显着。若涂片上见成排的椭圆体,提示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已受孕激素影响。察表、中、底层细胞的百分比,表层细胞的百分率越高反映雌激素水平也越高。

三、基础体温检测

基础体温是指机体在较长时间睡眠醒后尚未进行任何活动时所测得的体温,是维持基本生命活动状态时的体温。由于体温中枢对孕激素极为敏感,因此,排卵后黄体形成,一般体温多在排卵后2-3天上升,少数在排卵日上升。若无排卵,则体温一直持续基础体温。

四、放射学诊断

放射学诊断是通过腹部平片,静脉肾盂造影,吞钡检查,淋巴造影等协助诊断。

五、细胞学检查

通过穹窿穿刺,抽吸腹水作细胞学检查,在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时,可同时在子宫直肠陷凹处吸液检查,这对恶性卵巢囊肿的诊断有较高的准确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扭转患者不应去夜店 良好心态是关键

卵巢囊肿扭转是指供应卵巢囊肿的血管发生了扭曲,使卵巢囊肿缺血,甚至坏死破裂,引起剧烈腹痛。为妇科急腹症之一,约10%卵巢囊肿发生蒂扭转。……详细>>

卵巢囊肿扭转怎么回事 主要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卵巢囊肿在妇科肿瘤中也很常见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如果不积极的进行治疗和处理的话,危害是很大的。特别……详细>>

腹痛或月经紊乱症状 小心卵巢囊肿扭转青睐

卵巢囊肿扭转发生于体积较小、活动而蒂较长的囊肿,表现为突然发生剧烈的下腹部持续性疼痛,甚至可发生休克。如扭转严重,囊肿可发生坏死而出现腹……详细>>

卵巢囊肿扭转吃什么好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卵巢囊肿扭转发生于体积较小、活动而蒂较长的囊肿,表现为突然发生剧烈的下腹部持续性疼痛,甚至可发生休克。如扭转严重,囊肿可发生坏死而出现腹……详细>>

什么是卵巢囊肿扭转 要怎么治疗

卵巢囊肿在女性中是常见的疾病,女性们不要忽视,要积极治疗。那么,什么是卵巢囊肿扭转呢?要怎么治疗呢? 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