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性月经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5-29 10:17: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懂得正确判别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或者是说你已经习惯了什么事都去做,也或者是你管不住自己的行动,总想着贪图享乐,所以一些应该尽力避免的事情也不能做到。但是告诉你,不可以再这样下去哦,特别是在月经期的时候,更加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才不会“惹病伤身”。

1、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2、月经来潮初期时,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

3、月经期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这样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

4、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

5、别饮酒

后果:容易醉酒从而引发肝脏毛病有研究认为,女性在月经期间体内激素水平发生较大波动,此时饮酒较平时更易醉,且酒精对肝脏的负担也会进一步加重,所以建议女性朋友月经期间尽量少喝酒。

女性此阶段体内分解酶的活动能力处于较低水平,分解消化酒精的能力下降,使得酒精难以快速从血液中排泄出去,而滞留在身体内就会演化成有害物质。为清除这些有害物质,人体肝脏必须不断分解制造出酶,使得负荷比平时加大很多,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肝脏毛病。

6、别用活血化淤药

后果:会增加经血流量,引发贫血“一般来说,补血保健品、活血化淤类药物都应在月经期停用,但很多女性不懂,结果发现自己月经量突然增多,严重者甚至引发重度贫血或经期大出血。”专家表示,在月经期使用补血、活血药物,一方面会增加经血的流量,从而引起不必要的经血过多,另一方面经期出血也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

7、经期不该多吃的食物

其实不只是吃冰,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例如冰品、冬瓜、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竹笋、橘子、梨子、柚子、西瓜等等,及酸涩的食物,如酸梅、未成熟味酸之水果,或是一些辛热食品,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等等,也都应该避免在经期内食用,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8、经期应该多吃的食物

经期内应多吃葱白、木耳、花生、核桃、大枣、桂圆、玫瑰花。若在经期内,不小心吃了冰冷的食物,或是忍不住吃了冰,可以多喝红糖煮生姜,来平衡体内血液循环,促使血液流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期间洗澡的注意事项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详细>>

女性朋友月经期间注意事项

首先不适合发生性生活:因为月经期间,子宫腔内膜剥落,表面就会形成创伤面,如果发生性生活的话,那么就会引入细菌的侵入,从而引起子宫内的感染……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应当怎样饮食?

经期间,营养的摄取要全面、均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一样都不能少。其中铁是人体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详细>>

月经期间腰疼怎么办? 月经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有一部分女性在来月经期间会腰部酸痛难忍,严重的时候站立起来都很困难,这让他们非常的困扰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在月经期间腰部疼痛怎么办呢……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感冒怎么办?

月经期遭遇风雨或经期涉水而引发感冒怎么办?广东省中医院妇科杨洪艳副主任说,此时只要用一味黄芪煎汤,就能解除经期感冒的烦恼。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