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青年期乳腺癌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2014-05-30 09:31:20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青年期乳腺癌往往指年龄低于35岁的病人。乳腺癌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不同年龄段病人发生的乳腺癌其生物学特性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罹患乳腺癌的年龄越小,肿瘤的生物学行为越差,病人的预后就越不良。那么,青年期乳腺癌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饮食护理要点】

宜食高热量、高维生素、富于叶酸、低脂肪、适量蛋白等易于消化吸收之品。

1,术后 宜服补气养血、宽胸利膈之品。如橘子、苹果、罗汉果、龙眼肉、大枣、冬瓜、海参、元鱼、薏苡仁粥等。

2,放疗期间 宜服杏仁霜、琵琶果、白梨、莲藕、新鲜蔬菜等。

3,化疗期间 宜服薏苡仁粥、灵芝、木耳、蔬菜和水果等。

4,辩证食疗

(1)肝气郁结:宜食疏肝理气,化痰散结之品,如陈皮、丝瓜、李子等。食疗方:枸杞陈皮李子茶、青橘叶皮核汤(青橘叶、青橘皮、青橘核、黄酒)、乳香蛋(乳香、鲜鸡蛋、牛奶、青豆、淀粉、猪油)。

(2)冲任失凋:宜食调理冲任,补益肝肾之品,如红枣、红糖、蜂蜜、桑椹、木耳等。食疗方:红杞鲫鱼汤(活鲫鱼、枸杞子)、花生薏仁汤(花生仁、薏苡仁、赤小豆、红枣)。

(3)热毒蕴结:宜食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之品,如冬瓜、黄瓜、薄荷、甘草、菊花、琵琶等。食疗方:蒲公英粥、天冬甘草茶、菱角汤。

(4)气血两虚:宜食益气养血,解毒祛邪之品,如黄芪粥、大枣、龙眼肉等。食疗方:黄芪猪脚汤(黄芪、猪脚、当归)、鲫鱼山药粥(鲫鱼、山药、粳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