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忧虑或是经前期综合征 躯体症状异常要留意

2014-06-02 00:10:46      家庭医生在线

经前期综合征临床症状多样,轻重不一,或以一症为主,或几种症状并存。经前7天~14天开始出现症状,日渐加重,行经前2-3天达高峰,直至月经来后症状消失,较重者可迁延较久,查体无器质性改变。另有一种不常见的情况,即月经周期中存在两个不相连接的严重症状期,一是在排卵前后,然后经历一段无症状期,于月经前一周再出现症状,为PMS的特殊类型。

经前期综合征涉及150种症状,可分为精神和躯体二大类,每一类又可有1种以上的亚组,严重程度不一。

与忧虑有关的症状

为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易怒,急躁,微细琐事就可引起感情冲动乃至争吵。

与压抑有关的症状

如好哭、焦虑、孤独感、自悲感等。

与精神失常有关的症状

如失眠、健忘、慌乱、思想不集中,甚至精神神经错乱等。

躯体症状

包括发热、肢体浮肿、 口舌糜烂、水钠潴留、疼痛和低血糖症状。

有浮肿者可见颜面及下肢凹陷性水肿。

经前有粘膜变化者,可有口腔溃疡;皮肤可见荨麻疹或痤疮样疮。

水潴留:常见症状是手足与眼睑水肿,有的感乳房胀痛及腹部胀满,少数患者有体重增加。

疼痛:可有头痛、周期性偏头痛、乳房胀痛、盆腔痛、肠痉挛等全身各处疼痛症状。

经前头痛:为较常见的主诉,多为双侧性,但亦可单侧头痛;疼痛部位不固定,一般位于颞部或枕部。头痛症状于经前数天即出现,伴有恶心甚至呕吐,呈持续性或时发时愈,可能与间歇性颅内水肿有关;易与月经期偏头痛混淆,后者往往为单侧,在发作前几分钟或几小时出现头晕、恶心等前驱症状,发作时多伴有眼花(视野内出现闪光暗点)等视力障碍和恶心、呕吐。可根据头痛部位及伴随症状鉴别。

乳房胀痛:经前感乳房饱满、肿胀及疼痛。以乳房外侧边缘及乳头部位为重;严重者疼痛可放射至腋窝及肩部,可影响睡眠。扪诊时乳头敏感、触痛,有弥漫的坚实增厚感,但无局限性肿块感觉,经后症状完全消失。 乳房胀痛明显者,检查时可发现乳房触痛性结节。

盆腔痛:经前发生盆腔坠胀和腰骶部疼痛,持续至月经来潮后缓解,与前列腺素作用及盆腔组织水肿充血有关。但应与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鉴别。

肠痉挛痛:偶有肠痉挛性疼痛,可有恶心呕吐;临近经期可出现腹泻。

低血糖症状:疲乏,食欲增加,喜甜食。头痛也可能与低血糖有关。

行为方面的改变:胃纳增加,特别喜进甜食或咸食,不愿到社交场所,只愿留在家中,性欲增加或减退。易有犯罪行为或自杀企图。

大多数妇女经前期综合征有多种症状。严重的经前期综合征均有精神症状,其中焦虑症状居多,占70%~100%。60%的经前期综合征患者有乳房胀痛或体重增加的主诉;45%~50%的患者有低血糖症状,约35%患者有抑郁症状,该组患者因有自杀意识,故对生命有潜在威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忧虑或是经前期综合征 躯体症状异常要留意

经前7天~14天开始出现症状,日渐加重,行经前2-3天达高峰,直至月经来后症状消失,较重者可迁延较久,查体无器质性改变。另有一种不常见的……详细>>

什么是经前期综合征? 哪些人易患经前期综合征呢?

是指妇女在月经周期的后期表现出的一系列生理和情感方面的不适症状,症状与精神和内科疾病无关,并在卵泡期缓解,在月经来潮后自行恢复到没有任何……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典型的经前期综合征症状常在经前7~10天开始,逐渐加重,至月经前最后2~3天最为严重,经潮开始后4天内症状消失。另有一种不常见的情况,即……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症状可以预防

一些妇女在经前反复出现精神紧张、抑郁、焦虑、易怒、情绪淡漠、失眠、头疼、肠痉挛、手脚和眼睑水肿、乳房胀痛等一系列身体和精神症状,从而影响……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 经前期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经前期综合征可与神经介质—神经内分泌系统平衡失常、激素改变、水、钠潴留、精神因素等有关。PMS发病原因虽然还不很明确,但通过近年的深入研……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