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月经前水肿的饮食保健

2014-06-04 09:47:3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前水肿是一种内分泌失调综合症的表现。约有25%的育龄妇女于经前10-14天可出现此表现,其中以20-30岁的青年妇女尤为突出。水肿的部位和程度因人而异,但以上眼脸最为明显。上眼脸肿胀发亮,严重时外观像“蚕宝宝”。面部水肿者有绷紧感,手指浮肿时有肿胀感,影响灵活性。脚的浮肿使人感到穿鞋紧脚,症状严重时,手按压足背和踝部皮肤时可出现凹陷。此外,还可伴有尿量减少、体重增加、烦躁不安、失眠头痛、懒散疲乏等症状。

月经前水肿治疗护理:

常用食疗方法:

1、浓茶红糖饮

茶叶、红糖各适量。煮浓茶一碗,去渣,放红糖溶化后饮。每日一次。功能清热、调经。主治月经先期量多。

2、茴香酒

小茴香、青皮各15克,黄酒250克,将小茴香、青皮洗净,入酒内浸泡3天,即可饮用。每次15-30克,每日2次,如不耐酒者,可以醋代之。功能疏肝理气。主治经期先期先后不定、经色正常、无块行而不畅、乳房及小腹胀痛等症。

3、黑木耳红枣茶

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黑木耳红枣共煮汤服之。每日1次,连服。功能补中益气,养血止血。主治气虚型月经出血过多。

4、山楂红花酒

山楂30克,红花15克,白酒250克,将上药入酒中浸泡1周。每次45~30克,每日2次,视酒量大小,不醉为度。

5、山楂红糖饮

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调经,主治妇女有经期错乱。功能活血化瘀。主治经来量少、紫黑有块、腹痛、血块排出后痛减。注意忌食生冷勿受寒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前注意这些事情 调理身体更容易

许多女性在月经前会有一些不适的感觉,如乳房和下腹疼痛、头痛、失眠、神经烦躁,还有一些女性在月经期长痘痘,因此使得月经期变得极其难熬。事实……详细>>

经期保健:月经前为啥乳房胀痛?

案例:我今年21岁,平时月经正常,经量不多,乳房发育也很好,但每次月经来前会感到乳房胀痛。请问这是为什么,有办法治吗?详细>>

来月经前总是头痛怎么回事?可以怎么缓解?

女性月经前头痛可能是经前综合症,而不少女性在月经前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经前综合症是女性比较常见的问题,女性月经前要重视情绪的调节,缓解……详细>>

女人月经前吃对了预防痛经 女人月经前饮食禁忌介绍

中医认为痛经多因气血运行不畅或气血亏虚所致。临床常见有气滞血瘀、寒凝胞宫、气血虚弱、湿热下注等症。饮食疗法能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在月经前……详细>>

月经前女性吃东西更易发胖

经期前两周,黄体荷尔蒙开始分泌,在此期间体温上升,身体倦怠无力,身体倾向于储存能量和水分。所以我们观察一下自己的身体就会发现,这个时期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