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子宫疤痕妊娠 不宜贸然行清宫术

2014-06-04 09:18:01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放射科 叶志球主任医师

王女士3年前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是剖宫产的,最近她又怀上了第二胎,停经80多天时,因阴道少许出血,到附近的医院打了黄体酮后,出血停止,但是过了不到一个星期,她又再次出现了阴道不规则流血,于是便开始警惕起来,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省妇幼。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王女士及其家人,这不规则流血不是先兆流产,而是子宫疤痕妊娠导致的。并建议王女士尽早终止妊娠,否则,随着妊娠的进展,绒毛侵入子宫肌层,就有可能出现子宫破裂、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但又因为子宫切口妊娠孕卵着床部位的肌层非常薄弱,如果盲目刮宫的话,也有可能会使血管不能闭合而导致大出血。为了保全子宫,减少出血量,王女士在医生的安排下行了子宫动脉介入治疗,术中出血少,病理结果示绒毛植入,绒毛退化。术后一周复查血β-HCG恢复正常,术后1个多月,王女士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

剖宫产术后子宫疤痕妊娠是指绒毛种植于剖宫产子宫切口疤痕处,妊娠物完全位于子宫腔外,周围被子宫肌层及纤维疤痕组织所包围,是异位妊娠的一种特殊的类型,是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之一。

剖宫产女性再次妊娠当警惕子宫疤痕妊娠

引起剖宫产子宫切口妊娠的原因,比较多的是认为剖宫产术后破坏了子宫壁,使子宫肌层连续性中断,形成与宫腔相同的细小裂隙与窦。当再次妊娠时,受精卵通过窦道侵入疤痕处肌层内种植,随着妊娠的进展,绒毛侵入子宫肌层,就有可能引起胎盘粘连,穿透子宫壁而引起子宫破裂、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对于有剖宫产史的妇女再次妊娠时,应警惕子宫疤痕妊娠的可能,一旦停经后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时,宜早期行超声或MRI检查,当确诊为子宫疤痕妊娠时,建议应尽早终止妊娠。但又由于子宫疤痕妊娠临床表现无特殊性,停经后的阴道不规则流血常被误以为是宫内早孕、先兆流产、稽留流产、滋养细胞肿瘤、宫颈妊娠等而给予了不及时、不恰当的处理。

子宫疤痕妊娠不宜盲目刮宫

对于子宫疤痕妊娠的处理,主要目的在于及时终止妊娠、防止子宫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由于子宫切口妊娠孕卵着床部位的肌层非常薄弱,如果盲目刮宫的话,就有可能会因血管不能闭合而导致清宫过程中出现致命性大出血,因此一般不提倡贸然行清宫术。当确诊为子宫疤痕妊娠后,要根据部位、孕囊侵入子宫壁的深度及病灶等,以及患者对生育的不同要求来制定适宜的处理方案。

在治疗上,药物的保守治疗虽然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保留患者的生育功能,但是耗时较长,局部包块吸收较慢。而开腹局部病灶切除术虽然可以在切除疤痕处妊娠物的同时,也清除与宫腔相连的腔隙或窦道,减少了再发的风险,但是存在手术创伤大、恢复慢等特点。

子宫疤痕妊娠可考虑介入治疗

为了为患者赢得治疗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及满足患者的生育需求,目前也可考虑介入治疗。据叶志球主任介绍,它主要是在术前经过超声、MRI作出明确诊断后,通过采用双侧子宫动脉灌注氨甲喋呤,同时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使药物迅速到达孕囊局部,一方面可以阻断孕囊血供,达到迅速杀死胚胎的目的,另一方面,药物及明胶海绵栓塞剂并不破坏输卵管壁组织和干扰管壁修复,可有效保持其通畅,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防止孕囊破裂引起的致命性大出血。最后在48小时后在B超的引导下行清宫术,将不可视的刮宫术变为可视的,这就可以大大地减少子宫穿孔及吸宫不全的可能。从目前省妇幼已经实施的100多名子宫疤痕妊娠的介入治疗手术来看,术后的效果均比较理想,它不仅可以成功地保留子宫,而且降低了病死率及各种并发症发生的可能,缩短了手术及住院时间,值得临床推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志球

叶志球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放射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产科及儿童疾病的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葡萄胎怎么进行清宫手术

葡萄胎自然流产者亦应清宫。清宫时是否静脉滴注子宫收缩剂,有不同的看法。反对用者认为宫缩剂促使子宫强烈收缩可迫使葡萄胎绒毛大量进入血循环中……详细>>

做清宫手术疼吗

清宫手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手术,药流后未排干净组织物或者由于怀孕月份过大需要做引产的女性,都需要做清宫手术。清宫手术对女性朋友的身体伤……详细>>

清宫手术怎么做

部分女性怀孕后会做人工流产或发生自然流产,在流产后需要到医院复查子宫内膜残留组织是否排除完全。如果子宫腔内有残留组织,就需要做清宫手术。……详细>>

清宫手术

很多意外怀孕的女性都会选择药物人流或者人流手术,而在进行人流后有可能会有组织在宫内残留,这时就需要进行清宫手术了。清宫手术的过程是怎样的……详细>>

清宫后会闭经么? 清宫后应该如何呵护子宫?

人流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妇科手术,可帮助早孕女性解除意外烦恼,但是由于每个女性的自身情况不同,选择人流方式的不同,一些女性朋友因为之前做流……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