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白带增多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阴道癌急性宫颈炎

白带异常如何诊断?治疗可试药物疗法

2014-06-09 01:59:03      家庭医生在线

白带异常是指女性阴道分泌物量的增多,有时白带增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白带增多伴有多种病症出现,就要警惕妇科疾病的发生。白带增多分为生理性白带增多和病理性白带增多。病理性白带增多通过量、色、形、味的变化预示不同的疾病。

白带异常的症状

1、白带呈乳白或淡黄色,脓性,量较多,有臭味,多伴有腹痛,一般由慢性子宫颈炎或子宫颈内膜炎等引起的。

2、白带黄色或黄绿色,稀薄有泡沫状,或如米泔水样,色灰白,白带有臭味,大多是阴道滴虫所致。

3、患有淋病的白带则为黄脓样。

白带异常的诊断

1、pH值:化验时常用pH值来表示酸碱度,正常时pH为4.5,患有滴虫性或细菌性阴道炎时白带的pH值上升,可大于5~6。

2、阴道清洁度:Ⅲ度:镜下见有少量阴道杆菌,有大量脓细胞与杂菌。Ⅳ度:镜下未见到阴道杆菌,除少量上皮细胞外主要是脓细胞与杂菌。Ⅲ~Ⅳ度为异常白带,表示阴道炎症。Ⅰ~Ⅱ度属正常。

3、霉菌与滴虫白带经过处理后在显微镜下可以根据其形态发现有无滴虫或霉菌,如存在滴虫或霉菌不论其数量多寡均用“+”来表示,“+”这一符号只说明该妇女感染了滴虫或霉菌,并不说明其感染的严重程度。

白带异常的治疗

积极治疗可以消除易感因素。保持外阴清洁干燥,避免搔抓。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效果很好。勤换内裤,并用温水进行洗涤,切不可与其他衣物混合洗,避免交叉感染。

1、改变阴道酸碱度

念珠菌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5.5,阴道的弱酸性环境能保持阴道的自洁功能,正常人为3.7-4.5,因此用Ph4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除了适合日常的清洁保养外,治病期间使用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对霉菌的生长繁殖会有抑制作用。外出如厕时要用女性卫生湿巾拭干外阴,保持外阴干燥,以抑制念珠菌的生长。

2、药物疗法

滴虫性阴道炎

滴虫性阴道炎的滴虫存在皱褶及宫颈的腺体中,同时还存在于尿道及肠道内,因此应该内外兼治。

(1)口服杀灭滴虫药物,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共7日。服后化验滴虫,如为阴性,应于下次月经后继续治疗1个疗程,巩固疗效。

(2)局部同时治疗,如用0.5%~1%乳酸或醋酸溶液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阴道,每日1次。

霉菌性阴道炎

治疗霉菌性阴道炎,可用2%~3%的苏打液冲洗外阴、阴道或坐浴,轻轻拭干后,放置制霉菌素栓剂25万单位于阴道深部,或用制霉菌素霜涂于阴道壁上,每晚1次或早晚各1次,共10~14日。例如:疏阴祛霉散,纯中药制剂,用药时先将药散倒入木盆中,然后倒入适量沸水,趁热熏蒸,使药力直透阴中。待药液温热后再搽洗患处。熏洗每日早晚各一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异常有哪些食疗妙方?

白带是妇女阴道的分泌物。在正常情况下,白带量不多,颜色透明如鸡蛋清,略有臭味。如果白带量明显增多,颜色、性状、气味发生变化,便属于病态,……详细>>

白带异常可能和哪些疾病有关?

白带异常是指女性阴道分泌物量的增多,有时白带增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白带增多伴有多种病症出现,就要警惕妇科疾病的发生。那么,白带异常可……详细>>

白带发黄和什么有关 预防白带异常有妙招

白带是女性正常的联系分泌物,在平时正常的情况下起着保护阴道的作用,不过,白带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白带发黄就需要我们重视。详细>>

白带发黄有哪些检查方法?白带异常的检查项目

专家指出,当女性白带分泌发生了量、色、质、味等变化时,且还伴有外阴瘙痒或腹痛症状,就表明出现了白带异常。白带发黄就是白带异常的一个中重要……详细>>

白带发黄如何鉴别诊断?

如果女性朋友发现自己分泌的白带,其颜色、气味、数量、外观有异常变化,应及时到医院找妇科医生进行检查,白带异常有可能是疾病的表现。例如,……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