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专家辟谣:戴文胸不会致癌 选择合适是关键

2014-06-18 13:53:15      家庭医生在线

此前,在网上有消息传出“戴文胸会导致乳腺癌”传的沸沸扬扬,但是这种说法到底科不科学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戴文胸不致癌,关键是选择合适的

专家介绍,目前医学界公认的乳腺癌危险因素中并不包含佩戴文胸。“在国外,美国癌症协会已经提出‘文胸导致乳腺癌’是一个谣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健康教育科医师吴燕燕介绍,“美国曾对5000名妇女戴文胸习惯与乳腺癌的关系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00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戴胸罩女性比不戴胸罩女性的乳腺癌要高。”但必须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同时承认,大多数不佩戴文胸的女性,身材比较瘦,胸部偏小,胸部丰满或超重的女性更加需要佩戴文胸来支撑乳房,而脂肪过剩和肥胖本身就增加了患乳腺癌的风险,所以说“文胸是躺着也中1”了。

可是,女性在穿着文胸时也确实会遇到些问题,比如,文胸尺寸过小、罩杯钢圈压迫引起的乳房疼痛,文胸的化纤材质对娇嫩皮肤造成的刺激,非常丰满的胸部还可能会因为胸罩的挤压引起背痛、肌肉紧张,甚至头痛。和暴露的钢圈接触也会引起不适,当钢圈突出文胸边界时,对金属过敏的女性可能出现皮疹。如果是患有乳腺增生或者是处在怀孕期的女性,由于胸部的周期变化,固定的胸罩也会引起不适。

吴燕燕表示,完全不穿文胸也并不可取,一旦乳房失去了合适的支撑和保护,长此以往形体美会打折扣。另外,乳房长期下垂,会影响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反而也可能成为乳腺增生的诱发因素。

她说,文胸不仅仅是显示女性体形美的装饰品,而且是女性必备的保健用品。它可以支托乳房,防止乳房下垂,避免乳房下部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乳腺疾病,减轻运动过程中乳房的振动,预防乳房特别是乳头受伤,寒冷的严冬还起到了一定的保暖作用,所以文胸的佩戴是必要的。专家强调,想曲线美和健康并存,关键是选择合适的文胸。

日常有哪些饮食可以预防乳腺癌呢?

绿茶

茶叶是中国人最为独特的饮食元素,也是世界公认的最健康饮料之一。据分析,茶叶中含有300多种化学成分,如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茶多酚、茶素、芳香油、脂多糖等等,都是人体不可缺少和各具功效的重要营养及药用物质。

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是预防乳腺癌的佳品。

大豆

科学家发现多种豆子具有独特的抗癌作用。纽约大学医学中心也在研究中发现,多吃豆类食物,如豌豆和黄豆,有助于减少乳腺癌的发生。在关于营养与癌的报告中提出:在抗癌保护因素研究工作中,豆制品应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芒果

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专家介绍,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文胸戴错会诱发乳腺癌?

虽然乳腺癌的病因至今仍未十分清楚,但也已证实了有很多因素与乳腺癌有关,而这些因素里面没有明显提到“文胸”的因素。 详细>>

少女什么时候穿文胸最合适

少女在穿戴文胸的时候要注意,并不是自己喜欢在什么时候穿就可以什么时候穿的,这可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的哦。而具体什么时候穿才适合呢?一起……详细>>

警惕!长时间戴错文胸或致乳腺癌

出门佩戴文胸,这不仅是对你的胸部一种保护,也是一种美丽。即使佩戴方法正确,但戴错了文胸,却也可能会带出疾病来哦!详细>>

穿文胸会容易得乳腺癌?别再相信女性穿文胸的5大谣言

文胸是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件衣物,虽然现在讲究穿衣自由,但是不穿文胸出门还是会感觉各种不舒服。很多女性对待文胸会存在许多疑问,穿……详细>>

文胸过紧引发乳腺癌?不一定!

脱去文胸后,发现胸部有罩杯钢圈痕、背部有底边勒痕,说明文胸的罩杯太小或尺码太紧。文胸过紧,将压迫乳房,影响乳腺部分淋巴液的正常流通及正常……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