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分四型 教你如何对症食疗

2014-07-20 01:06:03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月经色黑是气滞血淤,经血在子宫内淤积时间长导致的,痛经就与这有关;月经量少则多数是内分泌的问题,雌激素不足可引起月经量少,也有一些因营养不足引起的月经量少。临床上常见的月经不调类型有:气滞血淤型、血热型、血虚型、气血两虚型。爱美网健康教你4种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正常的月经应该是这样:

1、月经期:阴道流血期间称为月经期,多数人的月经期持续3-5天,但少至1-2天,多至7-8天也属正常范围。

2、月经周期:从月经来潮的第一天到下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称为一个月经周期。绝大多数人在28-35天之间,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周期,在上述范围内,只要月经有规律,均属正常现象。

3、月经血特点:月经血的特点是不凝固,呈暗红色。月经血中除血液外,还含有子宫内膜脱落的碎片、子宫颈粘液及阴道上皮细胞等。

4、月经血量:正常月经期的月经血量为20-120毫升,多数为50毫升,以月经来潮的第二三天最多,以后逐渐减少。

5、月经期表现:多数女性在月经期无明显症状,少数会有乳房发胀、头痛失眠、心慌、下腹胀痛和情绪不安等。

月经不调的4种常见类型:

气滞血淤型月经不调

症状:常表现为月经后期或先后不定期、月经过少、行经腹痛、色暗有块。

月经不调的食疗:当归10克,羊肉片100克,生姜10克,三样食材一同放进锅里加水煮,煮熟以后再加盐,汤喝肉都吃。

血热型月经不调

症状:血热者常表现为月经先期、月经过多、血色鲜红。

月经不调的食疗:鲜藕、鲜梨、生荸荠、甘蔗各500克,鲜生地250克洗净然后一起榨汁,每天喝一杯,一个星期喝三次。

血虚型月经不调

症状:血虚者常见月经后期、月经过少、经色浅淡,并多伴有面色萎黄、头晕心悸等症状。

月经不调的食疗:益母草30克,鸡蛋1到2个,益母草放进锅里加水煮开后,把蛋打下去不捣散,再煮20分钟,将鸡蛋和糖一起吃下去。

气血两虚型月经不调

症状:气血两虚者常见经期先后不定、月经过多或过少、经色浅淡,或伴小腹隐隐疼痛,大便溏薄,头发干枯无光泽,头晕眼花、心悸气短、食少体倦、面色苍白或萎黄等。

月经不调的食疗:木耳25g,红枣25枚、鸡蛋1个、红糖10g。先将木耳、红枣与鸡蛋同煮至蛋熟,去壳后再煮,加入红糖待溶化即成。每日服2剂。

小心6种作息习惯导致的月经不调

1、生活精神压力引起月经推迟

精神过度紧张,悲愤、忧伤、气恼、失恋等异常情绪,往往会导致月经推迟。这种情况往往会乳房胀疼、心烦意乱、郁闷不舒,一般不需要治疗。

改善方法:缓解精神压力,可从事一些全身运动,如游泳,跑步,多食用一些有减压作用的菜肴,如香蕉、卷心菜、土豆、虾、巧克力、火腿、玉米、西红柿等。

2、女性内分泌激素产生波动

女性内分泌激素受外界因素的种种影响很容易产生波动,例如,情绪起伏、周遭环境变化、气温升降等都可使内分泌产生波动,导致月经推迟。

改善方法:只要适当调整个人心态,保持心情愉快,尽量避免情绪大起大落,这种情况的月经推迟一般不会超过1周时间。

3、经期受寒引起月经混乱

专家分析:女性经期受寒,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改善方法:经期要防寒避湿,避免淋雨、涉水、游泳、喝冷饮等,尤其要防止下半身受凉,注意保暖。

4、家用电器电磁波引起内分泌紊乱

各种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均会产生不同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长期作用于人体会对女性的内分泌和生殖机能产生坏影响,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

改善方法:日常操作电脑时,要做好防护。在手机上装个免持听筒对话器是比较安全的选择。当然,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手机。

少用微波炉,冰箱不宜放在卧室里。讲究电器的科学使用,尽量避免多种电器同时开启使用,持续使用时间不可过长,次数不宜过频。

5、过度减肥导致月经推迟

许多女性为了控制体重,服用一些减肥药物或者过度节食,从而导致月经推迟。

改善方法:如果时间短暂可以自然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但对于时间较长者,往往需要进行药物调理才可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

6、吸烟引起月经不调

专家分析:烟草中的尼古丁能降低性激素的分泌量,从而干扰与月经有关的生理过程,引起月经不调。每天吸烟1包以上的女性,月经不调者是不吸烟妇女的3倍。

改善方法: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果断地戒烟。适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能够减轻吸烟对身体的危害,可服用一些药片,或多吃橘子、橙子、猕猴桃等水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如何有效的调养 月经不调食疗方法

减肥瘦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潮流,每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苗条的身材,过度节食、过度减肥就会导致女性患上月经不调,那么减肥女如何避免月经……详细>>

月经不调 教你如何饮食调养

月经不调也称月经失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常见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月经不调要怎么办呢?详细>>

月经不调≠妇科病 教你对症调理

月经不调有可能是子宫发育不全,盆腔炎、子宫肌瘤等疾病所致,也可能是不良习惯导致。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原因之后,女性不妨看看自己最近是否情绪波……详细>>

月经不调的4种分型 6款饮食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病之一。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下面我们看看月经不调的四种分型……详细>>

月经不调五分类 教你对症调理

月经每个女性都有,由于种种原因月经不调对女性也不是陌生的,当然想要根治女性月经不调,我们首先就要明确月经不调的分类都有哪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