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熬夜加班易月经不调 女白领当心大姨妈“胡来”

2014-08-03 08:22:0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月经不调已经成为都市女性的常见疾病。工作性质的不同使得有些职业更容易导致月经不调,那么,哪些职业更容易导致月经不调,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月经提前指月经周期缩短,短于21天,而且连续出现2个周期以上,属于排卵型功血基础体温双相。卵泡期短,仅7~8天,或黄体期短于10天,或体温上升不足0。5℃。

哪些职业容易月经不调?

1、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一般对月经及其疾病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但在医院里,仍有相当一部分女医护人员找不到自己月经不正常的原因。其实,医院手术室的麻醉气体和消毒用的甲醛气体常是惹事的祸根。

2、空中小姐

从事飞行服务工作的女性,由于经常受高空缺氧,时差改变,生活不规律等因素的影响,同样会发生月经异常,如经期提前或错后、继发性闭经等,已成为许多空中小姐难以启齿的苦恼。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健康女性都有自己规律的月经周期。但是,某些职业会干扰人体正常功能,导致月经异常,表现为月经失调、闭经等,影响妇女的身体健康。

3、工厂女工与女司机

在工厂工作的女工,可能会接触某些生产性毒物。尤其是从事化工原料、人造纤维生产,或制造四氯化碳、玻璃纸等产品的女工,会接触甲苯、二甲苯、二硫化碳等有毒物体。其中二硫化碳会增加妇女流产的机率。

汽油也会导致月经周期紊乱,使绝经期妇女的更年期症状加重,诱发妊娠中毒症。所以,女汽车司机,以及从事橡胶、人造革、油漆、染料、制药、印刷等工作的女工,会发生月经异常等妇科病。

4、女运动员及芭蕾舞演员

据研究发现,剧烈运动可以使月经初潮推迟,而且容易导致闭经,这种现象尤以芭蕾舞演员和女运动员多见。如果少女从10岁左右就接受经常性的职业训练,每训练1年可使月经初潮推迟5个月。

月经不调的症状

1、经期提前

月经提前指月经周期缩短,短于21天,而且连续出现2个周期以上,属于排卵型功血基础体温双相。卵泡期短,仅7~8天,或黄体期短于10天,或体温上升不足0.5℃。

2、经期延迟

月经错后7天以上,甚至40~50天一行,并连续出现两个月经周期以上。有排卵者,基础体温双相,但卵泡期长,高温相偏低;无排卵者,基础体温单相。

3、经期延长

月经周期正常,经期延长,经期超过7天以上,甚至2周方净。有炎症者平时小腹疼痛,经期加重,平时白带量多,色黄或黄白、质稠、有味。黄体萎缩不全者同时伴有月经量多;子宫内膜修复延长者在正常月经期后,仍有少量持续性阴道出血。

4、月经先后不定期

月经提前或延迟,周期或短于21天,或长于35天。

月经不调的预防

1、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果断地戒烟。

2、经期要防寒避湿,避免淋雨、涉水、游泳、喝冷饮等,尤其要防止下半身受凉,注意保暖。

3、适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能够减轻吸烟对身体的危害,可服用一些药片,或多吃橘子、橙子、猕猴桃等水果。

4、生活中预防月经不调的方法是月经失调期间要保持外阴部清洁,免受细菌感染。可使用药用或清新型卫生巾。

5、不妨在食谱中添加大葱、豆类、南瓜、大蒜、生姜、栗子、橘子等食物;另外,醋、酱、植物油、辣椒、胡椒等调料及炖牛肉、鸡肉高汤,都对这种情况引起的月经不调有一定作用。

除此之外,避免吃太热、太冰温度变化太大的食物。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应多摄取菠菜、蜜枣、红菜(汤汁是红色的菜)、葡萄干等高纤质食物来补血。即将面临更年期的妇女,应多摄取牛奶、小鱼干等钙质丰富的食品。

经常熬夜加班女性更易出现月经不调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可是现在不少女性都出现了闭经、月经时间不准、经量少,出血异常等症状,患者主要集中与18到30多岁的年轻女性中间。

妇科专家认为,大多数女性出现月经不调主要和工作性质、工作压力、饮食睡眠、心情好坏有关。尤其是职场女性,出现月经不调的概率更大。因为这部分女性所面临的职场压力更大。其中刚结婚的女性还要面临着买房或者房贷压力。而压力一大、情绪不佳就会抑制下丘脑垂体的功能,使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尔蒙或者不排卵,月经就会开始紊乱。此外,由于工作原因,职场女性还有可能随时需要熬夜或者加班,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如果出现职场人际关系紧张,和单位领导处理不好关系、与同事产生矛盾等都有可能导致女性的内分泌变化,影响月经。

专家特别提醒,不要以为月经不调是小事就不加以理会。事实上,月经不正常往往说明女性的身体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出现这些症状的女性应该及时调理,如若不然,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导致卵巢功能衰退,出现早衰现象,还容易发胖。

因此,专家建议,月经不调的女性应该少上夜班、少熬夜,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由于工作原因一定得加班,那么加班熬夜后要及时补充睡眠。睡眠质量不佳或者睡眠时间不足的女性不妨睡个午觉,可以促进精神状态以及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饮食上,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少吃油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各种营养的平衡。若是喜欢喝茶,工作之余不妨泡上一杯玫瑰花茶、枸杞茶,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还要注意适当运动。因为适量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让身体更有活力。同时,保持心志舒畅,学会适当缓解压力。周末可以约几个好友一起逛逛街、爬爬山,尽量让自己远离不良情绪的影响,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帮助调节内分泌。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熬夜会导致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怎么引起的?

随着现在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因为工作或者生活的原因而不顾一切的熬夜。而经常熬夜也给女性带来了一些疾病,尤其是月经不调这一现……详细>>

熬夜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熬夜会导致月经不调吗?据了解,经常打乱生物钟熬夜的女性出现月经不调的几率是作息规律者的2倍,其痛经、情绪波动的情况也很多。而专家在《欧洲……详细>>

熬夜可能会造成月经不调

每个人都拥有生理时钟并借此来控制身体各系统的稳定运行。人们应该按照生理时钟进行日常活动,该休息的休息,该工作的工作,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详细>>

常熬夜女性当心月经不调 当归饮疗法帮你对付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专家说经常……详细>>

熬夜玩手机当心月经不调 4个坏习惯或致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可谓是女性的噩梦,本来来月经已经够麻烦的了,还有时提前有时延后;有时量特别多有时量超少;有时3天就完事有时拖个八九天才肯走……没……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