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HER2阳性乳腺癌很凶险 正确认知率仅1成多

2014-08-02 14:17:2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恶性肿瘤,而HER2阳性乳腺癌更是其中最凶险的类型。据统计,中国每年有16.9万患者被新确诊为乳腺癌,其中,20%~30%的人群罹患的是HER2阳性乳腺癌。调查显示,仅13%的乳腺癌患者对HER2检测有正确的认知,约10%的乳腺癌患者对靶向治疗有了解,但认知有限;而这些比例即使是在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中,也仅为14%和13%。这些数据表明,市民对HER2阳性乳腺癌的认知亟待提高。

  你了解HER2阳性乳腺癌吗?为什么它会被称为“最凶险的乳腺癌”呢?

  什么是HER2阳性?

  HER2又名“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是重要的乳腺癌预后判断因子。研究发现,HER2与乳腺癌关系密切,大约有20%-30%的乳腺癌患者其肿瘤细胞表面的HER2蛋白质数量增多,这种情况被称为“HER2阳性”。由于HER2促进了癌细胞分裂生长,HER2的异常增多往往预示着对内分泌治疗不敏感、肿瘤进展快、容易发生淋巴结或血道转移及预后不佳。相较于其它类型的乳腺癌,HER2阳性乳腺癌进展速度更快、恶性程度更高,同时也更容易复发和转移,预后情况也相对较差。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为HER2阳性乳腺癌呢?通常,医生会建议患者进行HER2检测。最常见的是免疫组化法(IHC),在二级以上医院就能进行,费用也非常低,只要80至100元,且已进入医保目录。通常情况下,IHC检查“+++”,患者就被确诊为HER2阳性;如果检查结果是“+”或0,则为HER2阴性。如果结果是“++”,则需要进一步精确检测来确诊。

  HER2阳性乳腺癌 对部分传统化疗方案不敏感

  对于乳腺癌,长期以来的认识是:若能早期发现、早期手术,90%以上的患者可获得治愈,患者手术后5年生存率为50%-80%。但是对于HER2阳性乳腺癌来说,尽管一部分患者在诊断时尚属疾病早期,手术后仍然会较早出现复发或转移,因此是一种更为凶险的乳腺癌。如果只接受常规综合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仅为HER2阴性患者的一半。而目前,生物靶向治疗是HER2阳性乳腺癌的一种有效治疗手段。因此,乳腺癌患者需要做更精确的检测,及早确认是否为HER2阳性乳腺癌。

  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经验表明,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对部分传统化疗方案不敏感。在化疗辅助治疗的年代,缺乏更有效的治疗手段成为阻碍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长期生存的主要原因。而HER2阳性乳腺癌生物靶向药物的应用,可以将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无病生存率提升至80%左右。

  加强HER2认知教育 是医护人员当务之急

  在乳腺癌患者中,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比例高达20%左右,然而对HER2有正确认知的乳腺癌患者仅占一成多,我国公众对于HER2的认知及检测积极性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进一步加强HER2认知教育,使更多乳腺癌患者了解并重视HER2是当务之急。专家建议乳腺癌患者能尽早明确HER2状态,及时接受规范的抗HER2靶向治疗,并严格遵照医嘱完成整个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ER2阳性乳腺癌最凶险? 走出乳腺癌的九个误区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恶性肿瘤,而HER2阳性乳腺癌更是其中最凶险的类型。据统计,中国每年有16.9万患者被新确诊为乳腺癌,其中,2……详细>>

乳腺癌有5个常见认知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当症状明显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到了乳腺癌晚期,只有做好定期检查才能够发现早期的乳腺癌,主要是因为人们没有全面的认……详细>>

乳腺癌知识知多点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2011年美国CA: A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2010年影……详细>>

揭破乳腺癌的12个保健误区

虽然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患乳腺癌,但任何年龄段的妇女都有患癌的可能性。实际上,50岁以下的妇女患癌的比例占25%,且死亡率较高。详细>>

11种女人成乳腺癌高发人群

由于现代女性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导致部分女性出现各种女性健康问题,同时女性疾病的发生也相应增加,这为乳腺癌的发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