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进补过度当心乳腺增生 吃什么防乳腺增生癌变

2014-08-10 08:40:12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专家们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也不完全一致,但有两个因素是比较认同的。一个是内分泌紊乱,如果女性体内卵巢分泌的激素量不 太正常,就容易出现这种毛病。内分泌紊乱的表现还有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不是很准确等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精神因素。

现代人的精神压力普遍很大, 社会对每个人的要求都在提高,而女性面临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状况也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平稳,而是充满了变动的因素,一些女性因而出现由精神因素引发的 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紊乱,睡不好觉、脾气暴躁,这些都会对乳腺产生不良影响。

乳腺增生是“补”出来的吗?

自打结婚后,王女士一直过着轻松、规律的生活,平时也非常注意身体保养,几乎每天都会费尽心思煲上一煲浓浓的靓汤等着老公回来。如此规律、“健康”的生活都能患上乳腺增生,王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针对王女士的经历,乳腺诊疗专家指出,在日常饮食保健中,市民普遍存有一个认知误区,以为每天煲上一煲浓汤可以滋补身体。其实不然,一煲香浓的汤水 固然营养十足,但过度给身子进补反而容易补出事来,尤其是女性朋友,容易因为过度滋补引发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乳腺增生。专家建议,滋补煲汤应以一周一次 为宜。

事实上,不仅过度滋补容易引发乳腺增生,大量吃食反季节性蔬菜等含大量生长素或激素的食物、“急病乱投医”、用药不当、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以及滥用化妆品、保健品等都是诱发乳腺增生乃至乳腺癌的原因。

吃什么可防乳腺增生癌变

据研究发现,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发病与饮食有关。食品合理搭配,既有预防癌症作用,又对患了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预防乳腺增生癌变,在这给乳腺增生女性推荐了一些健康饮食方法,多吃一些食物,可起到一下预防作用。

第一类鱼类: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第二类水果类:

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等,不仅含有多重维生素,而且含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

第三类蔬菜类:

与主食合理搭配有利于身体健康。如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元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

第四类食用菌类:

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五条措施让你远离乳腺增生

妊娠、哺乳对乳腺功能具有生理调节作用。因此,适时婚育、哺乳,对乳腺有利,另外,保持夫妻生活和睦、生活规律,能够消除不利于乳腺健康的因素。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情绪不稳定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也可使雌激素增高,导致乳腺增生。

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药物。有的妇女为了皮肤美容,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增高,久之可诱发乳腺增生。

积极防治妇科疾病。患有其他妇科疾病的人也容易患有乳腺病,如月经周期紊乱、附件炎患者等。

乳腺增生病人最需要做的是定期复查。每半年或1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40岁以上、乳痛症状较重的病人可每年行双乳钼靶照片一次,早期可以服药治疗,而大部分病人不需服药。所谓“服药可以预防癌变”的提法是没有根据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怎么诊断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须提前防癌变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危害着女性的健康。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有哪些诊断乳腺增生方法呢?详细>>

睡眠规律可预防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吃什么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年轻化。乳腺增生不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最可怕的是乳腺癌。但是,如果乳腺增生护理不好,……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吃什么对乳腺增生好呢?

乳腺增生也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疾病,其实,注意平时的饮食对预防乳腺增生很有功效的,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种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不仅预防有效,……详细>>

不愿意哺乳当心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危害

说到乳腺增生疾病是人们都比较熟悉的,尤其是这项疾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旦出现令患者以及家庭都是非常的担心,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