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卵巢早衰影响女性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2014-08-11 11:34:35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早衰(POF),是指已建立规律月经的妇女,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常有促性腺激素水平的上升和雌激素的下降,临床表现伴有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阴道干涩、性欲下降等绝经前后症状,使患者未老先衰,给其身心健康和夫妻生活带来极大痛苦。

老化是女人最害怕、最关注 的主要问题之一。长久以来,对女性容貌最大的威胁也是出自老化在作祟。为此,女性始终在与衰老抗争。从外在到内在,人们渐渐地发现:卵巢与女人的一生是那么的密切,它是主导女人的灵魂,是它让女人容光焕发,也让女人未老先衰……因此我们要关注卵巢。

卵巢早衰有先兆,可治可防,防重于治。未病先防,阻断病势卵巢早衰要重视月经的改变,如月经稀发、月经过少、渐至闭经时,便要注意未病先防。

卵巢早衰,影响女性生活质量

说到卵巢早衰,这是近年来女性的一种常见病之一,尤其是白领女士。据“中国女性性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女性有57%的人经常感到阴道干涩,润滑不足。其原因就西医而言,是卵巢功能过早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直至消失所致。以中医而论,关乎到肾、肝、脾三脏,而肾在其中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肾阴不足,肝失涵养,则疏泄失职;肾阳不足,导致精血气虚,子宫失养,引发卵巢早衰。

卵巢功能衰退,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焦虑抑郁,心烦易怒等更年期综合症状;由于阴道干涩,润滑不足,不仅会使夫妻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还可造成阴道黏膜破损,很容易引起病毒、细菌感染,诱发阴道炎或加重原有病情,给生活质量、心身健康均带来很大影响。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1、注意饮食:平时应多吃莲子、黑木耳,因这些食物有补肾益精、健脾养血的作用,可以带给卵巢细腻的滋养。

2、前往医院进行内分泌测定:许多卵巢早衰的白领女性,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卵巢“老”了,以为不过是工作太忙导致的亚健康状 态,其实出现诸如骨质疏松、精神差、记忆力减退、皮肤无光泽、性欲低下等症状,应立刻去医院做内分泌测定。

3、心情放松,留住雌激素:雌激素不仅能影响女性健康,更是影响女性情绪的重要因素。任何经历过经期综合症、产后抑郁的女士,都会本能地意识到自身的一些微妙变化,这种变化大部分是缘于雌激素的上升和下降产生的影响。所以,女性一定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注意解压,放松身心。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早衰影响生活质量

卵巢早衰,是指已建立规律月经的妇女,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常有促性腺激素水平的上升和雌激素的下降,临……详细>>

卵巢早衰或与生活质量差有关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更年期提前或卵巢早衰与生活质量差和吸烟关系密切,这些人患卵巢早衰的危险比常人增加11倍。详细>>

40岁以前警惕卵巢早衰 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卵巢是女性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卵巢保养非常重要,那么卵巢早衰怎么办?女性如何预防卵巢早衰呢?详细>>

卵巢早衰可以生育吗?如何预防卵巢早衰疾病?

卵巢早衰是指女性患者的卵巢功能减退到绝经状态以后。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是需要雌激素的,在正常生育年龄时,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来维持女性的……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预防卵巢早衰的食物推荐

卵巢早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的40岁之前即闭经的现象。特点是原发或继发闭经伴随血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雌激素水平降低,并伴有不同程度的一系……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