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羊水栓塞”到底有多危险

2014-08-18 10:41:5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以前妇女生小孩被称为“鬼门关”,不少妇女会因为人类的繁衍而失去宝贵的生命。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能让绝大数女性轻松通过这一关口,胜算远远高于十拿九稳,甚至要求万无一失。感慨的是仍然有一定的死亡概率。

剖宫产手术中导致孕妇死亡的情况至少有以下几种

1、麻醉意外;2、心脑血管意外;3、羊水栓塞;4、大出血。

通常而言,术中大出血给医生留下抢救成功的机会多一些。如果没有合并其他情况,如凝血功能异常,或者羊水栓塞,产妇很少会因为出血难以控制而死于台上。实在不行可以将子宫切除,出血通常能得到控制。

麻醉意外和心脑血管意外都是突然的,很多时候甚至难以预见。正如一个人平时可以没有问题,但跑1500米或马拉松之后就轰然倒一样。

“羊水栓塞”到底有多危险

羊水栓塞是一种产科的夺命急诊。不妨先通俗地这么说,羊水栓塞其实胎儿把母亲给谋杀了!为什么呢?羊水栓塞的定义是指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

一般认为,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中的有形物质(胎儿毳毛,角化上皮,胎脂,胎粪)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羊膜囊内的压力增高(子宫收缩过强)、胎膜破裂、胎盘剥离或者子宫有损伤时,羊水可能通过开放的静脉血窦进入血循环。

目前认为,年龄超过35岁才第一分娩的产妇、多次分娩的产妇、自发或人为的子宫收缩过强,急产、胎膜早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剖宫产等都可诱发羊水栓塞。典型的临床特征是分娩前后血压骤然下降、组织缺氧和消耗性凝血功能障碍。在典型的羊水栓塞中,产妇可能突然寒战,出现呛咳、气急、烦躁不安、恶心、呕吐等症状,继而出现呼吸困难、脸色发绀、抽搐、血压急剧下降,迅速昏迷。

病情严重者,产妇仅尖叫一声或打一个哈欠或抽搐一下就呼吸心跳骤停,于数分钟内死亡。患者渡过心肺功能衰竭和休克后,进入凝血功能障碍的阶段,表现以子宫出血为主的全身出血倾向,身体的各处都可以出血。然后是出现肾功能衰竭。

羊水栓塞的死亡率很高,以前说是100%,这过于绝对,正如空难中偶尔会有幸存者一样。第八版《妇产科学》说死亡率为60%,但一般认为高达80%!很多时候,再高明的医生也回天乏术。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是什么?羊水栓塞有什么症状?

羊水栓塞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亦可发生于产后,多见于足月产,但也见于中期引产或钳刮术中,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详细>>

羊水栓塞有哪些危害?

自古以来,生孩子就是女性的一道鬼门关,有不少女性在这里失去了生命。现如今虽然医学较为发达,但是生孩子还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尤其是在分娩过程……详细>>

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90%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症,在产科学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羊水栓塞一旦发生,产妇的死亡率非常高,甚至有些医师认为,只要发生羊水栓塞症,产妇几乎都难逃……详细>>

顺产容易羊水栓塞吗

事实上,顺产或剖腹产都有可能发生羊水栓塞,但剖腹产患羊水栓塞的比例远高于顺产。剖腹产增加了羊水栓塞的发生率,约比顺产发生的概率高五至六倍……详细>>

羊水栓塞的饮食保健

很多朋友听过羊水栓塞,但是却不知道羊水栓塞是什么一回事,其实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及其中的有形成份进入母血循环,引起肺栓塞、休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