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防治要注意饮食 乳腺增生该怎么吃?

2014-09-02 10:39:0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发病年龄多在30~50岁,青少年和绝经期后女性少见,男性也极少见。乳腺增生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不十分清楚,国内外学者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或精神因素有关。

乳腺增生症属中医学“乳癖”范畴,中医认为情志不遂,忧郁不解,久郁伤肝,肝气郁结,气滞血瘀,脾虚痰凝,乳络不通,结而成核。或冲任失调,气血瘀滞,阳虚痰凝而导致乳内结块。

患了乳腺增生,临床突出表现为乳房疼痛、乳内肿块和乳头溢液。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乳房肿块可发生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上象限。肿块形状以片块状为多见,大小不一,小者如米粒,大者可达3~4厘米。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乳腺增生可试试自我按摩疗法

一般情况下,单纯性乳腺增生都无需治疗,多可自愈,此时可尝试自我按摩来缓解病情,减轻乳房的胀痛。

1、坐卧均可,前臂放松,自然平放在垫有松软物体的桌子上,使上肢和胸部肌肉放松。用健侧手掌拍打患侧,自上臂中段向上逐渐拍打至胸、锁骨部,来回反复进行,用力不宜过大,以患乳可轻轻抖动为宜,每次30分析钟,每日2次。

2、坐卧均可,用手掌揉按胸骨及乳房周围20~30次,按压膻中、中府、中脘各1分钟。

3、用手掌在对侧上肢内侧自上而下做推法3~5次,然后再坐另一侧,接着用拇指按压内关、曲池各1分钟。

4、坐位,左下肢膝关节曲屈,踝关节搭于右侧膝关节上方,用双拇指在胫骨内缘自上而下做揉法,重点按压阴陵泉下1寸胫骨内缘的痛点处(此处对乳房胀痛有良好的止痛作用),然后再按压三阴交、太溪、太冲各1分钟。以同样手法施于对侧。

乳腺增生的防治跟饮食关系密切

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也可能会对乳腺疾病起到诱发和催化作用。因此,注意以下的日常饮食细节,可以有效预防乳腺增生的发生,也能帮助缓解疼痛和病情。

预防怎么吃

少吃油腻、油炸和辛辣的食物,多摄入高纤维食品,蔬菜、水果、豆类及谷类等,可减少脂肪吸收,降低激素水平。

多食海洋鱼类,特别是含有较多的Omega-3脂肪酸的鲑鱼、红鳟鱼和青花鱼等,这些鱼类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的增殖,对于预防乳腺癌大有益处。

适量摄入一些含碘丰富的海洋可食用植物,如海带。碘可降低人体雌激素的水平,调节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缓解怎么吃

避免饮用咖啡、茶、巧克力、可可和一些可能引起水潴留的饮料。

食用较多的维生素E、A和B族。

避免食用太多的饱和脂肪和盐。

有研究表明,樱草花油、亚麻油和它的衍生物亚麻油酸,对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疼痛缓解有45%的有效率。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怎样进行预防 防乳腺增生该注意什么

乳腺增生是女性乳房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乳腺增生的形成困扰了很多的女性朋友,此病一般多发于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的女……详细>>

乳腺增生或跟情绪有关 预防乳腺增生要注意什么

乳房是女性很重要的部位,乳房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就可能会产生乳腺肿瘤和乳腺癌。那么,乳腺增生还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 来看看吧。详细>>

精神紧张易导致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要注意

近年来乳腺增生患者数量飙升,发病率甚至已成乳房疾病之首,患者也逐渐低龄化。乳腺增生既不属于炎症也不属于肿瘤,它是女性乳腺正常结构紊乱而形……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办 吃8种食物防治乳腺增生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独特的保护乳腺的作用。详细>>

乳腺增生吃8种食物防治乳腺增生

乳房的健康不仅关系着女人的美丽更关系着女人的健康,因此作为女性要警惕乳腺增生等疾病。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乳房疾病,给广大女性带来了一……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