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吃什么水果好?

2014-08-29 10:54:17  21cn生活频道    转载

水果是大部分女性最爱的食物,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经期的饮食要非常的注意,那么经期吃什么水果好呢?经期可以吃什么水果呢?对此,专家表示经期可食用的水果应该是温性和平和的,不但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缓解经期食欲差、腰酸、疲劳、便秘等症状。

1、温性水果

水果有不同的性质,其中一种就是“性情温和”的,例如荔枝,其口感酸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蛋白质,可以补充能量,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除了荔枝之外,同样属于温性的水果还有金橘、石榴、桃子、樱桃、橙子、李子、木瓜。

2、平和水果

水果的另一种性情是平和,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代表就是苹果。苹果性平味酸,含有鞣酸和有机酸,果胶、纤维素、矿物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钾、锌等大量的营养物质。对于经期常见的便秘更有显著的防治作用。

同样属于性平和的水果还有柠檬、大枣、酸梅、桂圆、葡萄、无花果、椰子、菠萝、橄榄等。有痛经问题的女性,苹果也不宜更多食用,体质较好的女性则苹果、梨都可以吃。

经期适量的食用水果除了补充水分和营养物质之外,还可以有效的防治发生便秘,避免盆腔充血,但是要注意的是属性偏冷的水果不宜食用,例如梨、香蕉、柿子、芒果、西瓜、猕猴桃等,经期之后可以适当的食用。

寒凉的水果不宜经期食用,中医学中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间吃生冷食物一是有碍消化,二来容易伤害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就会导致经血运行不通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是痛经问题。

最后,女性经期内除了适当的食用水果之外,还可以喝红糖水,对身体恢复有一定的好处。经期内食用红糖可以活血化瘀,对于腹痛有一定的缓解,而且有温补的作用。红糖不但可以在经期的时候喝,还可以在来潮前两天到三天开始饮用,补中益气,活血止痛,有助于经血下行。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吃什么水果?

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最好不吃寒凉性食物,而平时我们吃的水果很多是寒凉性的,比如梨、杨桃、草莓等。特别对于有痛经症状的女性应该避开吃凉性水果……详细>>

经期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经期吃什么水果好?女性月经期其实不只是不能吃冰,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梨、香蕉、柿子、芒果、西瓜、猕猴桃等寒性食品也尽量不要食用。芒果有止……详细>>

经期吃什么水果好 4大原则要注意

月经期是女性每个月必经的特殊时期,因为身体相对比较虚弱,因此在饮食作息各方面都需要特别注意。同时,水果又是不少女性平常爱吃的食物。那么,……详细>>

经期吃什么食物好

经期吃什么食物好,女性月经期其实不只是不能吃冰,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例如冰品、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等等都是碰不得的。另……详细>>

经期吃什么食物好?

女性月经期间容易脾气烦躁,引起痛经等多种症状。对于女性来讲月经期间的饮食很重要,吃的不好,可能会导致月经不调,那么经期吃什么食物好?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