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哪些因素致更会年期提前?预防要避免人工流产

2014-08-25 10:25:37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女性应在5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而更年期症状多发生在绝经前后2-3年。但现在一些40岁左右的女性,也出现了更年期症状。专家介绍,一些年轻女性还不到45岁,就经常出现心理烦躁、身体潮热、月经紊乱等现象,尤其是压力比较大的白领女性,这种现象更为普遍。

女人过了40岁最怕更年期综合征。其实,更年期综合征并不是疾病,只是女性必须经历的一个生理现象。而现在有很多女性在35岁左右就出现了更年期综合征,引起女人更年期提前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生活方式不当是造成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大重要因素。那么,具体有哪些生活方式不当造成更年期提前呢?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反复人工流产

女性怀孕时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升高,人为中断妊娠,将使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造成内分泌紊乱,可导致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反复多次人工流产,机体所遭受的双重打击会逐渐使各方面的功能慢慢减退,出现早衰。

二、心理压力过大,内分泌失衡与肥胖

生活节奏加快,精神极度紧张,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体力活动减少,再加上肥胖、慢性病等原因,降低了原始卵泡对垂体激素的敏感性,闭锁卵泡的数量增加,成熟卵泡的数量减少,因此,更年期的年龄提前。更年期除了与卵巢功能衰退速度有关,还与生活压力有关,生活压力越大,女性越容易提早出现更年期症状。

三、不注重卵巢保养

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生率在1%-3。8%之间,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

四、月经初潮的年龄提前与生育减少

现代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提前了,平均为12.5岁,而原始社会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平均为19岁。生育减少了,因为在怀孕、哺乳的几年时间内,卵巢是不排卵的,这就节省了很多卵泡。

五、有病不治,卵细胞过早排完

女性更年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更年期的提前到来实际上是卵巢功能早衰所致,也就是卵子过早排完了。

如何预防更年期提前?

1、关注月经。卵巢早衰是有先兆的,在发病前多出现月经减少-月经稀发-闭经的变化过程,因此要重视月经改变。

2、注意合理营养,早餐“吃好”。很多减肥女性认为早餐不吃不重要,实际上早餐更应该吃好。日常饮食除了要注意营养平衡,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外,脂肪及糖类也要适当摄入,同时特别注意维生素E、D及矿物质如铁钙的补充。

3、积极避孕,尽量避免人工流产。反复多次人流,经常扰乱内分泌,会造成体内看不见的损伤,渐渐使卵巢失去功能,造成卵巢早衰。

4、多参加体育锻炼。适当加强运动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延缓器官衰老。

5、加强精神与心理方面的调节。首先,加强自我心理调节,使自己尽可能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做到乐观豁达、精神放松,避免心理失衡。其次,如果妻子出现更年期提前,丈夫要充分了解其可能出现的症状和问题,给予理解、安慰和帮助。

6、及时就诊,防患未然。一旦出现卵巢功能异常,分泌性激素节律和数量改变,不仅会发生月经紊乱、体质下降,还会引发子宫内膜癌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如果出现月经不规律、月经周期延长、月经量减少等症状,应及时就诊,防患未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化妆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几种诱发更年期提前的因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在更年期里,女性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性格大变、肤质变差等等,影响女性的健康形象。专家提示女性有一些……详细>>

女性更年期提前这是为何 预防更年期提前的方法

更年期是妇女从生育期过渡向老年期的一个时段,这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但是令很多患者疑惑的是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甚至是男人都会经历的一个时期,一般发生在45~55岁的绝经前后的妇女身上,表现为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详细>>

女性哪些症状说明更年期到了?怎么预防更年期提前?

每个女性朋友都会进入到更年期,一般情况下女性到了45岁左右就会步入更年期。很多女性步入更年期都会有一些症状提示,生理上和心理上都会有很大……详细>>

四个诱因导致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有避孕的必要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历的过度时期,一到更年期,女性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想要做一个健康的女人,更年期养生是很关键的。那么,女性……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