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高发的原因何在? 大龄剩女最受青睐

2014-09-01 09:34:03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妇科肿瘤死亡率最高的肿瘤,每四个卵巢癌患者中就有一人死亡。据估计,中国每年每10万人中就有五人被诊断为新发卵巢癌。早期卵巢癌临床症状非常不明显,容易造成漏诊与误诊,超过70%-75%的患者确诊时已处于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近20年来,卵巢癌的5年生存率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5年内的复发率高达80%,且复发时间主要集中在治疗期的3年内。

尽管卵巢癌的预后较差,但如果能被尽早诊断,癌细胞仅在卵巢内,患者的存活率可提高到75%-95%。因此,在卵巢癌管理中,早期诊断和治疗监测尤为重要。

目前,卵巢癌的诊断主要依据两种检测手段。一种是经阴道超声检查(T U V ),尽管其应用较为普遍,但是并不能准确检测出该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另一种常规检测方法是检测生物标志物C A 125,被视为卵巢癌诊断的“金标准”。但是,C A 125的特异性及敏感度较低,容易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大约有50%的卵巢癌患者可能被漏诊。某些良性卵巢疾病也会导致CA 125水平升高,造成假阳性。

为何大龄剩女最受卵巢癌青睐?

原因一:一些大龄未婚女性缺乏正常的性生活,长期性压抑导致阴道废用性萎缩,分泌物减少或干燥,抗病能力下降,从而引起系列阴道感染性疾病、宫颈炎和盆腔炎等妇科炎症。

原因二:大龄剩女大部分是未生育的女性,女性每一次排卵和修复过程对卵巢上皮都会造成伤害,很可能会因此引起卵巢上皮基因突变而导致癌变,形成卵巢上皮癌。而女性在怀孕生产过程中,卵巢停止排卵,卵巢可以得到了暂时的休息和养护,伤害减少,也减低了癌变的机会。相反,未生育的大龄女性患卵巢癌的概率就加大。

卵巢癌高发的原因何在?

1、月经初潮早、绝经晚:研究发现每个月经周期中,排卵后卵巢上皮增生迅速,排卵点周围有丝分裂活跃,因此女性的排卵周期越多,发生卵巢癌的危险性就越大。

2、未婚、未育:不结婚或未生育过孩子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几率比生育过孩子的女性高1.7倍,妊娠可降低卵巢癌发生的危险性,孕产次及累积妊娠月越多,发生卵巢癌的危险性就越低。

3、高脂肪饮食:高动物脂肪摄入可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因为动物脂肪通过某种激素效应发挥其致癌作用,而且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后,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发生改变,增加女性的患癌风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可发任何年龄 大龄剩女最受卵巢癌青睐

卵巢的主要功能是维持女性雌激素水平,除了完成生育,卵巢还有内分泌的作用。一个正常的妇女,即使到了更年期,在绝经后的十年内,卵巢依然有着非……详细>>

卵巢癌高发有六大原因 大龄未婚剩女最受青睐

卵巢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注意预防。详细>>

大龄剩女最受卵巢癌青睐

卵巢的主要功能是维持女性雌激素水平,除了完成生育,卵巢还有内分泌的作用。一个正常的妇女,即使到了更年期,在绝经后的十年内,卵巢依然有着非……详细>>

大龄剩女最受卵巢癌青睐

卵巢癌的死亡率居各类妇科肿瘤之首,对女性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女性每一次排卵和修复过程对卵巢上皮都会造成伤害,很可能会因此引起卵巢上皮……详细>>

大龄剩女被卵巢癌“盯上”防卵巢癌注意平时饮食

卵巢癌约占女性生殖器肿瘤的1/3,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而以生育期妇女多见。由于不易早期诊断,卵巢癌发现时往往已属晚期,其死亡率为妇科恶性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