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警惕:流产过多或致乳腺增生

2014-09-09 09:14:4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既非炎症又非肿瘤,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目前,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内分泌失调、精神、环境等因素相关。

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厚,无明显结节,这些是生理性改变,不是病,也不需要治疗,属于生理性的增生。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

近年来调查发现,一些喜欢穿着过紧胸罩的女性最容易患上乳腺增生,另外,以下几个因素也有可能导致乳腺增生。

原因一:流产过多

反复人工流产,或18岁以前多次做人工流产者,很容易引发乳腺增生,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因此女性在性生活时,要注意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避免多次流产,以预防乳腺增生。

原因二:内分泌失调

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重要的乳腺增生的病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原因三:饮食结构不合理

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原因四:不良情绪的影响

乳腺增生多发于30~50岁的女性,发病高峰为30~35岁,而这可能与中年女性面临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等因素相关,同时长期精神紧张、抑郁,爱生气的女性患乳腺增生的可能性较高。

原因五:性生活质量差

乳腺疾病和性生活密切相关,女性的性压抑会增加乳腺小叶增生与乳腺肿瘤的发病几率。有关调查显示,患有乳腺小叶增生的女性86%的人在性生活中从未达到过性高潮。

原因六: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

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次流产易致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乳房疾病,该病的发生和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关系,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该病的发生。比如不注意情绪的调节都是有可能会患病的,其实很多……详细>>

乳腺增生或出现乳房肿痛 多次流产也要警惕

乳房是女性很重要的部位,乳房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就可能会产生乳腺肿瘤和乳腺癌。那么,乳腺增生还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 来看看吧。详细>>

精神过于紧张会致乳腺增生 从饮食上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文胸过紧致乳腺增生?记住4点预防乳腺增生

女性在生理期的乳腺增生其实不算是疾病,它会随着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经期前,乳房不适情况最为严重,有的是3~5天,有的甚至长达10天,主要……详细>>

警惕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又称乳腺病,男女均可发病,女性最常见,多见于30-50岁女性,尤其接近绝经女性;而乳腺小叶增生症多见于未婚年轻女性或少数已婚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