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年龄是多少?影响早晚因素有哪些?

2014-09-08 08:37:4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都知道女性朋友早40~55之间常常会患有更年期综合症,大多人都认为性格和心理素质等方面是引发更年期的主要原因。女性更年期有早也有晚,早的可能30多岁就开始出现症状,晚的可能50岁以后才逐渐进入更年期。那么,更年期早晚与什么有关,都有哪些因素影响着女性更年期的早晚呢?专家表示,不同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不同,与很多方面的因素都有关系。

到底女性更年期早晚与什么有关呢,常见的可能有以下十四个因素:

原因一:精神因素

夫妻关系不和谐、缺乏性生活或纵欲、精神压力大、操劳过度、长期抑郁、焦虑等因素,均可使绝经期提前。

原因二:新陈代谢变化

引起肥胖尤其是腹部及臀部等处脂肪堆积,关节疼痛尤其是膝关节疼痛较为明显,为更年期妇女的普遍症状。

原因三:出生季节

据研究发现,女性更年期早晚与什么有关呢,可能与出生季节有一定关系,春季出生的女性由于其卵细胞数量少从而导致了她的更年期到来较早,而秋季出生的女性更年期到来的时间最晚。

原因四:个体因素

绝经期综合症的症状是否发生及其轻重程度,还与个体素质、健康状态、社会环境及精神神经因素等密切相关。

原因五:疾病

一般认为,结核病、肝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代谢和内分泌疾病、肿瘤、流行性腮腺炎并发卵巢炎等,均可引起卵巢功能减退以及肾上腺皮质、甲状腺、脑下垂体等内分泌异常而提前绝经。另外,放疗、化疗及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过早地引起卵巢功能减退而绝经。

原因六:避孕药物

一般女性口服避孕药时间越长,绝经越晚。所以,避孕药物也是影响更年期早晚的因素之一。这是因为口服避孕药作为外源性的女性激素,可以抑制排卵的发生,导致绝经晚。

原因七:钙质流失

由于钙质流失引发骨质疏松,也是造成更年期综合症常见病因。

原因八:吸烟

香烟中的苯并芘是卵母细胞的死亡因子,烟雾中的芳香烃可以加速卵母细胞衰老。

原因九:生育与哺乳

更年期早晚与什么有关呢,一般与一个女性的生育与哺乳经历有一定关系。一般首孕年龄越大,绝经愈早;妊娠次数越少,绝经越早;哺乳时间越长,绝经越晚。

原因十:激素调节功能退化

导致患者多有情绪不稳,易激动,易紧张,失眠,多梦,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原因十一:营养

长期营养不良,身材矮小,体重轻的妇女,绝经年龄比正常要早。

原因十二:个性与生活习惯

一般情况下,性格较封闭或生活较富裕的女性,往往对生活的要求更高,想得越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从而导致更年期提前到来。

原因十三:机体衰老的变化

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直接对机体产生的影响。

原因十四:更年期知识

很多女性由于更年期知识缺乏,没有提前做好防治措施,不注意日常的自我调理,结果导致更年期早早到来。因此,更年期早晚与什么有关,更年期知识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女性日常要做好各种自我调理,推迟更年期的年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年龄是多少?

更年期年龄是多少?更年期是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一般妇女更年期在45至50岁这个阶段,有些可能会推迟到50岁以上,偏少数人是提前在40岁的……详细>>

妇女更年期年龄是多少?

妇女更年期年龄多少?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5-55岁多间,一般在绝经过度期月经紊乱时,这些症状已经开始出现,可持续至绝经后2-3年,仅少……详细>>

女性步入更年期的年龄是多少?

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年龄界定模糊,进入更年期后生理变化很大,那么女性步入更年期的女性的年龄究竟是多少呢?详细>>

妇女更年期年龄

一般妇女在40至55岁之间踏入更年期,最为普遍的停经年龄是48至50岁。详细>>

更年期的年龄是多少 怎样预防更年期

更年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卵巢内分泌发生变化,很多女性在接近更年期时期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防止更年期的提前来到。那么,更年期的年龄是多少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