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如何区分急慢性乳腺炎? 胡乱按摩可致乳腺炎

2014-09-17 10:30: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急性乳腺炎多见于生产后哺乳的女性,其中以初产妇的发病率最高,几乎每个新妈妈都会面临应该如何处理乳腺炎这一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乳腺炎?乳腺炎多发在什么阶段?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认清哺乳期乳腺炎来龙去脉

1、临床表现

Q: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吗?乳腺炎初期妈妈们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来判断?

A:哺乳期乳腺炎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局部红、肿、热、痛,可伴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妈妈们如果发现乳头损伤,乳房有肿块,伴有局部的疼痛、皮温增高,或伴发热等,大多可判为急性乳腺炎。

2、多发时段

Q:请问医生哺乳期的乳腺炎多发生在什么阶段?

A:哺乳期乳腺炎可发生于哺乳的任何时段,但常发生于产后1-2个月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

3、急性乳腺炎VS慢性乳腺炎

Q:请问,急性乳腺炎和慢性乳腺炎的区别是什么?

A:急性乳腺炎与慢性乳腺炎主要是从发病时间和过程来区别的。急性乳腺炎起病急,临床多见于哺乳期妇女,由于乳汁郁积或化脓性细菌侵入乳腺而引起。临床表现有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的表现,如初期处置失当,易形成乳房脓肿,但脓肿溃后易消散。

慢性乳腺炎的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易痊愈,经久难消;乳房内可触及肿块,以肿块为主要表现,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有压痛,不易成脓也不易消散;乳房局部没有典型的红热疼痛现象,发热、寒战、乏力等全身症状不明显。

4、并发症

Q:乳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起什么并发症?可能会造成什么危害?

A:乳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形成长期不愈的乳瘘或乳漏,临床可见从瘘管排出脓液及乳汁。甚者可发生菌血症或脓毒败血症,危及生命。

胡乱按摩可能导致乳腺炎

据调查,现在催奶师市场还是比较混乱,有很多的催奶师甚至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上岗的,而更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胡乱给新妈妈们按摩乳房,轻则让新妈妈们乳房胀痛吃苦头,重则有可能导致乳腺炎等乳房疾病。

小编提醒新妈妈,过分迷信“催乳师”作用的观点不可取,而且一般人是不能做乳房按摩的,没有体验的人,对新妈妈的心理和生理不熟悉,人家疼不疼你不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乳腺炎与慢性乳腺炎的区别

在众多乳腺疾病中,比较常见就是乳腺炎了。这种疾病一般发病较多的就是产后哺乳期的女性,但是乳腺炎的种类也分为急性与慢性。详细>>

什么是慢性乳腺炎 慢性乳腺炎该如何治疗

初为人母是件喜悦的事,然而乳腺炎的出现会使妈妈乳房肿胀,进而使宝宝暂时性的喝不了母乳,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最常见于哺乳妇人,尤其是初产妇。……详细>>

慢性乳腺炎的治疗

慢性哺乳期乳腺炎是急性哺乳期乳腺炎治疗不当,不彻底引发。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有的病人表现为长期乳头溢液,或仅乳头内陷,或局部肿块持续不消……详细>>

慢性乳腺炎的来龙去脉 怎么预防慢性的乳腺炎

乳腺炎在临床上是有慢性和急性之分的,就慢性乳腺炎而说在临床上发病率是很高的,这对女性的健康是一大危害。慢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类,在女性乳……详细>>

急性与慢性乳腺炎的症状诊断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临床上将乳腺炎分为急性乳腺炎和慢性乳腺炎两种。那么,急性乳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