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热性食物不宜吃 子宫肌瘤吃什么好?

2014-11-06 09:14:48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是一种育龄期常见病,据了解,每4-5个女性之中就有一个患有子宫肌瘤。对于子宫肌瘤患者来说,需要稍微调整一下饮食,注意不要吃一些热性食物、发物、辛辣食物等。

1、热性食物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特性,因此很容易出现有各种不同程度的贫血情况,长期贫血对女性健康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很多女性都会选择通过食用桂圆、红枣等食物来起到有效的补血功效。但是专家特别提醒,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在患病期间应该尽量的少吃这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如果在患病期间食用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子宫肌瘤病症更加严重。

除了红枣、桂圆等食物之外,属于热性的食物还有很多,比如像阿胶,这也是广大女性常用的补血佳品。除了热性食物不能过量食用之外,还有一些含有激素的食物也应该少吃,比如蜂王浆。

2、发物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出现一些上火症状或者是发炎症状时,很多食物都是应该禁止食用的,以免导致症状更加严重。而对于女性子宫肌瘤而言也是一种炎症,因此女性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能吃的食物必须要忌口。尤其是一些会导致炎症更加严重的发物,如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这类食物都是患病女性应该禁忌的食物。

3、辛辣食物

专家特别提醒,不管是患有什么炎症病症,在患病期间以及恢复期间,都必须要严格遵守良好的饮食原则。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口味重的食物,尤其是像辣椒、麻椒等,这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对于子宫肌瘤患者而言是必须要禁止的。属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像油炸食品、烧烤、水煮鱼等,这些食物对人体而言都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经常食用的话会导致子宫肌瘤更加的严重。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就是生活中常见的生葱、生蒜,这些调味料也要注意少吃。还有很多女性有饮酒的习惯,专家提醒患病女性必须要戒酒,尤其是高度数的白酒。

4、变质食物

很多时候在食物出现变质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将变质的那一部分挖掉,然后继续食用。专家提醒,不管食物变质的范围有多小,但其中的各种细菌以及霉菌已经渗透整块食物当中,食用后对人体十分的不利。尤其是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对这类食物更应该警惕。

除此之外女性朋友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应该尽量以清淡为主,在烹饪食物的时候味精、食盐、花椒等都应该尽量少放。对于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的问题,发物必须要禁止,以此来促进恢复。

饮食调理掌握三项原则

子宫肌瘤吃什么好?女性不同年龄饮食也不同

对于年老体弱者,应多吃流质、半流质的食物,以利于消化,如藕粉、橘汁等,或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病人就会很快康复。如果病人营养状况不佳,一般饮食无法满足营养需要,则可口服一些高能全面营养素制剂,等以改善营养不良状况。进食不宜过早,一般在肛门排气后开始喝少量水,如无不适,可吃流食,如米汤、菜汤等,以后逐渐过渡到软食和普通食物。

而像一般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应该在治疗期间,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多吃一些瓜果蔬菜,不要吃太过于油腻性的食物。从总体上来说,子宫肌瘤的患者最忌的就是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比如白酒、辣椒、花椒及其他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并且,子宫肌瘤的形成跟长期的雌激素刺激有关系,通过动物实验证明,高脂肪的食物会促进某些激素的生长和释放,所以肥胖的妇女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会更高。另外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应该还注意禁食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食物,还有凝血性和含有激素成分的食物。

子宫肌瘤吃什么好?饮食不宜过于精细

在日常,大部分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而机体的修复是需要各种营养的,尤其是粗纤维食物。对于术后卧床的病人,吃粗纤维食物能起到增进胃肠活动,保持大便通畅。

1、饮食宜清淡,不食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

2、禁食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3、忌食辣椒、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

4、多食瘦肉、鸡肉、鸡蛋、鹌鹑蛋、鲫鱼、甲鱼、白鱼、白菜、芦笋、芹菜、菠菜、黄瓜、冬瓜、香菇、豆腐、海带、紫菜、水果等。

海藻类食物包括:发菜、紫菜、海带、海白菜、裙带菜等,海藻含矿物质最多为钙、铁、钠、镁、磷、碘等。现代科学认为,常食海藻食品可有效地调节血液酸碱度,避免体内碱性元素(钙、锌)因酸性中和而被过多消耗。女性由于生理原因,往往造成缺铁性贫血,多食海藻可有效补铁。专家认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还会诱发甲状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子宫肌瘤等,因此建议妇女要适时补碘,多吃些海藻食品。

子宫肌瘤吃什么好?两款食疗方患者可照做

1、补气理中汤

配料:黄芪20克,党参12克,淮山药20克,川断肉10克,炒杜仲15克,牛肉200克。

制法:先把牛肉切成块,在锅中用水煮沸,捞去浮沫;黄芪、党参、川断、杜仲、山药,一并用纱布包成药包,与牛肉一起放锅中,加水、料酒、盐、胡椒、姜、葱,中火烩煮1小时,捞去药包,加入味精调味,再煮15分钟,即可喝汤、吃牛肉。

功能:补气升阳,益肾理冲。本膳用党参、黄芪,益气升阳;山药,健脾和中,滋阴润燥;杜仲、川断,补益肝肾,调节器补冲任;牛肉,补中土,健脾胃,且能补充蛋白质。故该汤对子宫肌瘤导致月经量多、神疲乏力、面色不华者,有助其康复。

2、山楂益母饮

配料:山楂30克,益母草20克,郁金10克,红糖适量。

制法:先将山楂、郁金、益母草三药洗净,放锅中加水,煎30分钟,取汁,去渣,溶入红糖,分次频温饮。

功能:行气消积,活血化淤。本膳用山楂,健脾运中,化淤降浊;益母草,活血化淤,理血调冲;郁金,气中血药,理气活血;红糖,含蔗糖、铁、锌等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不宜吃什么

与十几年前相比,子宫肌瘤越来越青睐三四十岁的中年女性,特别是未育,性生活失调和性情抑郁这三类女性。那么,什么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不宜吃什……详细>>

子宫肌瘤饮食消除子宫肌瘤吃什么食物?

子宫肌瘤饮食,治疗子宫肌瘤的方法有很多,那么子宫肌瘤吃什么水果好?消除子宫肌瘤吃什么食物呢?详细>>

子宫肌瘤不宜吃热性食物 饮食调理掌握三原则

子宫肌瘤是一种育龄期常见病,据了解,每4-5个女性之中就有一个患有子宫肌瘤。对于子宫肌瘤患者来说,需要稍微调整一下饮食,注意不要吃一些热……详细>>

子宫肌瘤不宜吃什么

子宫肌瘤是妇科生殖器中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虽然是良性的,但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注意预防工作的话,也是会恶变的,而饮食也是很关键的,不要……详细>>

子宫肌瘤9大征兆 子宫肌瘤吃什么好?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子宫疾病,导致子宫肌瘤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子宫肌瘤怎么办?以下就是子宫肌瘤的9大征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