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过半女性有痛经症状 性伴侣过多也会引发痛经

2014-10-17 09:26:15      家庭医生在线

凡在经期或经行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至剧痛晕厥者,可称为痛经。痛经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为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病变的月经疼痛,又称为功能性痛经,常发生在月经初潮或初潮后不久。多发生在未婚或已婚未孕的女子,生育后痛经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继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和子宫黏膜下肌瘤等引起的月经疼痛,常发生在初潮2年以后, 多见于已婚或已育妇女。

据统计,有一半的妇女都曾有过痛经症状,其中原发性痛经占50%。一般症状为:经前1~2天,开始感到腰酸小腹痛,痛得厉害的时候可放射至会阴、肛门处;常伴有恶心、呕吐、尿频、便秘或腹泻等;腹痛可持续几个小时或1~2天;当经血通畅后,疼痛逐渐减轻。个别女孩疼痛时,还会出现面色苍白、手足冰冷、出冷汗甚至昏厥的情况,需要给予及时救治。

对于痛经的治疗,除了对症处理(口服止痛片)外,还可以考虑采用中药治疗。中医常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这同时也是治疗痛经的原理,其用药多以活血化瘀,调和气血为原则。

在治疗的同时,痛经患者也应当学会自我保养,如平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改善血液循环;注意经期休息(必要时卧床休息),不宜做剧烈活动,避免受凉淋雨;节制性生活,经期绝对禁止房事等等。此外,在遇到痛经时不要恐惧、紧张、厌恶,以免加重症状,应持有心情舒畅的状态。

痛经的五个原因你不得不知

女性痛经现象的出现在生活中也是很多见的,痛经的出现主要是发生在月经期间。那么,什么才是主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呢?下面,我们就一起从下面的文章中来了解下吧。

1、子宫内安放了避孕环,子宫内膜组织前列腺素(PG)生成量增高,导致痛经加重。这是引起痛经的原因之一。

2、女性吸烟也是常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而且痛经的痛经程度常随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因为吸烟常会造成血管收缩而导致缺血产生疼痛。

3、月经初潮,有关研究显示,月经初潮年龄的大小与诱发痛经的原因有明显的相关性。初潮年龄偏小者痛经发生率较高,同时痛经表现的程度也更为严重。

4、诱发痛经的原因还与经期过度劳累、紧张、寒冷及过敏体质有关。

5、在经期、孕期、产褥期对生殖器的卫生重视不够;过早开始性生活;有很多性伴侣都是常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

肝郁化热型痛经可试试中医疗法

赵小仙在18岁高中毕业便踏入了社会,在社会上独自打拼了几年便结婚了。因此,如今刚刚25岁的小仙却已经有了三年的婚龄。

但是,三年来小仙过的并不愉快。婚后没多久,小仙的老公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以往的温存体贴都不复存在了,而小仙也不复以往的活泼开朗,逐渐变得抑郁起来。

让小仙更加郁闷的是,婚后连“好朋友”都跟着捣乱起来,最近两年来,每次月经来潮都会伴有腹痛,并且会越来越剧,经前还会有四肢酸楚等先兆、兼有口鼻燥痛,严重时还伴有口苦及上吐下泻等症状,随着痛经越来越严重,经期似乎也越来月提前了,小仙终于忍不了这种痛楚,在这一次月经来潮的第二天来到了医生诊室。

症状及检查:痛经于月经来潮第1日最剧,量少不畅,略有瘀块,今为第2天,经来量稍增,色红,胸闷心烦,精神不舒,口鼻燥热如裂,口干而有苦味,按脉为弦数,舌质红苔黄,乃用手电筒照其口鼻,发现黏膜红肿,吐气灼热。

诊断及治疗:辨证为肝胆郁热型痛经,治疗应从疏肝理气,健脾清热入手。

方药组成:当归,白芍,生地黄,黄柏,延胡索,焦白术,续断,杜仲,茯苓,陈皮。水煎服,1日1剂,共7剂。

医生嘱咐小仙,在这次药物服用完之后,在下次月经来潮出现腹胀、腰部及四肢酸楚等前兆时再来就诊。

复诊时,医生根据小仙的病情调整用药:

当归,生地黄,赤芍,牡丹皮,炙香附,黄柏,延胡索,广木香,杜仲,续断,茯苓。水煎服,1日1剂,共7剂。

在服用完第二次汤剂之后,再次月经来潮时,小仙痛经的毛病基本消失,口鼻燥热的症状也已经消失,而且与上次月经的时间间隔也已恢复到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也会引发痛经? 痛经的病因有哪些?

每个的大姨妈来临是很多痛经女性所害怕的,因为它的到来会让一些女性疼痛不已,甚至影响到生活。其实,痛经的发生是有原因的,只要女性朋友了解其……详细>>

女性痛经怎么预防 敷贴法治疗女性痛经

什么是痛经,和哪些因素有关?痛经是女性每个月必定会经历的痛,如果想要彻底解决痛经的烦恼,首先应该注意了解痛经的原因,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检……详细>>

痛经也与精神有关 女性痛经怎么办

痛经基本上每位女性都有过经历,所以说,痛经的病发率是相当高的,但是,很多的人对于痛经都是不当回事的,并且,引起痛经的原因是有着很多的,下……详细>>

生气也会导致痛经 女性要知晓这些痛经因素

月经是每个女人必有的情况,而出现痛经的情况并不会每个女人都会。引起痛经的原因有多种,例如生气也会,还有哪些原因也是呢?详细>>

女性痛经诱因是什么 想不到吸烟也会导致痛经

对于女性痛经诱因,我们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只有把握了女性痛经诱因,才能够帮助大家进行正确的诊断,实现积极的治疗,接下来我们就对女性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