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内分泌失调当心乳腺增生 适量海带可防乳腺增生

2014-10-23 09:50:4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部分乳腺增生长期迁延不愈,会发生乳腺良性肿瘤或发生恶性病变。

乳腺增生要了解真正病因

真正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目前,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环境因素等有关。

1、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2、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3、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4、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5、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适量海带能预防乳腺增生

海带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在所有食物中,海带的含碘量最高,每100克海带中含有300毫克—700毫克碘。我国古代早有记載,海带(即昆布)能软坚散结,能使血通气畅,肿块消退。海带中所含的热量较低,胶质和矿物质较高,易消化吸收,抗老化,吃了后不用担心发胖,是理想的女性健康食品。近代研究发现海带可以辅助治疗乳腺增生。这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以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最终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海带虽好,但吃海带时一定要适量,不要把海带视为主菜天天吃,因为摄入过多的碘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海带中含有一定量的砷,摄入过多的砷可引起中毒。因此,食用海带前,应先用水漂洗,使砷溶于水。方法是:将海带先清洗干净后,用水浸泡,并不断换水,一般用清水浸泡6小时以上。因为浸泡时间过长,海带中的营养物质也会溶解于水。如果海带经水浸泡后像煮烂了一样没有韧性,说明已经变质不能再食用。中医认为,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忌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分泌失调易引起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如何调理?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病症,那么乳腺增生要怎么办呢?女性患乳腺增生要如何调理呢?饮食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内分泌失调易导致乳腺增生 9个乳腺增生食疗方推荐

乳腺增生,是常见乳腺疾病,在中医中又名乳癖,这一点大家极为清楚,而对于乳腺增生的原因,许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内分泌失调,那么生气会是乳腺增……详细>>

内分泌失调是乳腺增生的元凶

许多患了乳腺增生就诊,经过专家检查,发现是卵巢有问题,一些患者很疑惑:明明是乳房的病,和卵巢有什么关系?但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表明,许多乳腺……详细>>

内分泌失调或致乳腺增生 舒畅心情可有效预防

乳腺增生是很多女性都容易患上的疾病,特别容易发生在中年妇女,我们年龄越大越要关注我们的乳房健康,注意乳腺增生的预防。详细>>

乳腺增生与内分泌失调有关 呵护乳腺该怎么做?

乳腺增生症的实质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绝对或相对增高,孕激素绝对或相对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所以它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