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适当运动有助于调理月经 饮食调养也很重要

2014-10-31 10:17:2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也称月经失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常见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肿瘤(如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

月经不调的女性可是很纠结的,而且几乎大多数女性都是认为月经期间是不适宜运动的,其实不然,这是大家普遍存在的一大误区。在月经期间可以适当做一些运动,如果你有月经不调或是不舒服的现象,下面给你支10招,让你月月准时又轻松!

6种运动帮助调理月经:

1、交谊舞

交谊舞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能够对呼吸循环水平的提高有很好的帮助,而且误导也能够给人们带来身心愉悦的感觉,这对于气血的通调功不可没呢,因为心理作用有时候很有效。

2、初级形体操

一般的初级形体操就是学习如何用呼吸法排解压力,释放体内的负能量,能促进血液的循环,通畅经络,对调理月经不适有很大的功效。

3、太极

太极被誉为中华民族武术的精髓不是没有道理的,简单的太极动作看似简单,但一招一式都刺激到人体各部位的经穴,对月经不调有帮助。

4、慢跑

慢跑属于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呼吸,顺畅气血,对腹肌、盆腔肌交替收缩和舒张有作用,减低经期时子宫的压迫感与疼痛感。

5、冥想型瑜伽

较为轻柔、放松的冥想型瑜伽,有利于帮助身体血液顺利流通,缓解压力,调理气血。

6、乒乓球

较为轻松、不激烈的乒乓球运动可提高人体的机能水平,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功能,有利于子宫经血的排出,对于月经不调的女性来说好处更多。

4妙招调理告别月经不调:

1、按摩调理月经

按摩,是调理月经的一种方法。首先,先仰卧,用右手鱼际先揉按腹部的气海穴约1分钟,气海穴位于体前正中线,脐下1寸半;再用右手拇指指腹罗纹面依次点按双侧下肢的三阴交穴,按1分钟,最后用一手手掌按摩小腹部约1分钟。

之后,再俯卧,用两手手掌在腰骶部上下往返反复按摩2分钟,再以双手拇指指端依次点按肾俞、命门、八髎等穴各30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最后再以双手五指同时提拿双侧肾俞穴各3次。

2、适当舒缓压力

白领女性月经不调和精神压力、情绪都有很大的关系。长期的精神压力和消极的情绪容易影响体内的内分泌,导致月经不调。所以应该适当放松自己,注意保持乐观的情绪,避免多想消极的事情。

3、多参加户外活动

平时要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能够帮助身体的自我调节,以及增强身体免疫力,同时要保证作息正常,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

4、注意饮食调养

白领女性调理月经,还需注意饮食的调养,多吃韭菜等温补阳气的食物。此外,葱、蒜也是益肝养阳的佳品。大枣性平味甘,养肝健脾,还可适当吃些荞麦、荠菜、菠菜、芹菜、菊花菜、莴笋、茄子、马蹄、黄瓜、蘑菇等,这些食物均性凉味甘,可润肝明目,对月经不调的治疗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当运动有助于预防痛经吗

预防痛经却是每一位女性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女性在生理期时健康状态最为不稳定,这时候如果进行适量的运动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对预防痛经也能……详细>>

月经不调的4大类型 做好调理很重要!

月经不调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不同的症状,病因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最常见的是出现不规则的月经出血,在正常情况下月经间隔21~36天属于正常的,……详细>>

经期六项运动 调理月经不调

有些人认为在月经期应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应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利于妇女健康和生殖保健。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不完全正确的。大量的医……详细>>

如何调理月经不调?饮食调理尤为重要

如何调理月经不调?对于得了月经不调的女性来说,除了配合治疗,日常的调理和保养也是尤为重要的,接下来介绍一些月经不调日常调理的小知识。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 补铁很重要

月经不调吃什么是很很多女性都关注的话题,月经不调在女性中的发生率非常高,而相当一部分女性月经不调的症状并不严重,无需就医,因此大家往往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