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炎 > 正文

对抗宫颈炎有3个好方法 宫颈炎日常护理要谨慎

2014-10-24 10:51:50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炎是育龄妇女的常见病,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宫颈炎常与急性子宫内膜炎或急性阴道炎同时存在,但以慢性宫颈炎多见。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宫颈炎。

宫颈炎的原因

长期慢性机械性刺激是导致宫颈炎的主要诱因。如性生活过频或习惯性流产,分娩及人工流产术等可损伤宫颈,导致细菌侵袭而形成炎症,或是由于化脓菌直接感染,或是高浓度的酸性或碱性溶液冲洗阴道,或是阴道内放置或遗留异物感染所致。

慢性宫颈炎多于分娩、流产或手术损伤子宫颈后,病原体侵入而引起感染。慢性宫颈炎有多种表现。如宫颈糜烂、宫颈肥大、宫颈息肉、宫颈腺体囊肿、宫颈内膜炎等,其中以宫颈糜烂最为多见。

对抗宫颈炎有三个良方

宫颈是保护子宫的“屏障”,是防止病原体侵入宫腔的重要关卡,因此,宫颈也容易发生各种妇科病,尤其是宫颈炎,一直位于女性妇科疾病的前列,为不少女性所烦恼。宫颈炎虽然通过药物的治疗可以治好,但这时如果能有日常生活中好的饮食疗法来配合,宫颈炎会更有效的得到医治。下面,我们为您介绍几款药膳。

方一猪胆汁白矾

配方:鲜猪胆汁1个,白矾9克。

用法:将白矾放入猪胆汁内,阴干或烘干,研末,过箩极细,备用。一般轻者上药5次即愈,重者上药10次。

功效:清热,解毒,防腐。用于治疗慢性宫颈炎。

方二仙人掌

配方:仙人掌肉质茎块连同果实鲜品80克,瘦猪肉70~90克。

用法:上2味药加烹调佐料入钵中,隔水炖服。另以仙人掌鲜品全草每次100克,捣碎,加食盐少许煎液,先熏后洗。10天为1个疗程。经期停用。

功效:治宫颈炎。

方三冬瓜籽

配方:冬瓜籽90克,捣烂。

用法:加等量冰糖和水煎,早、晚各服1次。

功效:治宫颈炎。

宫颈炎的日常护理要谨慎

绝大多数女性筛查时,都会被“宫颈炎”几个字吓到,特别是听到“宫颈糜烂”几个字,更是会第一时间联想到宫颈癌,这其中不乏一些知识女性。但大多数女性是“假性糜烂”,不是疾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女性性成熟后,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管内的柱状上皮向外生长,会取代原来鳞状上皮覆盖的部分。由于柱状上皮薄,毛细血管丰富,颜色发红,宫颈糜烂也就因此得名。

宫颈炎自我护理的方法

在宫颈炎治疗后的两三天内,阴道有较多的血性或者黄水样分泌物排出,因此白天可用全棉织品卫生垫,并且须勤换新垫;用温水清洗外阴,早晚各一次;最好穿全棉织品的内裤,并要勤换洗,以保持外阴清洁;禁夫妻生活1个月~2个月,因为宫颈治疗后,表面有一层发炎的痂皮要脱落,新的组织再慢慢长出来,在组织修复过程中,如果再次受到损伤,会使宫颈新的创面磨损甚至出血,影响疗效。

宫颈炎患者饮食上禁忌

在饮食上忌食辛辣煎炸及温热性食物;忌海腥河鲜发物:海鱼、螃蟹、虾、牡蛎、鲍鱼等水产品均为发物,不利于炎症消退;忌甜腻厚味食物:过于甜腻的食物如糖果、奶油蛋糕、八宝饭、糯米糕团、猪油及肥猪肉、羊脂、蛋黄,这些食物有助湿的作用,会降低疗效,使病情迁延难治。忌饮酒:酒属温热刺激食物,饮酒后会加重湿热,使病情加重。

女性宫颈炎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

科学饮食,养成健康和血的饮食习惯对于宫颈炎的调养是非常有用的,在平时要注意多吃蛋白质,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做到饮食清淡,尽量避免油腻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时也应该避免吸烟喝酒。

女性应多吃红豆、绿豆、扁豆、薏米。食物以清淡为主,多吃粳米、糯米、山药、桂圆肉、栗子、黑芝麻、黑大豆、核桃仁、蛋类等补充身体所需营养,食用一些带有抗菌功能的食物,马齿苋、鱼腥草、马兰头、菊花脑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炎日常护理有何要点 防治宫颈炎的日常饮食要点

了宫颈炎怎么办呢?这种疾病使许多女性感到十分困扰。盆腔炎已经严重危害到了女性的日常生活,所以很多女性都想知道得了宫颈炎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宫颈炎的日常护理要点 宫颈炎的4个禁忌解读

得了宫颈炎怎么办呢?这种疾病使许多女性感到十分困扰。盆腔炎已经严重危害到了女性的日常生活,所以很多女性都想知道得了宫颈炎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白带增多或暗示宫颈炎 3个方法治疗慢性宫颈炎

慢性宫颈炎是妇科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经产妇女较为多见。临床主要表现为白带增多,呈乳白色或微黄色,或为黏稠状脓性,有时为血性或夹杂血……详细>>

慢性宫颈炎和急性宫颈炎有什么区别?宫颈炎和宫颈癌的区别?

宫颈炎是指发生于女性子宫颈的炎症性病变,该病与宫颈癌有一定的联系和区别,此外还与宫颈糜烂等病变密切相关。得了宫颈炎等病变需要进行积极治疗……详细>>

宫颈炎有哪些常见特点? 宫颈炎饮食有禁忌

宫颈炎是育龄妇女的常见病,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宫颈炎常与急性子宫内膜炎或急性阴道炎同时存在,但以慢性宫颈炎多见。主要表现为白带增多,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