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有哪些临床类型 乳腺炎有三个常用预防方法

2014-10-24 09:45:56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发现,以前患乳腺炎的基本都是哺乳期妇女,现在情况大为改观,非哺乳期乳腺炎这种较“冷僻”的病发病人群已经逐渐超过了哺乳期乳腺炎。近年来,随着孕期和产褥期卫生知识的普及,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非哺乳期乳腺炎则呈上升趋势。

本病发病高峰年龄在20岁~40岁,但50%以上的患者为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因为人的各个生理时期均可发生乳腺炎症,所以非哺乳期乳腺炎囊括了婴儿期、青春期、绝经期和老年期,而婴儿期及青春期的乳腺炎常是体内激素失衡引起的。“我们一般所指的非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是指成人非哺乳期的乳腺炎,出现乳房肿胀、隐痛或出现结节,是一种非细菌性、有自愈过程的炎症表现。

根据临床表现,此病可分为三种临床类型:

急性乳房脓肿型:患者突然出现乳房痛及脓肿形成,部分病例脓肿可自行穿破、流脓。局部表现剧烈、急骤,但全身炎症反应较轻,中度发热或不发热。少数病例白细胞增多不明显。

乳房肿块型:逐渐出现乳房肿块,微痛或无痛,皮肤无红肿,肿块边界尚清楚,无发热史。此型常被误诊为乳腺癌。

慢性瘘管型:常有乳房反复炎症及疼痛史,部分病例可有手术引流史。瘘管可与乳头附近的输入管相通,经久不愈,严重者多发瘘管及乳房变形,且常有反复流脓及乳房内或在瘘管周围出现炎性肿块。

日常生活坏习惯带给你乳房疾病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的部位,以下有6种日常生活毁灭你的乳房:

1、心绪

伤身关键词:压力、郁闷

自述:Carmen最近工作的压力很大,心情一直不是很好,再加上性格本来就内向,所以常常觉得处于郁闷的状态。现在更糟糕的是乳头有时候会流出像血一样的液体,虽然不是很痛,但好像有了小小的肿块。

可能问题:乳腺导管乳头瘤

中医称之为”乳衄“,认为多由肝郁火旺或脾虚血亏所致,加之肾阴亏损,所以乳头可能有血性分泌物流出。

2、动作

伤身关键词:触摸、暴力

自述:另类的Daisy是个为爱痴狂的女性,她喜欢粗暴一点的性,那让她更有激情。 但有一天亲热时,她突然觉得一侧的乳房很痛!面对镜子,她惊恐地发现这边的乳房有了个触摸时能够活动的肿物!

可能问题:乳腺囊肿

乳房很娇气,不能粗暴地对待它们。当乳房受到猛力冲击后,其内的小血管会破裂、出血,从而形成血肿,在血液被吸收和破坏之后,就会形成囊肿。除了不要粗暴,正确的哺乳方法、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很重要。

3、饮食

伤身关键词:美食、高卡路里

自述:Eva酷爱美食--五成熟的牛排、热巧克力、冰激凌,虽然美丽依旧,但添了”杨贵妃“的雅号。结果,那天淋浴时她触摸乳房时发现了一个边界清晰的肿块……

可能问题:乳房脂肪瘤

脂肪瘤大多与喜好高卡路里的体胖者有缘,是体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可以发生在身体中有脂肪组织的任何部位,但以乳房比较多见,发病年龄以30-50岁为多。

4、束身

伤身关键词:钢丝、松紧带、束身

自述:想让身材苗条的Grace除了少进餐、多锻炼外,还盯上了束身内衣。在钢丝和松紧带的帮助下,果然越发的窈窕动人了!但是,相伴而来的却是每每快到经期,乳房就会胀痛非常。

可能问题:乳痛症

过分束身的内衣,简直就是在给自己的乳房上刑,又勒又挤,久而久之会造成乳房的血运不畅和压迫性疼痛。

乳痛症一般在月经前一周开始发生,表现为乳房胀疼,活动后会加剧、加重,而当月经来潮后就会逐渐消失,到下一月经周期又卷土重来!如果乳房检查并无肿块,只要放松身体、放松心情,多数情况下2-3年这种情况就能自行消失了。

5、风范

伤身关键词:香烟、尼古丁、酒精

自述:酷酷的Freda是个瓷器设计师,她经常喷云吐雾,在香烟中找寻着灵感。这次公司的体检中,她被发现乳房出现了”橘皮样“改变,而且同侧腋窝也有了肿大的淋巴结!

可能问题:乳腺癌

再没有什么比尼古丁、酒精更能伤害女性身体的了!有资料证明,吸烟史超过10年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是其他女性的3倍以上;每日饮酒1杯或1杯以上者,乳腺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

乳腺癌肿块一般生长较快,质地坚硬,边界清楚,皮肤表面呈橘皮样改变;早期疼痛较轻,晚期加剧。但乳腺癌也是最有希望治愈的癌症,只要早期发现,可以完全治愈,所以每月的自检和每一年半的体检非常重要。

6、激素

伤身关键词:雌激素

自述:青春期过后,年轻的Helen一侧乳房发现有了一个肿块,尽管不痛不痒,摸上去光滑、质地较韧,但是家人和她还是非常地担忧!

可能问题:乳房纤维瘤

雌激素的活跃与乳房纤维瘤密切相关,所以这种疾病好发于20-25岁青年女性,多为单侧单发,生长缓慢,常在无意中发现乳房内有球形肿块。

纤维瘤好发于乳房的外上部,通常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月经周期对肿块的大小也没有影响。虽然乳房纤维腺瘤属于良性,但有恶变可能,所以最好及时手术治疗。

乳腺炎有三个常用预防方法

一、在哺乳宝宝时要注意宝宝喝乳的方法是不是正确的,手指尽量不要压乳晕,压住乳晕会阻塞奶流。

二、胸罩不要穿的太紧,最好穿棉的,还要要注意因躺着会不会乳房造成压力。

三、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就是避免一些高盐高油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使奶水浓稠,不易排出,最好多吃一些含大豆卵磷脂的食物,这有助于奶水的排出。

乳腺炎的预防?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你知道了吗?如果发现了乳房出现硬块、烧痛、红肿等一些症状的话,那就很可能患有乳腺炎了,所以一定要及时的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及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如何远离乳腺炎?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急性乳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白细胞升高。本病一般发生产后1-2……详细>>

关于乳腺炎的4个关键词 预防乳腺炎有哪些方法

46岁的黄女士是蔡甸人,7年前她突然发现自己左乳晕周围红肿发热,用手摸还摸得到肿块,她以为小事,并没有在意。直到红肿的地方开始化脓,这才……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专家指出,当浅表的脓肿常可穿破皮肤,形成溃烂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较深部的脓肿,可穿向乳房和胸大肌间的脂肪,形成乳房后位脓肿,严……详细>>

急性乳腺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脓肿的临床表现与其位置的深浅有关,位置浅时,早期有局部红肿、隆起,而深部脓肿早期时局部表现常不明显,以局部疼痛和全身性症状为主。脓肿可以……详细>>

急性乳腺炎有哪些临床症状呢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种类型,在发病初期一般都是以急性期为主,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是再次复发的情况下就会转化为慢性,总体来说,急性乳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