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积液 > 正文

腰痛老不好小心盆腔炎作怪 预防个人卫生最关键

2014-10-28 11:56:13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炎是由女性上生殖道炎症引起的一组疾病,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脓肿和盆腔腹膜炎,90%以上表现为疼痛症状。刘女士遭受腰痛之苦多年,在骨科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却一直久治不愈。近日,刘女士到妇科做检查,竟诊断出盆腔炎。对此,刘女士感到大惑不解,盆腔炎怎么会导致腰痛?看了那么多年的骨科竟是白费了。

专家表示,慢性盆腔炎是妇科的常见疾病,而下腹痛并非是它的唯一症状,也可能表现为腰骶部的酸痛。这是因为当盆腔内有炎症时,盆腔内会发生各种炎性变化,充血、水肿、结缔组织发生粘连等会直接压迫腰骶神经,致使腰部出现压痛感,从而引起腰骶疼痛的刺激症状。

很多女性会把盆腔炎引起的腰酸痛误以为是腰肌劳损或腰椎疾病,所以,出现腰痛后首先会去骨科求诊。如果检查后腰椎本身的确也存在问题,治疗就会“卡”在腰椎的问题上,从而延误了慢性盆腔炎的治疗。

盆腔炎还有哪些症状呢

1、子宫位置异常因子宫位置前倾、后屈、脱垂等导致腰痛。此种腰痛无特殊方法治疗,矫正子宫脱垂,改变体位可缓解症状。

2、盆腔炎如患有慢性附件炎、盆腔炎、盆腔结缔组织炎症的病人,可因炎症而刺激腰痛。随着原发疾病的好转或治愈,腰痛症状可逐渐转轻和消失。

3、盆腔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的病人,会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该类患者在腰痛时,常伴有全腹广泛性疼痛,药物治疗常无效。

4、骶棘韧带松弛妊娠后可因胎儿的增大,腰部支撑力增加,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引起腰痛。此种腰痛一般随着产后腰部肌力的恢复可逐渐消失。

5、腰肌劳损身体过度疲劳,不正常的站、坐姿势,以及束腰过紧等等,均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痛。因此,该类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

6、内伤因素生育过多,人工流产次数多及房事不节,均可引起肾气损伤而导致腰痛。

7、外感因素长期感受寒湿,可阻遏经络,导致血脉不畅而发生腰痛。

那么该如何正确的注意家庭治疗措施呢?

1、个人卫生是关键

加强经期、产后、流产后的个人卫生,勤换内裤及卫生巾,避免受风寒,不宜过度劳累。

2、饮水降温排毒

盆腔炎容易导致身体发热,所以要注意多喝水以降低体温。

3、多吃清淡的食物

饮食应清淡食物为主。多食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豆腐、赤豆、菠菜等。忌食生、冷和刺激性的食物。

4、经期避免性生活

月经期忌房事,以免感染。月经垫要注意清洁卫生,最好用消毒卫生纸。

妇科炎症的病因都是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引起的,因此预防也要从生活中的习惯做起,当女性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细菌就容易侵入,因此女性朋友提高抵抗力也是很重要的,做好对疾病的预防。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护理个人卫生最关键

妇科炎症的病因都是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引起的,因此预防也要从生活中的习惯做起,当女性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细菌就容易侵入,因此女性朋友提高……详细>>

经期腹泻小心盆腔炎在作怪 预防盆腔炎注意经期卫生

吴女士发现,自从去年做了一次终止妊娠手术后,每到经期就腹泻不止,用了止泻药也无济于事。女性经期腹泻,应警惕可能是盆腔炎在作怪。详细>>

盆腔炎防护先关注个人卫生 懒人最易患盆腔炎

盆腔炎在妇科较常见,治疗主要以抗菌素的应用为主。对于患者来说,重要的是休养,注意卧床休息。对于急性盆腔炎病人来说半卧位是最好的体位,因为……详细>>

妇女为何易于盆腔感染 护理个人卫生最关键

据统计,门诊痛经病人日趋增多,占门诊量的20%左右,而引起痛经的原因较多,盆腔感染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所谓盆腔感染是指女性内生殖器及周……详细>>

盆腔炎的3个常见症状 预防还得重视个人卫生

盆腔炎是什么?得了盆腔炎有什么症状吗?盆腔炎,对于许多女性来说并不陌生,和阴道炎一样,是最为常见的妇科炎症,有急性与慢性之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