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三种手法对抗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要靠吃

2014-10-28 02:20:4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

乳腺增生有几个病因?

1、精神过于紧张、情绪过于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都可能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或复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的精神刺激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2、多次人流易发乳腺增生。

3、雌激素绝对或相对增高,孕激素绝对或相对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

4、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也可能引发乳腺增生。

三种简单的手法对抗乳腺增生

一、侧推法

按摩右侧乳房时要抬起右手,可用指尖向后捂右耳,此时前臂向前与身体呈垂直状态。用左手掌根和掌面自胸正中部着力,横向推按右侧乳房至腋下,返回时用五指指肚将乳房组织带回,反复20—50次。以同样的步骤在左侧再做一遍。

二、直推法

先用右手掌面在左侧乳房上部,即锁骨下方施力,均匀柔和地向下直推至乳房根部,再向上沿原路线推回,做20—50次后,换左手。

三、振荡法

按摩右侧乳房时,以左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从饮食上预防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乳腺增生的发病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婚育因素、膳食不平衡、生存的外环境和遗传因素等因素引起的。特别是在饮食上,女性朋友们也要多加注意,从饮食上预防乳腺增生的出现很重要。那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如何从饮食上预防乳腺增生。

要想通过饮食预防乳腺增生,应遵循一定的营养饮食原则:坚持低脂、高纤维、碱性食品的膳食习惯,避免外源性激素过多摄入,改善生活方式。

一、低脂饮食,防止肥胖

摄入过高的脂肪和动物蛋白及饮食无节制造成的肥胖促进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日常应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水果、谷物杂粮。

可多吃些海带、鱼类、豆制品、酸奶、白菜、红薯等 海带含大量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从而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鱼类含有某种抑癌增殖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乳癌有益。豆制品中的植物刺激素对雌激素的双向调节机制可抑制人体雌激素的分泌,对乳腺组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并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

二、多吃碱性食品,改善自身的酸性体质

研究表明:癌症不易在弱碱性的人体中形成。如果能平衡自身PH值,患癌症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弱碱性食品如红豆、萝卜、苹果、甘蓝、洋葱、豆腐等;中碱性食品:萝卜干、大豆、胡萝卜、番茄、香蕉、橘子、草莓、梅干、菠菜等;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海带、柠檬等。

三、不要食用雌激素喂养的禽畜、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应尽量不要食用,尽量选择天然、新鲜、多样化绿色有机食品。

四、远离保健品

保健品既不能预防乳腺增生,也不能直接治疗乳腺增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服用无益。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美丽,但也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慎用激素类药物,如避孕药、为丰乳而服用激素类药物、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可导致内分泌紊乱。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增生的按摩手法 乳腺增生的按摩步骤解读

乳腺增生的治疗可以通过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乳腺增生是肝郁气滞所导致的疾病,按摩可以促进经脉以及淋巴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肝脏气息的流通,达到……详细>>

从“性”入手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按摩手法介绍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 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详细>>

精神过于紧张易致乳腺增生 三种简单手法对付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常吃海带轻松预防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的按摩手法

乳腺增生的治疗可以通过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乳腺增生是肝郁气滞所导致的疾病,按摩可以促进经脉以及淋巴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肝脏气息的流通,达到……详细>>

睡眠规律可预防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吃什么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年轻化。乳腺增生不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最可怕的是乳腺癌。但是,如果乳腺增生护理不好,……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