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已成疗效最佳肿瘤之一 预防乳癌怎么做

2014-11-01 07:59:2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

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粗率)全国合计为42.55/10万,城市为51.91/10万,农村为23.12/10万。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呈现出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使早期病例的比例增加;二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开展,提高了疗效。乳腺癌已成为疗效最佳的实体肿瘤之一。

预防乳腺癌有几个方法可帮忙

1、多吃大蒜。大蒜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和微量元素硒,一种非常好的食品,具有很多功能,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可以预防癌症。研究人员发现,经常食用大蒜的地区,居民的一些癌症的发病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经过动物实验证实,大蒜确实具有防癌的效果。不过,大蒜最好生吃,而且要弄碎食用,一般情况每周几次就可以起到预防乳癌的效果。如果食用熟的大蒜,抗癌防癌的效果会降低,需要加大食用量!

2、获得足够的阳光,可使人体取得所需要的维生素D,而维生素D具有防止乳腺癌的作用。每天保证有10~15分钟的日照时间,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

3、适当节制脂肪和运动蛋白的摄入,少饮酒。过多地食用肉类、煎蛋、黄油、奶酪、动物脂肪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奶制品可减少乳腺癌危险性。另有研究表明:大豆含有的植物型雌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过高乃是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4、乳房“触摸”检查法:身体向左侧斜卧,屈膝,右手置于前额,在右肩下垫一只枕头。用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扪按右侧乳房,注意切忌将乳腺组织捏起检查。从腋窝到乳头以及从锁骨起到胸罩下缘开始检查乳房外侧。检查乳房时指腹力量逐渐由轻到重,可分为三步,首先轻触乳房皮肤,然后使用中等的力量按压乳房。最后用力检查,以能触摸到你的肋骨。接着,转为仰卧。弯曲右手肘部,手臂放在头的一侧。开始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的内侧部分。方法和外侧部分时一样,范围从乳头到胸部正中以及从锁骨起到胸罩下缘。然后检查锁骨上部及锁骨下部。注意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如发现有肿块,应注意其位置、数目、大小、质地、有无触痛和肿块的移动情况。最后检查腋窝有无肿大的淋巴结,从腋窝中央开始,沿腋窝周围,依次从手臂下方到胸部及手臂上方和外侧。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疼痛不等于没有乳腺癌 预防乳癌饮食是关键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女性应懂得爱护自己,关爱自己的乳房,预防乳腺癌的发生。乳腺癌一般都是由于早期出现病情没有及时发现而使……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每天一杯茄汁可否防乳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在初期时发现乳腺癌很关键 预防乳腺癌要怎么做

30岁以上女性时,乳房问题多为良性,普遍会有乳房纤维囊性变,以乳房疼痛、囊肿和非癌症肿块为特征。乳房疼痛可能是循环性的,它可以伴随经期发……详细>>

女性乳腺癌早期有哪些表现?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对于女性来讲,乳房的健康是极为重要的,而在这些年很多女性因为不注意而让乳房出现各种问题,其中乳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大多数女性因……详细>>

预防乳腺癌我们要怎么做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同时,乳腺癌又是女性乳房和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会夺取无数女性的生命。如何预防乳腺癌是很多女性都关心的问题,那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