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的饮食疗法有哪些?患者不宜喝豆浆

2014-11-05 11:04:00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与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据有关资料显示卵巢囊肿不适宜吃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那么卵巢囊肿能吃豆浆吗?专家表示:因为豆浆中的特殊营养成分会加速肌瘤的生长,所以建议卵巢囊肿患者暂停饮用豆浆,积极治疗后再食用。

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这种雌激素与雌二醇不同。雌二醇对人体的作用是单向的,直接增加激素含量。卵巢囊肿可能与内分泌机能失调、促黄体素分泌不足、排卵机能受到破坏有关,因此患者应暂停饮用豆浆,积极治疗后再食用。

卵巢囊肿不宜喝豆浆

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豆类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气、肠鸣、腹胀等症状,所以有胃溃疡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而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其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宜禁食。

豆类中的草酸盐可与肾中的钙结合,易形成结石,会加重肾结石的症状,所以肾结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卵巢囊肿患者适宜的食疗方

方一 菱角薏苡仁花胶粥

配方:本方疏肝理气,活血化淤,用于治疗慢性盆腔炎,菱角500克,生薏苡仁100克,花胶(鱼肚)150克,陈皮一片,糯米适量,盐少许。

用法:将菱角去壳取肉,用清水洗干净,备用,花胶事先用清水浸透发开,洗净,切块,备用,生薏苡仁和陈皮分别用清不洗净,备用,糯米用清水浸透,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的清水,先用大火烧开,然后放上以上材料,煮一会后,改用中火继续煲至糯米开花成稀粥,少许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本品健脾去湿,解毒散结,滋养肝肾,适用于卵巢囊肿患者,但夜尿频繁,遗尿之人不宜食用。

方二 山楂黑木耳汤

配方:山楂100克,黑木耳50克,红糖30克。

用法:将山楂水煎约500毫升去渣,加入泡发的黑木耳,小火煨烂,加入红糖即可,每日服用2-3次,5天服完一剂,可连服2-3周。

功效:本品活血散淤,健脾补血,适用于卵巢囊肿,子宫肌瘤,月经不畅者服用。

方三 怀山药核桃仁炖母鸡汤

配方:母鸡一只,怀山药40克,核桃仁30克,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25克,黄酒,盐适量。

用法:净母鸡用开水焯去血秽,放在汤碗内,加黄酒50毫升,精盐适量,鲜汤1000毫升,将山药去皮切薄片,核桃仁洗净,将山药,核桃仁,香菇,笋片和火腿片摆在鸡面上,上笼蒸2小时左右,待母鸡烂熟时取出食用。

功效:本品补气健脾,活血化淤,适用于卵巢囊肿的患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的饮食疗法

卵巢囊肿是妇科常见病,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肿瘤由于患病初期很少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较困难,……详细>>

卵巢囊肿饮食疗法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肿瘤,占女性生殖器肿瘤的32%。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生育期妇女。治疗卵巢囊肿也可用饮食疗法辅助治疗,那么卵巢囊肿……详细>>

卵巢囊肿饮食疗法有哪些

卵巢囊肿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导致卵巢囊肿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得了卵巢囊肿怎么办?以下就是卵巢囊肿的饮食疗法。菱角薏苡仁花胶粥,本方疏肝理……详细>>

卵巢囊肿饮食疗法有哪些

卵巢囊肿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导致卵巢囊肿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得了卵巢囊肿怎么办?以下就是卵巢囊肿的饮食疗法。本方疏肝理气,活血化淤,用于……详细>>

产妇卵巢囊肿的饮食疗法

母鸡一只,山药40克,核桃仁30克,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25克,母鸡一只,黄酒、精盐适量。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