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来月经痛经怎么办? 可缓解痛经的7种食疗

2014-11-13 09:55:52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或经行前后,出现周期性下腹疼痛及其他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呕吐、面色苍白、手足厥冷等症,影响工作及生活者,称为“痛经”。痛经困扰着无数的女性,根据某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一成的女性朋友正受着这种由子宫剧烈收缩形式的毛病煎熬,许多女性通常都会采取服用止痛药物来缓解疼痛抑或者咬紧牙关忍下去,其实平时生活中常准备些饮食调养或,推拿按摩对痛经也具有很好的疗效,且无副作用,简便易行。那么,痛经有哪些分类,日常该如何缓解女性痛经?

日常该如何缓解女性痛经 

一、预防痛经前女性先须了解自己的体质

气滞血瘀型:痛经常伴有腹胀、排便不顺、或是情绪压力大的时候症状更明显,可能伴随经前乳房胀痛,或者是血液循环较差,肤色暗尘,皮肤干燥,月经来时会有血块。

寒凝血瘀型:平常喜欢喝冰凉饮料,四肢容易冰冷,痛的时候热敷可以缓解,吹到冷风痛经加重。而月经量也会比较少。

气血虚弱型:容易疲劳,可能伴有贫血,脸色偏黄或偏白,较无血色。说话有气无力,比较小声。痛的时候是绵绵的痛,容易头晕或轻微头痛。

肝肾不足型:症状类似气血虚弱型,往往月经来时会有腰酸,或平时就有腰酸,到了月经来时腰酸更厉害。中医说“肝肾同源,肝藏血,肾藏精,肾为先天之本”。

二、吃素对抑制痛经效果最为显著

丹麦曾经在1996年进行了一个小型的42人研究,他们发现每天让有经痛历史的少女吃下两公克的鱼油(含有丰富的omega-3多元不饱合脂肪酸),经过三个月之后,这些少女的经痛情况能够获得改善,显示omega-3脂肪酸对于经痛的现象具有减缓效果。

三、女性痛经可借助食疗方法缓减

1、玄胡益母草煮鸡蛋

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将以上3味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

功效: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

2、乌豆蛋酒汤

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

功效: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痛经,并有和血润肤功效。

3、姜艾薏苡仁粥

干姜、艾叶各10克,薏苡仁30克。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入药汁同煮至熟。

功效: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凝滞型痛经。

4、益母草香附汤

益母草、香附各100克,鸡肉250克,葱白5根。将葱白拍烂,与鸡肉、益母草、香附加水同煎。饮汤,食鸡肉。

功效:适用于痛经,并能光艳皮肤。

5、山楂桂枝红糖汤

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瘀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6、姜枣红糖水

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7、姜枣花椒汤

生姜25克,大枣30克,花椒10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与花椒一起装入瓦煲中,加水1碗半,用文火煎剩大半碗,去渣留汤。饮用,每日一剂。

功效:具有温中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并有光洁皮肤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痛经怎么办?4妙招+3款茶汤缓解痛经

痛经,是月经期常见的一种现象。每逢碰到痛经,不仅心情会变差,而且精神疲惫,缺乏食欲。那要如何去对付痛经呢?小编在此为你介绍几种缓解痛经的……详细>>

吃鱼油可减缓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种滋补汤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比较苦恼的一个问题,有过痛经经历的女性会知道这其中有多痛苦。那么,痛经应该如何缓解呢?有没有天的的饮食疗法可以减缓这种每……详细>>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 缓解痛经的饮食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这是很多女性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民间常用的方法有喝热水、喝药、贴暖宝宝都没用……可是,有的人却对这些缓解痛经的方法无效。……详细>>

缓解痛经的方法 7招缓解痛经让你月月轻松

月经期疼痛,常呈痉挛性,集中在下腹部其他症状包括头痛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腰腿痛,对女性朋友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就由小编……详细>>

怎么治疗痛经?四种茶缓解痛经

许多女性在经期都会痛经,痛经时生不如死。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地缓解痛经呢?以下的茶能够有效地帮助你缓解痛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