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产后如何预防乳腺炎?

2014-11-18 10:51:3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那么,产后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呢?

产后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

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女性分娩后身体抵抗力都会明显下降,很容易感染各类疾病。同时,急性乳腺炎也与乳腺局部因素有很大关系。乳头过小或内陷、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吮吸乳汁过少而没有及时将乳汁完全排空、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因素都会导致乳汁淤积,为细菌繁殖生长提供良机。另外,乳房出现破损或皲裂时,细菌也容易经由淋巴管而导致乳腺管感染。

“为了避免产后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准妈妈们从妊娠后期就要开始着手预防。专家提醒说,首先,在妊娠后期就要经常用温水擦洗乳房、乳头,减少细菌附着,增强乳头皮肤抗病能力。

其次,有乳头内陷的女性,如果症状较重,应在怀孕前及时通过小手术纠正。症状较轻者,也应经常用手挤挤或用一次性注射器负压吸引。再次,如果乳头出现破损或皲裂,应及时治疗,避免细菌通过破损口损害乳腺管。最后,乳汁过多时应及时用吸奶器吸净,养成定时哺乳的好习惯,尽量避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断奶时应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后再断奶,避免乳汁蓄积过多而引起急性乳腺炎。

有效预防乳腺炎的十项措施

1、定期体检乳腺癌检查。40岁以上的妇女每年接受一次乳腺X光检查,40岁以下的妇女至少每三年检查一次。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妇女更应该尽早开始接受检查。此外,在成年期体重增加20公斤以上的妇女,在绝经后患乳腺癌的概率是其他妇女的两倍。生育后体重不能恢复生育前水平的妇女也应该格外当心。另外,含有雌激素的产品已经被证明会助长乳腺癌的发生。

2、每日一摸,感知乳房“警报”。一般来说,乳腺炎很少会发生恶性病变。乳腺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乳房肿块,而且大多数时候只有肿块这一个特征,它们大小通常在1-3公分,触摸起来感觉光滑、坚韧、边界清楚、与周围的乳房组织没有粘连,活动性也大,还有滑动感。一般来说,囊肿大多发生在一侧乳房上,而且在外缘,它们也不会随着经期的到来而改变,特别是青春期女性,如果感觉到自己也有纤维囊肿,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只需要你去医院检查并确定它是良性的纤维囊肿即可,无需特别治疗。

3、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相对于精神状态良好的女性,精神抑郁的女性会比较容易发生乳腺炎,因而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调节情志,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注意保护乳房。如果女性发现乳头出现擦伤、皲裂等情况,可用麻油或蛋黄油涂抹在乳房上进行处理,这样对促进乳头皲裂的愈合有明显疗效。在临床上,乳头皲裂是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为了避免乳汁淤积在乳内,女性不可因疼痛而终止授乳,这样更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

5、注意乳房清洁。如果女性患有乳腺炎,应注意多休息,患侧乳房应暂停哺乳,保持乳头、乳晕以及整个乳房的清洁,每次授乳时,应尽量将乳汁排空,必要时可借助吸乳器将乳汁尽量排空。如果病情严重需要切开引流的患者,应及时地终止哺乳,以免造成婴儿感染。

6、乳罩的正确清洗方式。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乳罩的清洗方式,不可将乳罩和其它衣物混在一起洗涤,因为这样的话可能其它衣物上的绒毛、线头和一些极其细小的纤维极易粘附到乳罩上,从而导致在女性佩戴上乳罩后,那些细小的纤维便可能粘在乳头上,有时甚至可能引起乳腺管阻塞,从而引起感染而造成乳腺炎。

7、应注意内衣清洗方式。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贴身的内衣应勤换洗,夏季尤其要注意,尽量避免将几天的衣物攒在一起统一洗涤。另外,在清洗衣物时,应注意内衣物要分开清洗,不可与其它衣服混洗,经常将衣物混合在一起清洗的话,极易造成乳腺炎。

8、从饮食入手。妇女如果每天食用4种蔬菜与水果,她们患乳腺癌的概率将得到降低。另外,尽量食用生蔬菜,每周食用3次鱼类将为人体提供足够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保护自己的细胞。避免食用含有多元未饱和脂肪的食物,比如玉米油、向日葵油,不妨将它们换成坚果油或橄榄油。软饮料和垃圾食品中的糖也是应该避免的食物。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出发,女同志还是有必要保持传统的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的习惯。

9、适龄妊娠。高龄妊娠的女性发生乳腺炎的几率比适龄女性发生乳腺炎的几率会比较高,因而女性应该注意尽量适龄妊娠,避免高龄妊娠或不生育。

10、注意哺乳。没有哺乳过的女性发生乳腺炎的几率也会相对比较高,因而女性在产后好便进行哺乳,并且应该注意按需的哺乳、及时的哺乳,如果较长的时间不能哺乳时应该注意要自行把乳汁吸出或挤出。此外,在哺乳期时也应该注意保持乳头的清洁。

乳腺炎预防的8大注意事项

1、要注意自身卫生清洁,喂宝宝前后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后用卫生的毛巾将乳头擦拭干净,保持乳头的清洁。

2、注意饮食调摄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丝瓜、黄瓜、鲜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3、不戴有钢托的胸罩,妈妈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妈不要戴带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4、产前每月在乳头及乳晕上擦一次花生油,妊娠8个月后每日用温水洗擦乳头、乳晕,使乳头变韧耐磨,预防产后婴儿吸吮而皲裂。有乳头内陷者更应注意矫正。

5、产后催奶不宜过急,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奶水时乳腺管尚未通畅,而新生儿吸吮能力弱,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胀结块,给新妈妈带来痛苦。所以,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应从少量开始。

6、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要让婴儿含住大部分乳晕,而不是只含乳头。每次喂奶时要使奶汁完全吸空,如婴儿吸吮力不够,不能吸空时,可用吸奶器或用手将乳汁挤出,不使乳汁郁积在乳房内。如发生乳汁郁积,可局部热敷,每次20~30分钟,每天3~4次。用手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后,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或用手挤奶,每天7~8次。

7、哺乳时一定要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两边乳房交替吃,以防宝宝长时间吃不到奶后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妈妈的奶很充足,宝宝只吃一边就饱了,另一边又很胀,就一定要把胀的一边乳房的乳汁挤掉,不要留在乳房里,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时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8、哺乳后应清洗乳头。不要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哺乳时间不宜过长,防止乳头破损或皲裂。若乳头皲裂,可涂鱼肝油铋剂或蓖麻油铋剂,喂奶前则要将药剂擦净。也可在哺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上。皲裂严重时需暂停喂奶,用手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奶吸出,伤口愈合后再喂奶。乳头内陷的产妇,每天清洗后用手指向外牵拉乳头加以纠正。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 初产妇怎样预防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容易被混淆 哺乳前如何预防乳腺炎

现在大家都鼓励母乳喂养。生完宝宝后,妈妈就要肩负起哺乳的重任,为了给宝宝营养、安全的乳汁,妈妈不能有半点闪失,生病更是大忌,特别是乳腺疾……详细>>

新妈妈该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很多的新妈妈都会出现急性乳腺炎的问题,宝宝刚出生,妈妈们都需要给孩子喂母乳,因此每个刚做或者即将做妈妈的人都应该对乳腺炎进行了解,这样才……详细>>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