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女性如何自查卵巢肿瘤?

2014-11-19 09:24:19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的主要功能是维持女性雌激素水平,除了完成生育,卵巢还有内分泌的作用。一个正常的妇女,即使到了更年期,在绝经后的十年内,卵巢依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段时间内,虽然雌激素水平比绝经前有所下降,但依然可以分泌一定量雌激素,以保护女性的心血管健康,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能减缓骨质流失,延迟骨质疏松的发生,一定程度上保障女性“性福”,避免各种更年期症状的突然加重。

与卵巢的大作用似乎“不般配”,它的体积很小,成人卵巢约4×3×1厘米,绝经后逐渐缩小,但却是肿瘤最易发生的器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

警惕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深居于盆腔,在子宫两侧,一般不易被发现,出现明显症状时多已转移扩散,5年生存率只有30~40%。“卵巢癌三联征”,是容易被忽略的早期症状:

年龄:卵巢上皮癌多发生在40岁以上,此时如出现不适要格外警惕。

腹部不适感:包括消化不良、腹部发胀、裤腰变紧,尤其在进食后肠胃胀气。约2/3卵巢癌患者合并有腹水,肥胖妇女更常被误认为是脂肪增多而忽略癌症症状。

卵巢功能障碍:月经量增多或紊乱。

一旦疑为卵巢恶性肿瘤,治疗首先原则是手术为主外加化疗的综合治疗。化学药物是主要的辅助治疗,卵巢恶性肿瘤对化疗较敏感,即使已广泛转移也能取得一定疗效。放射治疗则是手术和化疗的辅助治疗。随着对卵巢肿瘤分子生物学特性的深入认识,以及手术、放化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早期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的存活率逐渐上升,早期病例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3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查妇科

卵巢癌大多没有什么明显的初期迹象,一般只能通过检查发现端倪。目前卵巢癌预防难度较大,但若能积极采取下述措施,会有所裨益。

高危因素的预防:大力开展宣教,增加高蛋白、富含维生素A的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食物。

开展普查普治:30岁以上女性每年应进行妇科检查,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以排除卵巢肿瘤。

早期发现及早处理:卵巢实性肿瘤或囊肿直径大于5厘米者,应及时手术切除。青春期前、绝经后或生育年龄口服避孕药的女性,若发现卵巢肿大,应考虑为卵巢肿瘤。盆腔肿块诊断不清或治疗无效者,应及早行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凡乳癌、胃肠癌等患者,治疗后应严密随访,定期进行妇科检查。

女性如何学会自查卵巢肿瘤

1、触摸腹部

此方法最好是在早晨起来,排空小便后进行。女性平躺在床上,双腿稍微弯曲,用手仔细的从小腹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力度由轻浅到重深,若发现包块或硬状异物可疑为肿瘤。

2、观察出血

阴道出现不正常出血是妇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大多是因为宫颈宫体发生肿瘤所造成的,但也有可能是因内分泌变化而表现为月经紊乱和不正常出血。如果你发现月经量增多,周期紊乱,接触性出血等状况,应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3、观察白带

通常正常的白带是呈白色,略显粘稠,白带的量和稀薄度会随着月经周期发生轻微变化。但若是出现脓性白带、血性白带、米泔样白带、水样白带等是不正常的,可能是宫颈肿瘤或晚期宫颈癌。

4、感觉疼痛

感觉到疼痛并不是肿瘤的早期症状。但肿瘤体积相当大,压迫或侵犯其他脏器时,就会导致疼痛。例如,下腹部、腰背部、骶尾部痛等。如果肿瘤发生蒂扭转、破裂或变性等也会导致腹部疼痛。

治疗卵巢癌的方法

1、手术治疗

手术指的是直接切除所有癌组织,此手术效果较为明显,但是此后的患者就无法进行生育了,因为在切除时卵巢也一并切除。只保留部分有用的而已。

2、化学治疗

使用多数方法不能清除病灶时,就要使用副作用极大的化学治疗了,化学治疗主要使用药物使癌细胞的分裂减慢,然后配合其它的方法做进一步治疗,但其实放疗的效果其实也很有限,而且副作用会导致患者出现恶心或者头发脱落的情况。

3、放射免疫治疗

同化学治疗一样,放射治疗也是在卵巢癌发展到较为严重的时候才使用的,迫不得已使用放射治疗的时候,基本上就直说控制了,因为前两种方法无效,放射治疗才被选择使用,副作用加倍。

全文总结

通常治疗卵巢癌要遵循一个原则,治疗卵巢癌的时候以手术治疗为主并辅以放射治疗、化疗、中药等综合治疗,循序渐进。推动循序渐进的因素就是病程发展。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分型 卵巢癌如何自查

卵巢癌分型 卵巢肿瘤是妇女常见肿瘤之一,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有治愈的希望。但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是保证健康的关键。那么卵巢癌有几种分……详细>>

卵巢癌病理分型 卵巢癌自查方法

卵巢癌病理分型 卵巢肿瘤是妇女常见肿瘤之一,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有治愈的希望。但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是保证健康的关键。那么卵巢癌有几……详细>>

粘液 卵巢癌 粘液性卵巢癌的症状与治疗

粘液 卵巢癌 粘液性卵巢癌具体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呢?患了粘液性卵巢癌有什么症状,需要如何治疗?详细>>

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 ?

卵巢癌钟如果在盆腔内固定生长后就会压迫盆腔静脉,导致淋巴回流受到影响,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下肢以及外阴的水肿。详细>>

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

卵巢癌在临床可发生任何年龄,一般年龄越高,发病越多。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恶性肿瘤。那么,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