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失眠如何做好保健?

2014-11-20 01:44:51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让许许多多的朋友处于辗转难眠的痛苦煎熬之中,从而诱发或加重如感冒、肿瘤等病症。所以说保证充足的睡眠,是更年期综合征预防保健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好的睡眠可以避免或减轻更年期所带来的不适症状。所以其保健就要从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为自己创造良好安静的休息睡眠环境,纠正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开始做起。

更年期失眠的保健工作

1、创造良好安静的休息睡眠环境:卧室环境宁静,可伴有具有催眠作用的柔美单点节奏的轻音乐; 光线宜暗淡; 被褥等卧具应舒适; 空气新鲜。

(1)忌迎风而睡:睡眠时千万不要让从门窗进来的风吹到头上、身上。因为人睡熟了后,身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有所降低,如果迎风而睡,时间长了,冷空气就会从人皮肤上的毛细血管侵入,轻者引起感冒,重者口眼歪斜。

(2)忌对灯而睡:人睡着时,眼睛虽然闭着,但仍能感到光亮,如果对灯而睡,灯光会扰乱人体内的自然平衡,致使人的体温、心跳、血压变得不协调,从而使人感到心神不安,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也容易惊醒。

2、纠正不正确的睡眠姿势:一般主张双腿半屈曲的右侧卧位姿势; 不要用手或其他衣物压于胸部; 不要蒙头睡觉; 枕头不宜过高,一般以8——15厘米高为宜,或(肩宽—头宽)/2=枕头高度。

(1)忌蒙头而睡:老年人怕冷,尤其是冬季到来之后,总喜欢蒙头而睡。这样,会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缺乏必要的氧气,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2)忌仰面而睡。睡觉得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的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会使全身骨骼。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既不利于消除疲劳,又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影响呼吸而做噩梦,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3)忌张口而睡:孙思邈说“夜卧常习闭口”,这是保持元气的最好的方法。张口而睡,容易遭受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侵袭,不仅使病从口入,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气和灰尘的刺激,从而引起疾病。

3、创造良好安静的休息睡眠环境:卧室环境宁静,可伴有具有催眠作用的柔美单点节奏的轻音乐; 光线宜暗淡; 被褥等卧具应舒适; 空气新鲜。

(1)忌睡前说话:俗话说,“食不言,睡不语。”因为人在说话的时候容易使脑子产生兴奋,思想活跃,从而影响睡眠。因此,老年人在睡前不宜过多的说话。

(2)忌睡前用脑: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后做比较轻松的事,以便放松脑子,容易入睡。否则,如果脑子处于兴奋状态的话,即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形成失眠症。

(3)忌临睡前进食: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中有些部分的活动节奏便开始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则肠胃、肝、脾等器官就又要忙碌起来,这不仅加重了它们的负担,也使其他器官得不到充分休息。大脑皮层主管消化系统的功能区也会被兴奋,在入睡后常产生噩梦。如果赶上晚上吃得太早,睡觉前就已经感到饥饿的话,可少吃一点点心或者水果(如香蕉、苹果等),但吃完之后,至少要休息半个小时之后才能休息。

4、注意调养、改善精神状态学会控制自己,保持舒畅的心情和乐观、稳定的情绪,消除恐惧心理,避免急噪、烦恼等消极情绪; 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培养业余爱好,适量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打太极拳、气功、保健(保健食品)操、慢跑或轻快的步行等。

忌睡前激动: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者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以情绪平稳为好。如果你由于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请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颚,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5、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的饮食注意

(1)补充蛋白质。

最好采用生理价值高的动物性蛋白质,如牛奶、鸡蛋、动物内脏和瘦的牛、羊、猪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还含有维生素A、B1、B2等。特别是猪肝,含有丰富的铁及维生素A、B12、叶酸等,是治疗贫血的重要食物。木耳加红糖炖服可治疗妇女月经过多。

(2)多吃新鲜水果和绿叶菜。

如苹果、梨、香蕉、桔子、山楂、鲜枣以及菠菜、油菜、甘兰、太古菜、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铁和铜,还含有叶酸、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素,对防治贫血有较好的作用,维生素C还能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3)食欲较差不宜食用油腻食物。

可用红枣、桂圆加红糖,做成红枣桂圆汤。或用红枣、赤小豆、江米做成红枣小豆粥,亦可用红枣、莲子、糯米煮粥食用,均可收到健脾、益气、补血的效益。

6、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的食疗秘方

赤豆薏苡仁红枣粥: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红枣10枚,每日熬粥食之。1日3次。适用于更年期有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者。

远志莲粉粥:远志30克 莲子15克 粳米50克。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随意食用。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更年期健忘、怔忡、失眠等症的食疗。

枸杞肉丝冬笋: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莲子百合粥: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小米枣仁粥:小米100克 枣仁末15克 蜂蜜30克。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补脾润燥,宁心安神。用于治疗更年期纳食不香、大便干燥、夜间失眠等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 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什么

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详细>>

更年期保健的几大秘诀 女性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详细>>

更年期离你到底有多远 如何做好 更年期保健工作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必经的过程。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为“围绝经期”,是指妇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至停止,从生育状态走向非生育状态,以绝经为主要标志的……详细>>

更年期“闹心”究竟啥原因 如何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

更年期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伴随年纪增长,身体器官与自主神经出现退化或功能紊乱,导致处于更年期的人容易出现焦虑、多疑、暴躁、烦躁、反复等表……详细>>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 更年期的护理至关重要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过程,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身体不适感,在饮食起居方面要做好调养工作,这样才能更安稳的度过更年期,那么,女性更年期该如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