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怎么办?教你缓解乳腺炎4步按摩法

2014-11-27 07:07:5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有文献报道急性乳腺炎初产妇患病占50%,初产妇与经产妇之比为2.4:1。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但以产后3~4周最为常见,故又称产褥期乳腺炎。

如果是我们一般的非产妇发生乳头变色,这样的话可能是乳腺炎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注意乳头是否受伤还要看乳头的颜色是否异常。如果乳头颜色异常当心是乳腺炎的一种发病前兆。

第一,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后。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体检时,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乳头,乳晕颜色加深,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

第二,乳头颜色异常或是乳腺炎?有的女性,没有妊娠。乳头,乳晕的颜色,也慢慢加深。从粉褐色,变为深褐色。如果作乳房检查,可以没有发现任何病变。但这种颜色的变化,提示了女性体内雌激素增高。或许过一段时间,自身调节。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乳头,乳晕颜色,亦恢复正常。

第三,如果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成为深褐色,或黑褐色。甚至还可发现,乳晕腺周围有小结节生成,发生乳腺炎。此时可能是因为肝病存在。肝病致肝功能下降,雌激素在肝内,得不到正常的灭解。致使乳头,乳晕颜色加深。

缓解乳腺炎的四步按摩法

乳腺炎患者可以通过按摩胸部来缓解甚至治愈乳腺炎,相信这个大家都很想知道,倒底是怎么样的按摩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去按摩胸部来控制乳腺炎吧,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早日康复。

第一、揉压法:

根据专家的建议,乳腺炎,可用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第二、推抚法:

乳腺炎患者如何按出健康胸部。乳腺炎的病人,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到100次。

第三、振荡法:

乳腺炎,可用,右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到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第四、揉捏法:

乳腺炎患者如何按出健康胸部。对于乳腺炎,病人可用,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多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预防女性乳腺炎的七步走

1、 注意清洁

早期注射休息,暂停患者乳房哺乳,清洁乳头、乳晕,促使乳汁排出,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

2、 抗生素

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3、 使用回乳药

停止患侧哺乳,以吸乳器吸出乳汁。可适当使用回乳药,口服乙烯雌酚一次l毫克,一日3次,或溴隐亭一次2.5毫克,一日3次。

4、 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剂。早期乳腺炎的治疗,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

内服药:可服瓜蒌牛蒡汤(瓜蒌、牛蒡子、天花粉、黄芩、陈皮、栀子、金银花、柴胡、连翘、穿山甲漏芦、气郁加橘叶、川子)。肿胀痛者加乳香、没药、赤勺。

5 、热敷

局部热敷,或用鲜蒲公英、银花叶各60克洗净加醋或酒少许,捣烂外敷。用宽布带或乳罩托起乳房。

6 、封闭

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封闭,可减轻炎症。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炎症肿块周围。

7、 排脓

已形成脓肿,应切开排脓。切口应与乳头成放射方向,避开乳晕。乳腺后脓肿或乳房下侧深部脓肿,可在乳房下胸乳折处作弧形切口。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初期的几个特点 如何自我按摩缓解乳腺炎?

乳腺炎的危害性不容小觑,患者一定要及早治疗,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有相当多的患者对乳腺病的危害重视程度不够,意识不到乳腺病的危害,即乳……详细>>

乳腺炎影响宝宝哺乳 乳腺炎的4大危害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房疾病,导致乳腺炎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哺乳期的女性易惹上乳腺炎,你可知道乳腺炎的危害有哪些啊?详细>>

新妈妈如何远离乳腺炎?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急性乳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白细胞升高。本病一般发生产后1-2……详细>>

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乳腺炎能喂奶吗?

乳腺炎主要是指乳腺受到了细菌侵入而引起的炎症反应,一般发生在哺乳期的女性身上,急性期间患者乳房会出现明显的疼痛,乳房会出现肿块同时伴有寒……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按摩法有效缓解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同时对哺乳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合理的哺乳及治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