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 诊断月经不调的基本要点

2014-12-15 10:40: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女性月经不调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生殖道感染、肿瘤(如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

1、详细询问病史。查找可能的原因,患者要力求准确地提供资料。

2、全面体格检查。以了解有无严重的全身性疾病。

3、盆腔检查。以初步了解生殖器官有无畸形,肿瘤或炎症。

4、辅助检查。

①B超检查:反映子宫,卵巢及盆腔情况。

②细胞学检查:检查卵巢功能及排除恶性病变。

③活组织检查:确定病变的性质,多用于肿瘤的诊断。

④内分泌测定:目前可以测定垂体促性腺激素,泌乳素,卵巢,甲状腺及肾上腺皮质分泌的激素,临床常用以了解卵巢功能的简易方法有阴道涂片,宫颈粘液,基础体温及子宫内膜活检等。

⑤X线检查,子宫碘油造影可了解子宫内腔情况,有无粘膜下肌瘤或息肉,蝶鞍正侧位断层可了解有无垂体肿瘤。

⑥宫腔镜或腹腔镜检查:观察子宫腔及盆腔器官的病变。

⑦酌情作肝,肾功能及血液系统的检查,必要时作染色体检查。

诊断月经不调的基本要点

诊断月经不调之测基础体温

月经不调大多数情况是由排卵功能异常所致,检测排卵的方法很多,但最实用方便的还是测定基础体温。对于月经不调的诊断,一般情况下要睡足六小时,第二天一醒来就把事先消毒好的体温计放在舌头下,闭住嘴巴测四分钟,记下每天的温度,连起来就有个先低后高再低而来月经的曲线(正常黄体期为14加减2天,体温升高20天大多有孕;小于11天多为黄体不足,是卵泡过小排出,对孕育不利),如没有这样的变化多为排卵功能异常,需要查明原因。

如果月经周期长而排卵正常,大多是卵泡发育比较慢,最好也调理一下。因卵泡期长,也即雌激素水平持续时间过长,容易引起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因此要引起重视。一般的月经最好28天一次。

诊断月经不调之定期做B超检查

B超的发明对妇科疾病的诊断很有参考价值。因为B超的发明对妇科疾病的诊断很有参考价值,可以进行很直观和很准确的月经不调的检查。

月经初潮不久的女性可观察子宫、卵巢的发育情况,对治疗很有帮助;对月经不调的患者可根据卵泡的变化用药治疗就很有针对性,在临床上可看到有些闭经三月的患者,如B超显示卵泡1.3cm以上,可能由于紧张,用药不当或营养不良等原因,导致卵泡难以继续发育,这时如吃安宫黄体酮这个卵泡(【卵泡】:卵巢皮质内由一个卵母细胞和其周围许多小型卵泡细胞所组成。)就会萎缩,那么这个月经周期就要紊乱,如果用中药调理,这个卵泡没几天就会到1.8cm,这时候促一下排卵,这个月经就会很正常,再把卵泡期缩短,这个月经不调就彻底治好了。

有时候月经不调,B超显示卵泡有10多个,这个病就叫多囊卵巢。那么用中药治疗后,往往会有一个大卵泡发育,B超显示多囊卵巢一下子就会好很多,只要连续排卵四次,那么这个疑难杂症也就没有了。

诊断月经不调之排查依据

月经不调的判断通常是以月经不调的常见症状包括月经周期的过短、过长、紊乱或闭经、经量过多、淋漓不断等来判断的,严重的痛经、经前期综合征也属此范畴。

当然,针对上述的那些症状往往不是单一出现的,常常同时有周期、经期和经量的异常。事实上,月经失调只是一种外在表现,已经可以作为月经不调的判断标准了。它可以是全身或内外生殖器器质性病变的表现,也可以是因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而生殖器官本身并没有病变。因此,出现月经失调,首先要排除全身或内外生殖器的器质性病变。引起月经失调的全身性疾病有肝病、血液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内外生殖器器质性病变有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癌等。

月经不调的自我诊断依据

1、月经周期

一般女子的月经周期是28~30天,但是也有人40天来一次月经。但只要有规律性,均属于正常情况。另外,月经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所以提前或错后3~5天,也是正常现象。如果这次月经周期是20天,下次是40天,而且经常出现这样情况,有的甚至月经来1~2天,过10多天又来1~2天,失去了周期性,这属于月经不调。少女初潮时,由于卵巢刚发育,功能还不完善,所以会出现功能紊乱和不规律,这不是病理现象。

2、月经期(也称行经期)

女子的月经期大约是2~5天。一般行经的规律是第一天经血不多,第二三天增多,以后逐渐减少,直到经血干净为止。这是因为第一天子宫内膜脱落刚刚开始,第二三天子宫内膜脱落增多,出血量也增多了,子宫受到刺激,加强收缩,把大量经血排出的缘故。有的人经血干净了以后,过一两天又来了一点,俗称"经血回头",这也不是病,而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有的女子经期长达10~20天,月经淋漓不尽;有的经期极短,只是"一晃"即过。这两种现象都是不正常的。

3、血块

月经期排出的血块是什么?医生的解释是:如果经血被阻塞在同一个区域而没有及时排出,囤积5~10分钟就会形成血块。血块通常在早晨刚起床或者久坐之后。

4、经血量

女子月经量的多少因人而异,一般是20~100毫升。一般每天换3~5次卫生巾或纸,就算是正常。如果经血量过多,换一次卫生巾或纸很快就又湿透,甚至经血顺腿往下淌,这就不正常了。经血过多,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环境改变、营养不良以及代谢紊乱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经血长期过多会引起贫血,应查明原因,进行治疗。当然,如果因为子宫、卵巢不正常或全身性疾病,引起月经量过少,这种情况也不正常,也应及时就医。

青春期的少女以月经量过多较为常见。其主要原因是在青春发育期,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月经一部分属于无排卵性的。没有排卵就没有黄体,没有黄体就缺少孕酮。因此,子宫内膜只能处于增殖期而不能达到完善的分泌期,以致子宫内膜脱落不完全而影响子宫的收缩,造成经血过多。此种情况如不引起注意,久而久之,可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等贫血症状,也应就医治疗。

5、经血颜色

正常的血是暗红色的,血中混有脱落的子宫内膜小碎片、宫颈粘液、阴道上皮细胞,无血块。如果经血稀薄如水,仅有点粉红色或发黑发紫,则是不正常的。如果经血完全是凝血块,也不正常,可能另有出血的部位,应及早就医,保证身体健康。

6、月经不再来

不来月经首先要排除怀孕的可能。如果不是怀孕,就要检讨你的生活方式:旅行、压力、剧烈运动、减肥过度以及气候变化等都会影响月经周期。荷尔蒙和甲状腺的失衡也会导致月经周期的延长。另外,患有多囊性卵巢囊肿或者长期服用黄体酮类口服避孕药也会使月经周期变长。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这样治见效快

月经不调是常见的月经问题,月经推迟或是月经提前都是月经不调的表现,那么月经不调如何治疗?下面我们看看治疗月经不调方法有哪些?详细>>

什么是月经不调 正确判断月经不调的方法

月经是每个正常女性都会出现的一种生理反应,月经的正常与否也关系着女性的身体健康,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好多女性会出现月经不高地的现象,这是……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怎么引起的?

正常的月经来潮是每个成熟女性身体健康的标志,而月经的不正常却是提醒着你身体可能有哪方面出现了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月经不调的女性有很多,她们……详细>>

月经不调该如何自我调整 月经不调的调理要点介绍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女性月经不调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生殖道感染、肿瘤……详细>>

月经不调的诊断依据

很多妇女刚刚20出头就开始出现色斑,这个问题严重影响了他们的面容面貌,但她们不去看医生,而是去美容院和商店买化妆品。这是绝对错误的方法。……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