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发育异常 > 正文

什么是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并发症如何避免

2014-12-31 09:54:2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治疗。那么,子宫脱垂并发症怎么避免呢?

什么是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很多女性都不了解的妇科疾病,但每一百位女性中就有1-4位患有此病,所以子宫脱垂应引起女性朋友的关注。子宫脱垂给患者带来很多生活中的不便和心理上的压力。

根据字面的意思,我们不难理解什么是子宫脱垂。笼统的讲,子宫脱垂就是子宫离开了它本应存在的位置。在正常的女性体内,会有一些相关的组织牵扯和支撑着子宫,但由于某种原因致使这种支撑减弱甚至消失时,子宫就会出现下滑。

子宫脱垂者常有阴道膨出,或伴有膀胱膨出、直肠膨出。膀胱膨出者常有尿频、排尿困难或失禁。直肠膨出者常有便秘、排尿困难。急性子宫脱垂时可发生剧烈的腹膜刺激症状(下腹剧痛、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等)。

重度脱垂的症状:

(1)肿物自阴道脱出:最初在增加腹压时子宫脱出扩休息后能自动回纳。当病情加重、脱垂时间久了,肿物越来越大,则必需用手还纳。病情继续发展,脱出的组织充血、水肿,则无法还纳,以致行走困难,甚至无法行动而卧床言。

(2)腰酸及下坠感:病人常感腰部酸痛及有下坠感,肛门、阴道可下坠。卧床休息后好转。

(3)排尿障碍:并发阴道前壁膨出;可发生排尿困难、尿储 留、有时需将子宫还纳才能排出小使。也有人表现为应力性尿失禁,即在咳嗽、喷嚏、走路急时可溢尿。由于长期的尿液刺激,外阴部可以发炎及疼痛。

(4)子宫的改变:子宫长期脱垂在外面,局部增厚、角化,可因摩擦溃烂,使分泌物增加,分泌物有时带血。

子宫脱垂并发症怎么避免

第1种:骨质疏松美国最近的调查研究发现:体瘦的女性髋骨骨折发生率比标准体重的女性高1倍以上。这是因为身材过瘦的人体内雌性激素水平不足,影响钙与骨结合。无法维持正常的骨密度,因此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发生骨折。骨质疏松症是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疾病。

第2种:贫血一般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的含量低于正常,常表现为乏力、头晕、下眼睑发白、面色苍白。贫血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症状,跟许多原因有关,吃得少、缺乏营养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因为营养摄入不均衡使得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就摄入不足。吃得少,基础代谢率也比常人要低,因此肠胃运动较慢、胃酸分泌较少,影响营养物质吸收。

第3种:记忆衰退大脑工作的主要动力来源于脂肪。吃得过少,体内脂肪摄入量和存贮量不足。机体营养缺乏,这种营养缺乏使脑细胞受损严重,将直接影响记忆力,于是人们就容易健忘了。有资料表明,减肥过多的患者就常伴有记忆力衰退的现象。

第4种:子宫脱垂没有了足够脂肪的保护,子宫容易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垂,甚至脱出于阴道口外,形成子宫脱垂。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宫颈口感染,甚至宫颈炎。面对众多疾病的潜在威胁,医生提醒广大热衷减肥的女士们,应该提早注意自身的健康,不要舍本逐末,只追求一时的美丽。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并发症怎么避免

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详细>>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子宫脱垂患者能怀孕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治疗。那么,子宫脱垂患者能怀孕吗?详细>>

女人子宫脱垂怎么办 如何避免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比较多见的一种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但是很多人并不明白子宫脱垂的原因是什么,更不懂得应当如何来预防子宫脱垂。下面就带着这些问题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