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如何预防宫颈癌?关键做好早期宫颈癌筛查

2015-01-05 10:20: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宫颈癌这种疾病在我们国家的发病率呈现出一个逐年上升的趋势,这种情况的发生使很多的女性们都感觉到恐慌,要知道这种疾病如何不进行治疗的话,就会对女性的生命构成威胁,生活中如何能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生活中如何能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一、注意日常饮食习惯

1、宫颈癌(即子宫颈癌)早期对消化道功能一般影响较小,以增强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为主,应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当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应服用些补血、止血、抗癌的食品,如藕、薏苡仁、山楂、黑木耳、乌梅等。当患者白带多水样时,宜滋补,如甲鱼、鸽蛋、鸡肉等。当患者带下多粘稠,气味臭时,宜食清淡利湿之品,如薏苡仁,赤小豆,白茅根等。

2、宫颈癌晚期,应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牛肉、甲鱼、赤小豆、绿豆、鲜藕、菠菜、冬瓜、苹果等。

3、维生素营养不良。有人观察宫颈癌患者血中B-胡萝卜素低于对照组,B-胡萝卜素摄入量低为宫颈癌危险因素。另外,维生素C也与宫颈癌发病率有关,我国调查表明维生素C摄入量增加时,子宫颈癌危险降低。

二、健康性生活可预防宫颈癌

1、25岁以上或有性生活三年以上的已婚女性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对于有宫颈癌家族史的女性,定期检查尤为重要。

2、多个性伴侣、性生活不卫生可以导致至病毒传播,性伴侣阴茎苞皮过长所积存的皮垢可能含有致癌性物质。丈夫包皮过长者应积极治疗,性生活前后,注意卫生,减少不利的因素对宫颈的刺激。

3、早婚、早育、多产女性的子宫颈癌的发病率远远高于晚婚晚育、少产的女性。

4、一般而言,有宫颈疾病的女性比宫颈光滑的女性更容易患子宫颈癌。宫颈糜烂和裂伤的女性或性生活出血的女性都应该积极就医治。

在这里还是需要提醒各位女性,想要防范宫颈癌和各类妇科病,定期去医院进行健康筛查才是最保险的方式。

三、注意日常生活细节

1、 增强体质:由于宫颈癌的发生与感染HPV有关,资料表明宫颈癌多发生与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HPV感染者,所以增强体质对于预防宫颈癌有很大的帮助。

2、 避免长期口服避孕药:长期口服避孕药8年以上者罹患宫颈癌的几率增加2倍,而且避孕药容易导致女性朋友内分泌紊乱,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3、 戒烟:目前女性吸烟者越来越多,但是吸烟摄入尼古丁可以减低机体的免疫力,从而影响了机体对HPV的清除率,导致宫颈腺癌的风险增加。

4、 注意卫生:特别是女性经期和性生活时的卫生,可以避免宫颈癌炎、宫颈糜烂等宫颈疾病的发生,从而避免宫颈癌的出现。

四、关键是要进行早期筛查

1、HPV检测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通常是通过性生活传播,持续感染就可能引发以宫颈颈癌为主的生殖器癌症,因此,女性要注意经期和性生活卫生。我们可以通过HPV检查来确定宫颈是否有病毒感染,并随时监测。

2、定期宫颈涂片检查

宫颈涂片,也就是细胞学检测,这是最早应用于防范宫颈癌的传统武器。是指从宫颈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后医生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存在发生病变的宫颈颈细胞。

3、妇科醋酸/碘染色检查(VIA/VILI)

有过性史的女性应定期进行妇科检查,这对及早发现宫颈癌具有重要意义。妇科医生可以通过涂抹在宫颈上的醋酸或卢戈氏碘液的显色,来判断宫颈是否存在可疑病变。

4、宫颈癌疫苗

目前,全球已有二种预防宫颈颈癌疫苗Cervarix和Gardasil问世,并在全球多个国家注册成功且应用于临床。专家认为,从疫苗的效果来看,最适宜接种的人群是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年轻女性;此外,对于具有流产史、性行为年龄早等宫颈颈癌高风险的女性更有接种的必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怎么做?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与HPV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其实生活中80%女性一生中会感染HPV,但正常情况下大多数8-10个月会自然清除;持续感染者未来可……详细>>

宫颈癌的预防需要做好筛查 宫颈癌的筛查手段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哪些人应做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早期可能无任何不适,常常在体检、普查时发现。妇女平时没有症状也应每年都进行普查,对早期发现子宫颈癌都非常有好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预防宫颈癌

积极治疗慢性宫颈炎,特别是长期白带增多或有异常阴道出血者,应立即去检查,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详细>>

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高居癌症发病率之首,但它是惟一可以预防的癌症,而且研究表明,几乎百分之百的宫颈癌都是可以通过多种防范手段加以预防的。那么如何预防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