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男性乳腺增生有哪些症状 如何诊断男性乳腺增生

2015-01-04 09:57:07      家庭医生在线

弥漫型的乳腺增生症状表现为增生的乳腺与周围组织融合在一起,没有明显的界限,呈弥漫性的增生,触摸也没有明显的结节,严重的乳房逐渐隆起如女性的乳房大小。弥漫性的乳腺增生常伴有乳房胀痛、刺痛或者跳痛,触及有疼痛感。少数的患者在挤压乳头时会有白色的分泌物,但自行溢液者少见。腺瘤型的乳腺增生症状表现为常在乳晕的皮肤下触及扁平圆形结节,质地较硬韧,边缘清楚,整齐,活动度好,与皮肤无粘连,肿块位于与乳头呈同心圆位置。增生可能两侧同时出现,也可能单侧出现,两侧时可能呈对称发育也可能不对称。

男性乳腺增生的症状病理性表现为以下几点:

1、甲状腺功能减退可能伴随促甲状腺激素促性腺激素及其他垂体激素增多。

2、睾丸肿瘤如绒毛膜上皮癌间质细胞瘤。

3、伴有女性化的肾上腺皮质肿瘤常为恶性发生于青春期或成年人,除乳房发育外,伴有睾丸萎缩阴茎缩小,性功能减退。尿中酮类固醇及雌激素排量增多。

4、肝硬化肝癌及肝炎等肝功能受损可能由于体内雌激素灭活作用减弱,使雌激素水平增高。

5、性腺发育异常如男子假两性畸形睾丸发育不良,伴有垂体促性腺激素增多。男性乳腺增生的症状

6、营养不良恢复期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对缺乏蛋白质敏感的性腺和垂体功能一旦营养得到改善,体力逐渐恢复后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功能重新活动,所谓第二次青春发育期,性腺功能重新活跃但长期受损的肝功能不能以相应速度恢复,而致内分泌紊乱。其机理似相当于肝硬化和特发性乳房发育的合并存在这类患者常伴有肝肿大或肝功能障碍的症状。

男性乳腺增生还可能会伴有如下的相关症状:

1、肝硬化肝癌及肝炎等肝功能受损,可能由于体内雌激素灭活作用减弱,使雌激素水平增高。

2、性腺发育异常,如男子假两性畸形睾丸发育不良,伴有垂体促性腺激素增多。

3、伴有女性化的肾上腺皮质肿瘤,常为恶性发生于青春期或成年人,除乳房发育外,伴有睾丸萎缩阴茎缩小,性功能减退。尿中酮类固醇及雌激素排量增多。

男性乳腺增生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1、性腺及相关激素检查

促黄体激素(LH)、促卵泡生成素(FSH)、雌二醇、睾酮、HCG、PRL(特别是有溢乳时)。睾丸或非性腺的生殖细胞肿瘤或是分泌异位HCG非滋养细胞肿瘤HCG水平升高;原发性睾丸功能减退时LH浓度升高合并睾酮水平降低;下丘脑或垂体异常导致的继发性睾丸功能减退时睾酮水平和LH水平降低。睾丸或肾上腺的肿瘤分泌雌激素时血浆雌二醇水平升高并伴有LH浓度正常或受抑制。

2、影像学检查

乳腺超声是首选的检查,其典型表现为以乳头为中心的扇形低回声区,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内可见细小管腔,腺体组织厚,有时可见条状强回声向乳头方向汇聚,不伴有淋巴节肿大,血流不丰富。亦可行乳房钼靶X线检查,其典型表现是乳晕下类圆形、结节状或片块状均匀致密影,肿块直径大小多在2~4cm,边缘光滑,或有毛刺,极少数有分叶状改变,在增生的乳腺组织内或周围有时可见细沙样钙化,血管结构清晰,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一般无乳头内陷及皮肤组织增厚。对于HCG升高的患者还需做脑、胸部、腹部MRI或CT以及睾丸B超排除有无分泌HCG的肿瘤。若硫酸脱氢表雄酮升高需做肾上腺B超检查。

3、染色体检查

若阴茎短于3cm或是睾丸容积小于6mL需做染色体核型分析,排除Klinefelter综合征。同时染色体核型检测可以排除由于核型异常导致的GYN。

4、其他检查:

必要时检查肝功、肾功、甲状腺功能,排除是否这些慢性病导致乳房发育。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乳腺增生严重吗

雌激素过多是男子乳腺发育症的主要原因,另外,给男性外源性雌激素制剂,也可导致乳腺增生症。那么,男性乳腺增生严重吗? 详细>>

乳腺增生的诊断标准

临床上有一侧或两侧乳房出现单个或多个肿块,多数伴有周期性乳房疼痛,且多与情绪及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一般月经来潮前一周左右症状加重,行经后……详细>>

乳腺增生的鉴别诊断

乳腺增生病患者若临床表现不典型或没有明显的经前乳房胀痛,仅表现为乳房肿块者,特别是单侧单个、质硬的肿块,应与乳腺纤维腺瘤及乳腺癌相鉴别。详细>>

乳腺增生怎样诊断?

乳腺组织是性激素的靶器官,所以有卵巢功能的妇女,乳腺在内分泌激素影响下,乳腺组织都有周期性增生复原的组织改变。在增生期,有些人可能自觉乳……详细>>

乳腺增生的检查诊断

乳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乳房疾病,主要是由于乳腺组成成分的增生,在结构、数量及组织形态上表现出异常,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