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晚婚晚育者更易患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2015-01-07 09:01: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乳腺癌发病年龄比发到国家年轻了近20岁。且晚婚晚育也是诱发女性乳腺癌的一大原因,专家建议育龄女性应定期进行自检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21万,并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癌症。乳腺癌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乳腺癌已成为严重影响女性健康和幸福的一类疾病。

有研究发现,迟结婚、迟生育、迟哺乳是导致乳腺癌高发的三个危险因素。女性在35岁以前生第一胎并哺乳,比35岁后再生育的乳腺癌风险低得多。究其原因,与妇女怀孕后孕激素分泌增加,对抗了雌激素,且哺乳期妇女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较低有关。有研究证据显示,雌激素可刺激乳腺上皮细胞,水平过高容易诱发乳腺癌。

此外,对于城市女性来说,乳腺癌发病率的快速增长与当今人们生活方式的过于西化而导致的膳食结构变化、肥胖率增加等有关。张瑾说,膳食结构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西式快餐受到欢迎,饮食方式逐渐西化,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增加,脂肪来源、动物类食品、植物油等的摄入量大幅上升。

统计显示,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因为脂肪堆积过多,雌激素的生成便增加,多余的雌激素被脂化后贮存于脂肪组织内,并不断地释放进入血液,对乳腺组织产生剌激,久而久之,则易引起乳腺癌。同时,女性月经初潮提前,行经时间长,闭经晚,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过大等都是除遗传以外的诱发因素。

定期检查是预防关键

女性在35岁以后,应该在每次月经结束后进行一次自我乳房触摸检查,仔细查看乳房是否对称?是否有肿块?乳头是否有凹陷?乳头是否有液体溢出等等;对于具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患有良性肿瘤、肥胖、月经初潮提早等的乳腺癌高危女性,应提早筛查乳房;建议35岁以上女性每1年做一次正规的乳腺影像学检查,即乳腺x线摄影检查。

1、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从皮肤表面,乳头方面分析,良性病变多数皮肤无改变,乳头无内陷(先天性乳头内陷除外),少数患者乳头上有分泌物,分泌物多呈清水样、乳汁样,如囊性乳腺增生病,浆细胞样乳腺炎;恶性病变肿块,皮肤周围出现“橘皮样”、“酒窝状”改变,乳头内陷(先天性乳头内陷除外),乳头分泌物多呈血水样、淡黄色、血清样溢液等。

2、从生长速度上看,良性病变生长缓慢,病程有一年到数年的变化,恶性病变生长迅速,数月即可能生长如拳头大小。上述对良、恶性病变从形态、活动度、皮肤、乳头、质地、生长速度等方面作出鉴别,临床上还要综合一起,结合其它体征、症状,综合分析,作出正确的诊断。

3、注重乳房病病史的特殊性,特别是月经婚育史、既往乳房疾病史及乳腺癌家族史等,因这些病史对有倾向性的体检及进一步检查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乳腺癌的检查方法之一。

4、对初诊的乳腺疾病患者,如体格检查不甚满意时,可嘱患者配合,在最佳体检时间再行检查,如在月经周期的第10天左右检查,以避免因月经周期中乳腺生理变化而造成的干扰。这种乳腺癌的检查比较常见。

乳腺癌的诊断

1、浆细胞性乳腺炎

乳腺癌的诊断方式很多,一般浆细胞性乳腺炎经常会与乳腺癌相混淆,需要广大女性患者多加注意,60%以上浆细胞性乳腺炎都是呈急性炎症表现,肿块大时皮肤可呈橘皮样改变。40%的病人开始即为慢性炎症,表现为乳晕旁肿块,边界不清,可有皮肤粘连和乳头凹陷。

2、乳腺结核

乳腺结核也是一种女性比较常见的乳腺疾病,常会和其他女性乳腺疾病混淆,引起误判,这种疾病是由结核杆菌所倒致乳腺组织的慢性炎症,局部表现为乳房内肿块,肿块质硬偏韧,部分区域可有囊性感。肿块边界有时不清楚,活动度可受限,可有疼痛,但无周期性。

3、活组织检查

活组织检查是乳腺癌确诊的依据,早期乳腺癌由于癌灶较小而加大了活检的难度。目前国内外所用的检查方法包括空芯针穿刺活检和手术切除活检,以及真空泵辅助乳腺微创活检。手术切除活检虽然诊断较准确,但存在创伤及手术瘢痕等弊病,一般不作为首选。空芯针穿刺活检因其微创、简便而被广泛采用,但在早期乳腺癌的诊断中因病灶一般较小,取材不易成功。近期开展的真空泵辅助乳腺微创活检系统的应用可能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人流更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注意减体重

乳腺疾病是现今女性最容易得到疾病之一,女人如果只为了要傲人的身材而忽略了身体的健康很容易种下疾病的种子。看看哪些女人最后容易患乳腺疾病。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注意六点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癌,内分泌失调或雌激素分泌紊乱,容易诱发乳腺癌,女性平时要做好乳房保健工作,并且要调……详细>>

乳腺切除可防乳腺癌吗 如何预防乳腺癌

去年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自爆已经接受预防性的双乳房切除术,以降低罹癌风险。她表示,之所以做手术,是因为她有基因缺陷,罹患乳癌和卵巢……详细>>

久坐不运动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乳腺疾病一直都是女性朋友不想得的病,尤其是乳腺癌,乳腺癌的死亡率特别的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保护乳房健康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