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量大该如何调理 月经量大饮食调理方推荐

2015-01-08 09:51:03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量大是常见的月经不调的一个原因。其实女性朋友可以根据月经的问题来判断当前的身体状况。一般来讲,月经正常的女性身体健康程度比较好对生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月经不正常多是一些疾病所导致的。月经量多的原因有很多种所以大家应该做好护理。

月经量大该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

饮食营养要全面多样化,合理搭配。平常多吃些蔬菜和水果,少吃油腻、辛辣等刺激 性强的食物,炒菜用油的话最好多用植物油,少用动物油,植物油中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 肪酸,对人体更好。

2、精神调理

保持心情愉快,情绪乐观向上,维持平稳的心态,尤其是要注意放松身心,注意减轻心理的压力,努力克服日常生活中焦躁不安、过于紧张的不良情绪,注意提高自身的控制 能力。

3、运动调理

平常多参加一些户外的锻炼,做一些健身的运动。日常作息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 ,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注意尽量不要熬夜,并且要保证足够的高质量的睡眠休息。

4、排毒调理

保证大便、小便以及汗腺的通常,防止便秘的发生,让身体中的废物、毒素能够及时 排出体外,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因此,平常要注意多喝水,一旦出现便秘要及时采取措 施改善,让身体及时排毒。

月经量大的饮食调理:

1、羊肉汤调理

原料:羊肉250克,当归30克,生姜10克。

用法:将羊肉切块与当归、生姜放在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炖烂熟,加入调料,去渣取汁服用。

功效:温中散寒,养血调经。

2、红花瘦肉汤调理

原料:猪瘦肉250克,当归12克,红花10克,红枣4枚。

用法:将猪瘦肉洗净,切片;把当归、红花、红枣(去核)洗净。把全部用料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煮2小时后端出,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养血活血,调经止痛,适用于血虚淤滞的月经不调,其主要症状有经前腹痛、经行量少、腰酸腿痛、面色苍白、心悸眩晕、时有血块,或月经渐少甚至闭经等。

3、茴香酒调理

原料:小茴香、青皮各15克,黄酒250克。

用法:将小茴香、青皮洗净,入酒内浸泡3天,即可饮用。每次15-30克,每日2次,如不耐酒者,可以醋代之功能疏肝理气。

功效:主治经期先期先后不定、经色正常、无块行而不畅、乳房及小腹胀痛等症。

4、山楂红花酒:

原料:山楂30克,红花15克,白酒250克,将上药入酒中浸泡1周。

用法:每次45~30克,每日2次,视酒量大小,不醉为度。

功效:活血化瘀,主治经来量少、紫黑有块、腹痛、血块排出后痛减。

月经量大的饮食调理注意事项

1、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对于这方面的月经不调的保健恐怕是很多患者所不能注意的。

2、当然,还不能吃大油,忌油腻食物本病患者往往伴有胃纳不佳或消化不良,饮食应以易消化,开胃醒脾为主,忌伤胃之物。

3、忌寒凉食物寒性食物有:螃蟹、海螺、蚌肉、黄瓜、莴苣、西瓜、冰镇冷饮等。

4、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

5、忌食辛燥食物忌食姜、酒、辣椒等辛燥食物,这是人人知道的月经不调的保健的注意事项。

月经不调中医看来多为为肝、脾、肾、气血、冲任二脉功能失调所致。常见肾虚、肝郁、气虚、血虚之症。故治疗月经不调多以补肾健脾、疏肝理气、益气养血为主。可以服用中药育宫培麟丸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大怎么回事 月经量大好吗

月经是判断女性私处健康的标志之一,如果发现月经异常,女性朋友都会及时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那么,月经量大怎么回事?月经量大好吗?接下来就来……详细>>

月经量少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吗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月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反应,它也反应出女性的身体健康程度,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详细>>

月经量少应该如何进行调理?

普遍女性都会遇到女性问题,例如月经量少,月经不调等问题,关于月经量少的原因,大家女性是否有关注过自己在一个月里面的饮食、作息、心理状况呢……详细>>

月经量少吃啥调理 推荐调理月经量少食疗方

月经量少是月经不调的表现之一,月经量少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月经量少吃什么调理呢?妇科专家介绍,每个人的月经量大约在20-60ml,月经量的……详细>>

月经量大与痛经有关系吗?

有些女性每个月月经量会很大,所以月经量大与痛经有关系吗?青春期的女子由于卵巢分泌的性激素作用使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变化,每月脱落一次,脱落……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