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职场女性如何调理月经

2015-01-09 09:35:52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健康女性都有自己规律的月经周期。但是,某些职业会干扰人体正常功能,导致月经不调,影响妇女的身体健康。那么,容易引起女性月经不调的工作种类有哪些?职场女性如何调理月经不调呢?

月经不调与职业因素密切相关

1、化工厂女工

在工厂工作的女性,可能会接触某些生产性毒物,尤其是从事化工原料、人造纤维生产,或制造四氯化碳、玻璃纸等产品的女工,会接触甲苯、二甲苯、二硫化碳等有毒物体。其中二硫化碳会增加妇女流产的机率。汽油也会导致月经周期紊乱,使绝经期妇女的更年期症状加重,诱发妊娠中毒症。

2、女运动员

国外的一项调查表明,18岁以下的女运动员月经异常占相当大的比例,大多数表现为月经来潮晚、周期不规则、继发性闭经等。医学家分析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是剧烈运动抑制下丘脑功能,阻止下丘脑分泌黄体酮释放激素,从而干扰了脑垂体按正常周期释放促性腺激素,导致月经周期紊乱或闭经。

3、医护人员

医院手术室的麻醉气体和消毒用的甲醛气体常是引发女性医护工作者月经不调的祸根。

职场女性月经不调的饮食调养

1、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

女性营养不良或营养搭配不合理,也容易引发月经不调。因此,女性在平时也应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过度减肥,多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因月经量过多发生缺铁性贫血。

2、多食用高纤维食物

纤维素丰富的食物有助于调理经期,高纤维食物包括新鲜水果、蔬菜、燕麦、糙米等,这类食物具有润肠道、改善便秘的作用,所以推荐适量食用。此外,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起到促进雌激素分泌的作用,增加血液中的镁含量,能改善月经不调的情况。

3、不宜食用生冷寒性食物

中医认为,血得寒则凝,女性常食用生冷寒性食物会损伤人体阳气,导致血液流通不畅,易出现月经不调、经血量少,还易出现痛经、闭经等经期问题。因此月经期间,宜食用温热食物,促进血液运行通畅。

4、不宜食用辛辣食物

月经期间进食辛辣的食物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造成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的可能。

治疗月经不调,女性可尝试服用糖浆汤,以有效调理月经。

原料:姜20克,干枣15克,赤砂糖50克。

做法:将大枣放入锅中加水煎煮20分钟后,加入切成片状的生姜,将锅盖盖严,继续煎煮5分钟,加入赤砂糖搅拌均匀即可服用。

功效:糖姜汤具有补气养血,温经活血之功效,尤其适合胞宫虚寒、小腹冷痛、月经量少色暗的月经不调患者服用。赤砂糖和大枣同食,既可补气养血,又可温经活血,而生姜味辛性温,能够将赤砂糖和大枣的功效更更好的发挥。

需要注意的是,赤砂糖与生鸡蛋以及皮蛋不可同食,以免中毒。另外,赤砂糖不可下锅久煮,否则会起化学反应,若非原汁赤砂糖,为防止其中存在螨虫,可在姜汤起锅前一点加入红糖,并稍微搅动后关火,以保证高温下杀死螨虫。并且糖浆汤最好在早上热饮,不要在中午以后服用。

赤砂糖:是工业化生产而得到的带蜜糖,是红糖的一种,也是目前市场上主要的红糖产品,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 月经不调该如何调理

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月经不调是常见的妇科病症,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有亲身体会。月经不调看似是小事一桩,实际上对女性健康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月经不调的原因

女性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很多女性都会遇到月经不正常的状况,那么女性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 月经不调该如何预防?

月经不调怎么回事?这一点大家必须要把握,只有把握了月经不调的原因,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正确的治疗这种疾病,接下来我们就对月经不调的原因做详……详细>>

月经不调如何饮食调理?调理月经不调注意啥?

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情绪异常、内分泌失调、垂体、卵巢功能失调、器质性病变等,所以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一定要从各方面进行……详细>>

月经不调会影响生育吗?如何饮食调理月经不调

女性要重视月经不调,每个月月经不准时,来的时间长,这些症状都是月经不调常见的。月经不调的影响对于女人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事情,有的女人甚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