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症状解读 哺乳期乳腺炎吃什么好

2015-01-12 06:15:2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哺乳的开始最为常见。乳腺炎是初产妇常见的一种病症,轻者不能给婴儿正常喂奶,重者则要手术治疗。哺乳期乳腺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得了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接下来本文为你详细介绍。

哺乳期乳腺炎症状解读

哺乳期乳腺炎常发生于第一次分娩后,根据病变发展过程分以下两种类型:瘀积性乳腺炎和化脓性乳腺炎。

1、瘀积性乳腺炎

发生于产褥初期(常在产后1周左右)。由于初产妇缺乏喂哺乳儿经验,易致乳汁淤积,未按时排空所致。患者感双乳不等程度的胀痛,并有中等度体温升高(38.5℃左右)。检查乳房胀满,表面微红(充血),压痛,但经吸出乳汁后症状多能消失。但如不及时处理,或乳头较小,被新生儿用力吮破,滞留乳汁可为化脓性细菌所污染。因此,须将多余乳汁排空,并注意乳头清洁。

2、化脓性乳腺炎

多由于葡萄球菌或链球菌通过破裂的乳头感染所致。如前所述,产后乳汁淤积,如不及时排空,易致感染。细菌侵入乳腺管后,继续向实质部侵犯,则可形成各种类型的化脓性乳腺炎。

(1)炎症扩散至表浅淋巴管,导致丹毒样淋巴管炎。患者突发高热,往往伴有寒战,乳房触痛,局部皮肤出现红点或红线,为此型特征。

(2)炎症局限于乳晕部结缔组织,形成乳晕下脓肿。

(3)感染沿着淋巴管扩散到乳腺间质内,可自表面至基底,横贯乳房组织。由于结缔组织化脓而形成间质部脓肿。此种脓肿可局限于单一乳腺小叶,亦可扩散至大部乳腺。

(4)感染迅速扩散,深达位于乳房基底部与胸大肌之间的乳房后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

炎症或脓肿所在部位,均表现红肿及压痛。脓肿部按之有波动感,必要时可行试验穿刺,抽出脓液做细菌学检查,并做药物敏感试验,以供选择抗生素时参考。

哺乳期乳腺炎注意事项

1、 海带肉皮冻(每日食之),起到软坚化淤的作用。

2、 蒜苗肉包子(蒜苗与肉比例为4:1),抑制恶性肿瘤。

3、 花生(但消化不良不能吃花生)、大枣,芦笋每日尽量食之,尤其大枣(每日6个)一年四季坚持。

4、 每日吃豆及豆制品,每日一个苹果(有条件的炸汁)。

5、 核桃每日三个,不能过食,多食便秘。

6、白萝卜常吃(白萝卜不能与红萝卜一起吃)。

7、 咸菜、咸蛋与咸肉等腌制品尽量不食。

8、 蒸米饭一定要把米淘干净(水为清水)否则有致癌成分。

9、 加热菜要用微波炉(起到杀菌的作用)。

10、西红柿要多食,尤其是熟西红柿。

11、 清体内垃圾的食品有:海带、木耳(发泡6小时以上)、菌类、动物血。

12、绿茶常喝(功效在后面专有介绍)、枸杞(熬粥)、山楂常吃。

13、 坚果要常吃:榛子、杏仁、开心果、无花果。

14、 隔夜的白菜不能吃。

15、西兰花在身体内产生抗体,抗病毒侵入。

哺乳期乳腺炎两个食疗介绍

1、蒲公英粥

原料:蒲公英60克 金银花30克 粳米50~100克。

制作:先煎蒲公英、金银花,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作粥。

用法:任意服食。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乳腺炎、扁桃体炎、胆囊炎、眼结膜炎等症。

2、金针猪蹄汤

原料:鲜金针菜根15克(或用干金针菜24克) 猪蹄1只。

制作:将鲜金针菜根与猪蹄加水同煮。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1次,连吃3~4次。宜秋冬季早晚空腹食用。

功效:清热消肿,通经下乳。适用于乳腺炎、乳汁不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膳食调养最佳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