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人痛经吃什么最好 5大廉价水果轻松搞定痛经

2015-02-02 08:55:1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都会有这样的切身经验,每个月为了接待“好朋友”都要消耗相当大的精力和体力,那么痛经怎么办?女人痛经吃什么好?

传统以来,很多人都认为女性经血来潮都如同大失血,所以女性朋友想要拥有像苹果般的好气色,就一定要尽可能的把经期流失的铁质给补回来。

女性朋友痛经怎么办?就一定要进行吃药来止痛吗?答案是否定的,痛经除了吃药还是可以通过食疗来进行缓解的,那么女性痛经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女性?

痛经是怎么造成的

中医诊断女性的痛经,往往辨证地从气滞、血瘀、寒凝三个方面去考虑,一般造成女性痛经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1、遗传因素。有的女性就有不少痛经病史的长辈,比如她的姥姥和母亲都有过痛经,所以她的痛经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2、饮食因素。有些家长对女儿的照顾比较马虎,从小就给吃了太多寒凉的食物,如雪糕、冰镇冷饮等,长此以往不仅对脾胃有损害,也会导致痛经。

3、精神因素。现在女性不仅要面对家庭还要面对工作,所以精神长期处在紧张和压力的环境下,也容易痛经。生理期时,女性感觉肚子胀、腰酸等,都属经期的正常现象,且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不属于痛经,无须治疗。在经期,女性有明显疼痛感,且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占30%,在这30%的女性中,需要通过治疗干预才能正常生活的占15%。

女人痛经吃什么最好

1、葡萄干。

葡萄干中是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能快速的被人体吸收,让人体能快速的恢复疲劳,非常适合那些肠胃不好人群食用,大约100g的葡萄干中就含有1.5mg的铁元素,如果在经期适当的吃些葡萄干是可以缓解在经期的紧张情绪,能缓解痛经的效果。

2、红豆。

红豆也是具有丰富的铁元素,不仅仅具有补血的效果,还可以消除水肿和降低血脂肪,都是可以起到缓解痛经的功效。

3、枸杞。

枸杞不仅仅是药材,现在很多的菜谱中也加入的枸杞,枸杞具有多种的氨基酸,如:铜、锌等微量元素,多吃枸杞是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4、牛肉。

每克的牛肉中具有1.6-5.7mg的铁元素,牛肉中的铁元素能被人体吸收的概率高达22.8%,而且富含蛋白质,也是个非常不错的补血食物。

5、黑木耳。

黑木耳中有丰富的纤维与胶质,都是能促进肠胃蠕动,而且热量很低,可以增加饱足感,还有补血的效果,是优秀的高纤低卡的减肥食物。

6、黄芪当归汤。

准备好食材,黄芪20克,当归20克,白芍15克,泽兰1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把前四样食材煎熬十五分钟后,去渣留汁,在把粳米放入煮成粥,在放入适量的红糖就可以了。具有补气血和健脾胃以及止疼痛的效果

黄芪、当归补气养血,白芍、粳米、红糖酸甘敛阴嫩缓急止痛,并能补脾胃益化源,泽兰活血祛淤止痛。

7、姜枣红糖水。

准备好原料: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先把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碎末,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具有温经散寒功效,可以用于寒性痛经以及黄褐斑。

8、姜汁薏苡仁粥。

首先要准备好原料:干姜10克,艾叶10克,薏苡仁30克。做法是把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八成熟,放入姜和艾汁一起煮熟。具有很好的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非常适合于寒湿凝滞型痛经。

5大廉价水果轻松搞定痛经

香蕉 ★★★★★

香蕉吃起来香甜味美,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营养丰富。香蕉属于高热量水果,所含的丰富维生素A可促进人体生长,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且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视力。香蕉所含的硫胺素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同时对保护神经系统很有益。不少女性每月都会痛经,缓解痛经的一个最有效方法是给人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维生素可稳定情绪,帮助睡眠,对减轻腹部疼痛很有益。香蕉就含有较多的维生素,痛经的女性多吃香蕉对缓解痛经很有效哦。

榴莲 ★★★★☆

榴莲气味强烈,说它“臭气熏天”毫不夸张。但在泰国,由于其营养价值很高,榴莲常被用来当作病人、产后妇女补养身体的补品。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另外,用榴莲的果壳和猪骨头一起煮汤也是民间传统的食疗秘方。

苹果 ★★★★☆

红酒炖苹果对痛经有着缓解的作用。中医认为甘温能补能缓,因红酒辛甘性温,有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功效,对寒湿凝滞的痛经症,可以起到散寒祛湿,活血通经的作用。红酒炖苹果的做法:苹果400克,用刀切成月牙状,把苹果放入奶锅里,倒入红酒没过苹果,用中火炖煮15分钟,关火,苹果在红酒中浸泡两个小时后,即可食用。

荔枝 ★★★☆☆

荔枝的果肉鲜甜多汁,吃起来让人回味无穷。除了果肉,荔枝核也是一宝。荔枝核有降血脂,调节血脂混乱、行气散结等作用,女性朋友行经前吃荔枝对缓解痛经有很好的效果。龙眼的味道鲜嫩香甜可口,是来自南方的特产水果,这种水果可是营养大王。龙眼经过去皮、去核,经过晒干和处理,成了能够长时间储藏的。龙眼肉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的的功效。这种补血的食物在民间可谓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补血它绝对是首选,它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除此之外,它还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对于健忘、心悸、神经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桑葚 ★★★☆☆

桑葚有改善皮肤(包括头皮)血液供应,营养肌肤,使皮肤白嫩及乌发等作用,并能延缓衰老。它可以促进血红细胞的生长,防止白细胞减少,并对治疗糖尿病、贫血、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病症具有辅助功效。桑葚、蜂蜜各适量,将桑葚水煎取汁,文火熬膏,加入蜂蜜拌匀饮服,每次10~15克,每日2~3次。可滋阴补血,适用于阴血亏虚所致的须发早白、头目晕眩,女子月经不调、闭经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痛经吃什么 5种水果有效缓解痛经

痛经,是不少女性朋友都会遇到的问题,而女性都在纠结着痛经的缓解方法,也在纳闷着“女人痛经吃什么”这样的问题上。女性痛经确实可以通过食疗的……详细>>

5大廉价水果轻松搞定痛经

痛经是怎么造成的? 中医诊断女性的痛经,往往辨证地从气滞、血瘀、寒凝三个方面去考虑,一般造成女性痛经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详细>>

女人痛经吃什么最好

葡萄干中是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能快速的被人体吸收,让人体能快速的恢复疲劳,非常适合那些肠胃不好人群食用,大约100g的葡萄干中就含有1……详细>>

女人痛经怎么办?预防痛经吃什么好

女人痛经怎么办?相比现在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过痛经,比如小编就经常痛经,饱受痛经的折磨,痛经的时候什么都做不了,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详细>>

女人痛经吃什么最好

痛经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腔……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