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老年性阴道炎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2015-02-15 01:43: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对阴道炎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认为绝经后就不会再患阴道炎。其实,女性绝经之后因卵巢功能衰退,致使内雌激素水平低落或缺乏,阴道上皮细胞糖原减少,阴道内pH值呈硷性杀灭病原菌能力降低,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女性患上老年性阴道炎。那么老年性阴道到底有什么症状呢?如何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在妇科检查时可见外阴及阴道粘膜呈老年性改变,皱襞消失,上皮菲薄,粘膜充血,易伴出血,表面常有散在的小出血点或片状出血斑。炎症严重时出现粘膜上皮脱落,形成表浅溃疡。窥器检查时可见宫颈充血,并有散在小出血点。其次,还表现为白带异常。通常白带呈黄色水样,感染严重时白带可呈脓性,有臭味。阴道粘膜有溃疡时白带可呈血性,有时患者可有点滴出血。

另外,老年性阴炎的症状会表现为外阴瘙痒、灼热感或盆腔坠胀不适。炎症常可波及阴道前庭及尿道口周围粘膜,引起尿频、尿痛及尿失禁症状。

老年性阴道炎症状有哪些?

1、老年性阴道炎症状可见阴道呈老年性改变,皱壁消失,上皮菲薄,粘膜充血,表面常有散在点状充血,严重时上皮剥脱形成表浅溃疡,子宫颈也有点状充血。老年性阴道炎如经久不愈,粘膜下结缔组织纤维化后,阴道弹性消失,使阴道狭窄,尤以穹隆部多见,以致暴露宫颈困难。

2、妇科检查时见外阴萎缩,双小阴唇内侧面可有充血;阴道粘膜菲薄,皱襞消失,充血并有散在的小的出血点,或可见表浅的溃疡。如果老年性阴道炎久治不愈,有可能引起阴道粘连,重者引起阴道闭锁,炎性分泌物不能排出,又会发生阴道积脓或宫腔积脓。同样,溃疡面如果与对侧粘连,也可以引起阴道粘连等上述病症。

3、阴道粘膜充血,有小出血点,有时有表浅溃疡。若溃疡面与对侧粘连,阴道检查时粘连可被分开而引起出血,粘连严重时可造成阴道闭锁,炎症分泌物引流不畅可形成阴道或宫腔积脓。

4、患有老年性阴道炎会使阴道分泌物增多,分泌物多呈淡黄色,严重的老年性阴道炎患者可有血样脓性白带。

5、患有老年性阴道炎会出现外阴有瘙痒或灼热感,检查时见阴道呈老年性改变,上皮萎缩,皱壁消失,上皮变平滑、菲薄。

如何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根据老年性阴道的各类病因,增加阴道酸度,提高阴道抵抗力是必不可少的预防措施。妇女绝经后约有30%的人会发生老年性阴道炎。因此,老年妇女在生活中要特别注意自我护理,讲究卫生。

另外,老年性阴道炎患者可补充少量雌激素,使阴道黏膜增厚,增强抵抗力,但是请尽量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补充雌激素,建议老年女性以及有卵巢早衰征兆的中年妇女,早晚空腹时用凉开水送服1~2汤匙新鲜蜂王浆,并坚持每天喝一杯鲜豆浆,或者吃一份豆制品,因为蜂王浆和大豆都含有丰富的天然雌激素。

在外阴出现不适时需谨慎使用药物。因为老年性阴道炎大多为大肠杆菌、葡萄球等细菌感染造成,而育龄期女性则是以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最多见。因此在治疗期间,不要乱用治疗霉菌或滴虫的药物,胡乱用药治疗只会适得其反。

【老年性阴道炎饮食宜忌】

1、宜稀软清淡饮食

可选用粳米、糯米、山药、扁豆、莲子、薏苡仁、百合、红枣、桂圆肉、栗子、黑芝麻、黑大豆、蚌肉、核桃仁、动物肝脏、蛋类等补益脾肾的食物。

2、宜清淡而营养饮食

例如牛奶、豆类、鱼类、蔬菜、水果等。

3、宜治湿热下注饮食

老年性阴道炎证属湿热下注,可选用鸡冠花、车前草、芹菜等品。

1、忌海鲜发物、腥膻之品

如桂鱼、黄鱼、带鱼、黑鱼、虾、蟹等水产品。

2、忌辛热刺激性食物

如食葱、姜、蒜、辣椒等。

3、忌甜腻食物

(1)油腻食物如猪油、肥猪肉、奶油、牛油、羊油等;

(20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糖果、甜点心、奶油蛋糕等。

4、忌烟酒

吸烟能使本病加重,这是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动脉血与氧的结合力减弱,而酒能助长湿热。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阴道炎的主要表现 怎样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外阴萎缩是由于皮肤营养障碍所致外阴皮肤黏膜全部或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组织减少及功能障碍而发生的萎缩性变化。老年性外阴萎缩可由于衰……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的症状解读 老年性阴道炎该怎么治疗

老年性阴道炎是指由于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阴道上皮变薄,局部抵抗力减弱,从而遭致细菌感染所引起的阴道炎症。身体……详细>>

什么是老年性阴道炎?如何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是老年女性的一种常见疾病。因为老年女性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水平降低,从而使阴道壁的局部抵抗力减退,导致致病菌侵入阴道而引……详细>>

了解老年性阴道炎症状及治疗

老年性阴道炎是常见于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粘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症状及治疗

老年性阴道炎是常见于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粘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