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幼女患阴道炎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诊断婴幼儿阴道炎

2015-02-26 10:05:5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阴道炎,多发生在2~9岁的幼女,是女性婴幼儿的常见病。因阴道炎多伴有外阴炎,因此,常统称为婴幼儿外阴、阴道炎。

幼女患阴道炎的原因是什么

许多人认为 ,只有妇女才会罹患阴道炎。其实,幼女外阴阴道炎并不罕见。这是由于幼女卵巢功能不健全,阴道粘膜较薄,自然防御功能差,因而易受各种病原体或刺激物的侵袭而感染发病。

据研究,幼女外阴阴道炎多为葡萄球菌、滴虫和真菌感染。此外,有个别是由于局部刺激引起,如异物进入阴道内,致使外阴、阴道受污染,诱发阴道炎。

幼女患阴道炎的表现有什么呢?

幼女外阴阴道炎主要表现为外阴红肿,阴道内流水样分泌物,阴道灼热、疼痛、瘙痒难忍。由于小女孩一般都不能准确地述说病症,所以易被大人忽视而不能及时诊断治疗延误病情。

有的病情反复发生长达1~2年,严重时引起外阴破溃和排尿困难,甚至引起小阴唇粘连及阴道闭锁。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患阴道炎,家长要消除顾虑,及时带女孩去医院妇科诊治,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如何诊断婴幼儿阴道炎?

婴幼儿阴道炎主要症状是外阴阴道痒,阴道分泌物增多,婴幼儿因不能很正确地诉说症状,常用手指搔抓外阴,通过手指及抓伤处,更进一步使感染扩散。外阴、尿道口、阴道口粘膜充血、水肿,有脓性分泌物。

但也有可能在急性期被父母疏忽,或因症状轻微,至急性期后造成小阴唇粘连,粘连时上方或下方留有小孔,尿由小孔流出。阴道异物可引起阴道分泌物特多,且为血、脓性,有臭味。那么,如何诊断婴幼儿阴道炎?

根据症状、体征,临床诊断并不困难,婴幼儿阴道炎有各自的特点:如,滴虫性阴道炎,其常患有此病的病史,除有严重外阴瘙痒和阴道黏膜充血红肿外,其阴道分泌物为大量泡沫状,镜检可发现滴虫;

蛲虫病患儿,当雌虫移至肛门周围排卵时,会阴部瘙痒难忍,夜间尤甚,患儿常哭闹不安,其外阴部红肿、抓伤、有多量脓性分泌物流出。应大便检查找蛲虫,以利于及时对症治疗,防止误诊误治。

各种细菌性阴道炎,其分泌物呈脓性,有时有特殊异味,如大肠杆菌会有恶臭味;淋菌性阴道炎,其母亲常有患病史,阴道分泌物多呈稀薄脓性,外阴受分泌物刺激明显充血、水肿,表面有破溃处。

念珠菌性阴道炎,除有母亲患病史外,也可能长时间应用大剂量抗生素的病史,外阴奇痒、皮肤黏膜红肿,更甚者阴道黏膜被糠皮状白色假膜所覆盖,假膜脱落后,则形成易出血的灶状糜烂和溃疡,阴道分泌物呈“豆渣”状或“凝乳”状,镜检可见真菌为其特点。

温馨提示

预防幼儿外阴阴道炎,首先要注意外阴卫生,定期洗浴,勤换内裤;不要用手或异物触摸阴道。

不要让穿开裆裤的女孩坐在地上或在地上爬着玩,女孩2岁后最好改穿宽松易脱的闭裆裤。

一是幼儿要单独使用专用的毛巾、盥洗用具,保持床铺清洁,睡具、玩具要多翻晒,常消毒,日常衣物、床单要勤洗换;

二是注意手部卫生,把好“入口关”,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零食前一定要先洗手,不要有咬手指、异物等不良习惯,大便擦纸时应从前往后面擦;

三是注意家庭卫生和公共卫生,尤其是教育孩子在外面的公共场所及幼儿园内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对于婴幼儿时期的女孩一定要预防婴幼儿阴道炎的发生,婴幼儿阴道炎的预防主要是体现在卫生方面,当小女孩在穿开裆裤时一定不要坐在地上,对于要养成清洗外阴的习惯,养成这个习惯对婴幼儿的日后成长的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公主为何会感染阴道炎 婴幼儿阴道炎怎么办

婴幼儿阴道炎这个词不陌生,可是可爱的小公主为何会感染上阴道炎呢?女孩在婴幼时期外阴发育不完善,雌激素水平低下,阴道上皮抵抗力强,而阴道又……详细>>

婴幼儿阴道炎的治疗及预防

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外阴可用1∶10000高锰酸钾坐浴。阴道内异物必须尽快取出,小阴唇粘连可用小弯钳沿着上边或下边小孔轻轻插入予以分离,这……详细>>

婴幼儿阴道炎的病症与诊断

婴幼儿阴道炎主要症状是外阴阴道痒,阴道分泌物增多,婴幼儿因不能很正确地诉说症状,常用手指搔抓外阴,通过手指及抓伤处,更进一步使感染扩散。……详细>>

婴幼儿阴道炎如何护理

婴幼儿阴道炎,多发生在2-9岁的幼女,是女性婴幼儿的常见病。因阴道炎多伴有外阴炎,因此,常统称为婴幼儿外阴、阴道炎。婴幼儿阴道炎如何护理……详细>>

小孩怎么会患上阴道炎 婴幼儿阴道炎如何预防

小孩怎么会患上阴道炎?小孩子,也可能发生阴道炎,这是很正常的,不要以为没可能。小儿怎么会患上阴道炎呢?这与母亲的因素有关系。母亲如果患有……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