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流产 > 正文

习惯性流产是怎么造成的 如何预防习惯性流产

2015-03-08 07:05:21      家庭医生在线

习惯性流产指的是连续三次或三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出现习惯性流产的妇女多跟黄体功能不全、先天性子宫畸形、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中医称习惯性流产为“滑胎”。

习惯性流产是怎么造成的

1、感染因素:支原体、衣原体、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内,可引起子宫内膜炎、绒毛膜炎或致胚胎死亡而发生流产。

2、染色体异常:约占习惯性流产的38%,无论是夫妇双方的染色体异常或在配子形日成及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染色体异常,都可发生流产或胎儿畸形;而因基因突变导致流产者多与环境因素、理化因素及夫妇双方的年龄有关。

3、免疫因素:常见的有滋养层细胞抗原、抗心磷脂抗体、抗精子抗体及RH血型抗原系统。这些或是发生病理性免疫反应,或者发生血管收缩和血栓形成,或是对配子及胚胎产生毒性作用,使胎儿受损而致流产。

4、内分泌因素:最常见的是黄体功能不全,体内孕激素水平低下,干扰早期胚胎发育,因而发生流产。其次是多囊卵巢综合征也可因卵子成熟程度不够、子宫内膜异常及雌激素分泌紊乱等原因而发生流产。此外,还有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也可导致流产的发生。

5、子宫因素:据统计资料显示,自然流产在双角子宫者为33.8%,单角子宫为34.6%,纵膈子宫为22%。患子宫肌瘤者,如肌瘤属粘膜下或突向宫腔,此处的内膜可能发育不良,大面积的内膜发育不良会影响胚胎着床;子宫内膜息肉或慢性炎症使宫腔粘连,也可影响受孕或导致流产。

6、精液异常:男方精液异常如数量的过少或过多、形态的异常及精子活力的不足,可直接或者间接引起流产。精子畸形,在某种程度上表明精子染色体异常,因而发生流产。

预防习惯性流产的措施有以下六点:

1、生活规律:起居以平和为上,既不可太逸(如过于贪睡),亦不可太劳如提掣重物或攀高履险等。逸则气滞,导致难产;劳则气衰,导致伤胎流产。因此,孕妇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要有规律,最好每日保证睡够8小时,并适当活动。

2、合理饮食:孕妇要注意选食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易于消化的食品,如各种蔬菜、水果、豆类、蛋类、肉类等。胃肠虚寒者,慎服性味寒凉的食品,如绿豆、白木耳、莲子等;体质阴虚火旺者,慎服雄鸡、牛肉、狗肉、鲤鱼等易使人上火的食品。

3、注意个人卫生:孕妇应勤洗澡、勤换内衣,但不宜盆浴、游泳,沐浴时注意不要着凉。要特别注意阴部清洁,可每晚用洁净温水清洗外阴部,以防止病菌感染。

4、保持心情舒畅:研究认为,一部分自然流产是因为孕妇中枢神经兴奋所致。因此,孕妇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各种不良刺激,消除紧张、烦闷、恐惧心理,尤其不能大喜大悲大怒大忧,否则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非常不利的。

5、定期做产前检查:孕妇在妊娠中期就应开始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妊娠中的异常情况,确保胎儿健康发育。

6、慎房事:对有自然流产史的孕妇来说,妊娠3个月以内、7个月以后应避免房事,习惯性流产者此期应严禁房事。

防习惯性流产的饮食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之一、富锌食物

植物性食物中含锌量较高的有萝卜、豆类、小米、花生、大白菜等;动物性食物中,以牡蛎含锌最为丰富,此外,鸡肝、牛肉、蛋类、羊排、猪肉等含锌也比较多。

注意事项之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

例如鸡蛋、瘦肉、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习惯性流产患者应该多吃。

注意事项之三、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据研究证实,精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需成分,并且能够增强精子的活动能力,对男子生殖系统正常功能的维持有重要作用。如墨鱼、鳝鱼、芝麻、海参、木松鱼、章鱼、花生仁、核桃等。

注意事项之四、动物内脏

此类食品中含有较多量的胆固醇,其中,约10%左右是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性激素,习惯性流产患者适当食用这类食物,对增强性功能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习惯性流产怎么办?如何才能预防习惯性流产

对想要孩子的父母来说,习惯性流产是他们的噩梦。往往在第一次流产时,不会引起年轻父母足够的重视,超过三次的自然流产就会变成习惯性流产。对年……详细>>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习惯性流产是怎么造成的

习惯性流产指的是连续三次或三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出现习惯性流产的妇女多跟黄体功能不全、先天性子宫畸形、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中医称习惯性流产……详细>>

怎么预防习惯性流产 防习惯性流产的食疗偏方

自然流产达到三次或三次以上称为习惯性流产,治疗不及时,会给女性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详细>>

习惯性流产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哪些女性容易习惯性流产?

一般连续发生3次及3次以上自然流产的情况就属于习惯性流产,习惯性流产一旦遇上,不会给患者自身带来很大的危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个很大……详细>>

女性习惯性流产是什么回事?习惯性流产怎么治疗?

习惯性流产是指女性在多次妊娠的过程中均出现流产的情况,可能没有特殊的诱发原因。女性出现习惯性流产与多种病理因素相关,主要包括一些生殖系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